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後進生轉化文章:假若我有孫悟空的本領

後進生轉化文章:假若我有孫悟空的本領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後進生轉化文章:假若我有孫悟空的本領 標籤:後進生

  後進生轉化文章:假若我有孫悟空的本領

  作者/柴鈞明

  他,是班上的一位後進生,從一年級開始便在講台旁一人一座,因為好動,上課不專心聽講,坐姿不端正,作業潦草,且常欺負同學,故而沒有人願意和他做同桌。從三年級我接這個班開始,我便開始嘗試着轉化他,然而一學期下來,收效甚微。但就是這麼一個如孫悟空般頑劣的孩子,有一天竟然讓我悄悄地感動了一回,也讓我對他有了一個新的認識,或者說對後進生這一群體有了一個重新的認識,

  最近上了林清玄的《和時間賽跑》一文,其中《作業本》中有這麼一道題目:“例句:假若你一直和時間賽跑,你就可以成功。請用‘假若’寫一個句子。”他這樣寫道:“假若我有孫悟空的本領,我就要我的親人復活。”而就在前幾天的課外練習卷中,也有類似的題目:“如果把耳朵掩住,響聲不就聽不見了嗎?請用這樣的句式仿寫句子。”他這樣寫道:“如果我有孫悟空的本領,我不就能讓我的親人復活了嗎?”於是我很自然地聯想到一星期前他外婆去世的事情,我悄悄地把他叫到跟前,和顏悅色地問他:“你為什麼要在造句時說自己是孫悟空?”

  “因為我如果有孫悟空的本領,那我外婆就可以復活了。”他回答說。

  這個答案雖在我意料之中,但還是讓我感到非常震驚。於是我又問道:“那你外婆去世的時候你哭了幾次?”

  “兩次。”

  “你為什麼要哭?”

  “因為外婆生身前最疼愛我。”

  雖然他的回答與《和時間賽跑》一文中的句子是如此的相似,但用在這裡,卻同樣感人肺腑,沒有絲毫做作,純樸而自然,這是真情的流露,這是感情的對白。

  “你一般多長時間去一趟外婆家?”

  “只要我作業做好,媽媽有空的話,我都會去外婆家。”

  “你能和我說說外婆是怎樣疼愛你的嗎?”

  “外婆從來不罵我,不打我,還給我好吃的。媽媽打我的時候,外婆經常會說不要打孩子。”

  “這幾天有沒有想外婆?”

  “想。”

  “為什麼想?”

  “因為外婆身前最疼愛我。”他說道,“我不想讓外婆這麼早死去,要是外婆能再活着,那就好了。”

  “因為外婆生前最疼愛我”,這是孩子和我談話時說的最多的一句話,但就是這麼一句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話語,其情感卻是濃厚得不能再濃厚了。雖然我感動於他這一份誠摯的孝心,但對於他心靈深處的感情,我想我是不能深切體會的。因為他是“魚”,而我卻不是“莊子”。

  接着我又問:“那你外婆生前對你說過什麼話嗎?”

  “外婆說:‘好好讀書,這樣我也可以瞑目了’。”

  “你一定要聽你外婆的話,好好讀書,不要頑皮,好嗎?”

  他點點頭。

  後進生,這是班級中一個特殊的群體,雖然有時候他們做出的一些事情讓我們感到非常頭疼,但不可否認的是他們也有一顆熾熱的心,無論是對待親人抑或是師長,他們總是恭恭敬敬的。我時常會聽到一些老師說:“以後走出校門,走上社會,和我們關係最好的往往就是這些我們曾經認為特殊的孩子。”

  請關注這些孩子吧,多給予他們一些愛。也許他們很難在學業上有所建樹,但至少可以讓他們的心保持一份火紅與熾熱。

  (浙江省諸暨市浣紗小學)

您正在瀏覽: 後進生轉化文章:假若我有孫悟空的本領
網友評論
後進生轉化文章:假若我有孫悟空的本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