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影視評論 > 《西遊記》中孫悟空的愛情絕唱

《西遊記》中孫悟空的愛情絕唱

手機:M版  分類:影視評論  編輯:pp958

《西遊記》中孫悟空的愛情絕唱 標籤:西遊記 格列佛遊記 西遊降魔篇

  西遊記中孫悟空的愛情絕唱

  文/赤道螞蟻

  正月初一,《西遊記之大鬧天宮》終於來了,確切說來,我是先在豆瓣上看到這麼多人吐糟,才決定要看這部片子的,在這個極度狗血的時代,我們往往會經受不住一部影片在宣傳時所帶來的各種誘惑,各類影評家和偽影評家都在吐血推薦的時候,還有誰能夠手捧一疊盜版光盤通宵達旦地看得目無表情呢?或許,所謂的高票房就是這般產生的吧?我們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時常在觀看過一部影片之後,總會發生一些變化,我們會因為一些故事而不再相信親情,友情和愛情;不再相信追求,信仰和理想;甚至會對現實中伸手可及的某種情結嗤之以鼻,當我們穿越在一部部經典的愛情傳奇里的時候,能夠真正讓我們心悅誠服的面孔,能夠真正震撼我們心靈的對白,究竟會是誰呢?且不說這一次甄子丹版的孫悟空表現如何,藝術大師周星馳裝扮的那隻“死猴子”絕對可以算得上一個。

  和好多人一樣,我是在看過《大話西遊》之後才突然發現原來孫悟空也會有愛情的,小時候看西遊記,那隻死猴子就是我心目中的超級偶像,以至於讓人產生“長大后我就成了你”的願望。在家人眼中,小時候的我簡直就是一隻整天愛上串下跳的猴子,直到成長讓我慢慢變得沉默寡言循規蹈矩起來,我才突然發現自己心目中那隻猴子早已經離我遠去了,被取而代之的便是至尊寶——孫悟空。

  我一直都認為吳承恩是一個了不起的奇人,他在《西遊記》里讓唐僧、豬八戒、甚至還有白龍馬都多多少少邂逅過一段愛情,雖然在真正的主角孫悟空身上我們並沒有看到過愛的蹤跡,但是也就是這樣的缺憾,我們卻總是一次次追問,這樣一隻個性鮮明,機智爛漫,而又無所畏懼的猴子怎麼會不愛上別人,或是讓別人愛上他呢?

  《大話西遊》中所塑造的至尊寶可謂是一個最飽滿的詮釋,那是一個足以鍛造魅力男神的小宇宙,至尊寶攜帶着史上最浪漫的愛戀呈現在我們眼前,與我們一起演繹着愛情的絕唱,成長中的我們與他又是何其的相似,我們在青春的原野上做着“強盜”的職業,同樣為所欲為的叛逆,同樣勢不可擋的衝動,同樣想學些本領卻同樣學藝不精,同樣的貪生怕死卻同樣的講點兒義氣。至尊寶愛上第一個人的時候,白晶晶讓他實現了一隻猴子到男神的蛻變,當他終於也為了一個女孩而“長夜漫漫,無心睡眠”的時候,當他曾被三昧真火燒得“凄凄慘慘戚戚”的時候,當他最終通過照妖鏡看清楚白晶晶的本來面目的時候,這隻原本不近女色的死猴子卻不願逃離苦海,他在一份艱難的愛情里同樣選擇了執迷不悔。

  《大話西遊》中至尊寶的愛情沉澱在那面照妖鏡里,這面鏡子讓至尊寶看見了孫悟空,我們站在這面鏡子對面,也同樣看到了至尊寶,一直到當初給我們三顆痣的那個人姍姍來遲,我們不得不承認“原來所謂的愛情只是一種修行”。

  至尊寶是彷徨在一面鏡子對面的,他懷揣着一份偉大的愛情從浩渺的心海出發,當紫霞仙子牽着毛驢站在他面前的時候,他又重新愛上了她,然而愛情的定理使得這個男神突兀其來,當至尊寶拔出紫霞寶劍的瞬間,我們竟然發現一直深深愛着他的女子原來是紫霞仙子。然而,就在我們送出“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祝福同時,他們兩個人之間恩怨糾纏和離散分合卻愈演愈烈。

  “所有的初戀都是懵懂的”,我們唯有在《大話西遊》里這樣來理解至尊寶的“移情別戀”,通過這些錯綜複雜的糾葛,我們同樣堅信人性本惡,儘管在現實里我們總是被偽善的面具所掩蓋,我們總是用相對調侃的精神去嘲弄這個世界,但是當我們陪伴着至尊寶追逐在一份情感中,我們卻能感受到越墮落越幸福的快感,白晶晶,還有紫霞仙子,她們先後用不同的方式影響着之前的那隻死猴子,當愛情出現之後,我們也終於明白了至尊寶會變成孫悟空的初衷。或許,上天註定至尊寶是一個孤獨的行者,無論是行走於師徒四人西天取經的路上,還是行走於那些女子的愛恨征途之上,孫悟空都是一個強大的魅力男神,同時又是一個快活的強盜。

  拋棄掉前世今生,至尊寶僅僅只是一個追逐愛情的男人,不管開始和結局怎樣,紫霞仙子這個在愛人心中流過眼淚的美麗女子,都是他一生最美的神話,雖然他們之間的結果要麼放棄,要麼被放棄,但是那場愛戀畢竟都不是虛擬,傾其一生之後,都將是最刻骨的印痕,孫悟空也好,至尊寶也罷,哪怕還是那隻死猴子,最悲哀的地方就在原地,他和菩提老祖的對白註定會立定原地:愛一個人需要理由嗎?不需要嗎?

  此後,至尊寶一直都在找尋着所謂的愛的理由,當他終於發現,凡是找出理由的往往都是自己不愛的,真正愛着的都是毫無理由的。至尊寶找到了真正深刻的東西之後,對那個自己真正所愛的女子卻鬆開手,在《大話西遊》里,我們在這份揪心的疼痛里不止一次地看到至尊寶很誇張很囂張的笑着,我們似乎也看到他很誇張很囂張的哭着,面對他,或許唯一的藉口就是“哀大於心死”吧。“愛一個人需要理由嗎”?至尊寶對自己說:“曾經有一份真摯的愛情擺在我面前,我沒有珍惜,直到失去才後悔莫及,如果上天再給我一次的機會的話,我一定對那個女孩說三個字:我愛你。如果非要在這份愛上加一個期限的話,我希望是一萬年!”。說完這句話之後,他便戴上了緊箍咒,至尊寶註定要回歸原地,他做回了孫悟空,做回了那個從《西遊記》里跳出來的再不能有愛,再不會有痛的“死猴子”。

  我們在《大話西遊》里看到的最後一個場景是在沙漠中的一座城樓上,當夕陽武士終於吻了那個女子,當遼遠的梵音裊裊飄來,這般滄桑又那般無奈的一吻,竟然無聲的震懾了寰宇間所有愛着和被愛着的人們,然而,這樣的終極一吻在真正的孫悟空身上究竟昭示着什麼呢?他斜提着無所不能的金箍棒,繼續做了一個行者,在嘈雜的人群中,顯得是那般的孤獨,他的眼前依然是一如往昔的沙漠,他的耳邊卻是前世今生最蒼涼的歌。

  作者博客:http://blog.sina.com.cn/lby060910

  作者:(請註明事由)

您正在瀏覽: 《西遊記》中孫悟空的愛情絕唱
網友評論
《西遊記》中孫悟空的愛情絕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