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雜談】“雷響”了,“雨”將何時才來?

【雜談】“雷響”了,“雨”將何時才來?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郭翰/文

  紅十字會近日再一次推高民眾討論慈善“公信力”,可以說,紅十字會已顯得有些四面楚歌了。

  從雅安、廬山地震一路走來,會十字會似乎有些“疲憊”,公眾不領情,有種一致否決的意思。

  人們都說,全部是由於一個姑娘郭美美。其實,筆者以為還是片面了一些。

  近年來,質疑紅十字會的語言並不少,從奢侈浪費,到管理“黑燈瞎火,讓人摸不着北。”似乎也不是一個小姑娘完全可以左右的。而一致口誅筆伐,關鍵一點,都是大家拿出來的錢,為什麼就會不明不白的沒有了影子?

  應該說,郭美美事件,也只是一個“花開的季節”。裡面的管理制度,才是大家睜大眼睛看着的關鍵所在。從雅安、廬山一路走來,一點點質疑,不能說是公眾挑刺。

  關鍵一點,作為一個官方化的慈善組織,有理由,也有義務“對捐贈實行完全、徹底的公開。”

  帶好頭,才能起好步。作為捐贈人,捐款是為了他人能夠受益。“捐贈人向紅十字會捐贈之後,完全有權了解自己捐贈的使用情況,有權對自己捐贈的使用情況進行監督。”這不僅關係到捐贈人的人心,也關係到作為一個慈善機構的信任度。

  但是,一直以來,紅十字會的“慈善壟斷”,似乎總是籠罩着一層薄薄的面紗。不僅公眾看不清楚?捐贈人也只能是聽其言,還不能觀其行?

  據報道,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委員長會議,日前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2013年立法工作計劃。“修改《紅十字會法》”被列入立法預備項目,將視情況在2013年或者以後年度安排審議。

  真希望,法律的修改能夠重塑紅十字會的信心,也能構建出一套完善的慈善路徑。這或許是給大家最終的答覆,也或者是對紅會信任度“流失”最強有力的“彌補”。

  也許,隨着社會的發展,中國的慈善確實需要一個強有力的保障。從汶川地震,到雅安、廬山地震已經說明。發展慈善事業,不僅需要全民參與,還要需要每個人都肩負使命。

  但作為紅十字會這樣具有說服力的組織,如果還一如既往的身份只是“喊話”,而不拿出實際行動來。那麼,公眾訴求,就會成為慢慢沒有聲音的“隱忍”。如此一來,紅會也會陷入迷茫不知所措的境地。

  也正如中國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說的,“紅十字會的資金、人員均來源於百姓,所以大家對其公開透明的要求要緊迫得多,我們會根據自身分析及社會需求往正確方向走,”“如果兩到三年,還是不能翻轉‘黑十字’印象的話,我自動請求辭職!”的決心一樣。“鐵腕”改革,似乎銳不可當。從法律,從紅十字高層,感覺這場改革已經不可避免了。

  真希望紅十字會不僅從法律,還是從決心上,都能拿出一個強有力的“鐵腕”出來。因為說到就要做到。如果公眾的信任再一次成為一種需要理解,或者說,紅十字會只“打雷”不“下雨”?如此演繹奇迹故事的紅十字會,還真不知道將會如何“奇迹”?

  註: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來源

您正在瀏覽: 【雜談】“雷響”了,“雨”將何時才來?
網友評論
【雜談】“雷響”了,“雨”將何時才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