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頓悟空明

頓悟空明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禪者,行、住、坐、卧皆為禪。 禪宗,嬉、笑、怒、罵皆禪機,談、吐、舉、止不離“這些”。六祖悟后 隱沒名曰避殺,實乃“補課”,明白人做明白事,這才是心地上的功夫,可靠至極。

  修禪,參話頭是單提一念的接引,當頭棒喝是接引的香板。

  所謂降伏其心 是打念頭,而越打越多遍地是賊,所以要 ,無所住而生其心。

  參禪,既是以無所住而生其心的實際運用,無所住是參,其“心”是“禪”,得“禪”者是“見”,而 明心見性 是“覺”,得“覺”者才有證,可望果。如斯禪宗是也...

  痴言夢語,見笑見笑,輕風過空,無影無蹤。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 此娑婆世界的眾生苦不堪言,如《法華經》云: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 《地藏經》云: “一切眾生未解脫者,性識無定,惡習結業,善習結果。為善為惡,逐境而生。輪轉五道,暫無休息,動經塵劫,迷惑障難。如魚游網。將是長流,脫入暫出,又復遭網。”為警人命無常,普勸眾等念佛,《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云:“光陰迅速,時序更遷。剎那剎那,一念不住。此殆造物出廣長舌,普為爾我一切眾生說人命無常,榮華不久,急尋歸路,免受沉淪之無上妙法耳。生死大事,須當預辦。若待臨行方修,恐被業力所奪。古語云:聰明不能敵業,富貴豈免輪迴。生死到來,一無所靠。唯阿彌陀佛,能為恃怙。惜世人知者甚少,知而真信實念者更少也。求生西方者,不可怕死。若今日即死,即今日生西方。所謂朝聞道,夕死可矣。豈可今日要死,且不願死。既貪戀塵境,不能放下,便因貪成障。凈土之境不現,而隨業受生於善惡道中之境便現。境現,則隨業受生於善惡道中矣。往生西方,便成畫餅。故修西方人,今日死也好,再活一百二十歲死也好。一切任彼前業,不去妄生計較。倘信願真切,報終命盡,便即神超凈域,業謝塵勞。蓮開九品之花,佛授一生之記矣。大丈夫生於世間,事事無不豫為之計。唯有生死一事,反多置之不問。直待報終命盡,則隨業受報。不知此一念心識,又向何道中受生去也。人天是客居,三途是家鄉。三途一報百千劫,復生人天了無期。由是言之,則了生死之法,固不可不汲汲講求也。佛法無一人不堪修,亦無一人不能修。但能念念知不修凈業生西方,則長劫輪迴,莫之能出。以茲自愍愍他,自傷傷他,大聲疾呼,俾近而家人,遠而世人,同修此道。其利益較之唯求自了者,何止天地懸隔也。”明蓮池大師《普勸念佛往生凈土》云: “<彌陀經>言,若人念佛,臨命終時,必生彼國。又<觀經>言,念佛之人,生彼國者,蓮分九品。蓋此念佛法門,不論男女僧俗,不論貴賤賢愚,但一心不亂,隨其功行大小,九品往生。故知世間無有一人不堪念佛。若人富貴,受用現成,正好念佛。若人貧窮,家小累少,.正好念佛。若人有子,宗祀得托,正好念佛。若人無子,孤身自由,正好念佛。若人子孝,安受供養,正好念佛。若人子逆,免生恩愛,正好念佛。若人無病,趁身康健,正好念佛。若人有病,切近無常,正好念佛。若人年老,光景無多,正好念佛。若人年少,精神清利,正好念佛。若人處閑,心無事擾,正好念佛。若人處忙,忙裡偷閒,正好念佛。若人出家,逍遙物外,正好念佛。若人在家,知是火宅,正好念佛。若人聰明,通曉凈土,正好念佛。若人愚魯,別無所能,正好念佛。若人持律,律是佛制,正好念佛。若人看經,經是佛說,正好念佛。若人參禪,禪是佛心,正好念佛。若人悟道,悟須佛證,正好念佛。普勸諸人,火急念佛。九品往生,華開見佛。見佛聞法,究竟成佛。始知自心,本來是佛。”

  物有成住壞空,人有生老病死,況且無常迅猛,此地絕不可久留,輪迴路險,惟有信願念佛,一句彌陀做大舟,方可求生極樂,永返蓮鄉。

您正在瀏覽: 頓悟空明
網友評論
頓悟空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