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邂逅在風雨中

邂逅在風雨中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邂逅在風雨中 標籤:雨中的樹 風雨哈佛路

  ??秋天來了,秋天風多、雨多。

  ??街上的楊樹、柳樹、榆樹可勁搖晃着,飄飄的落葉被風吹得到處亂竄,瘋跑着、撒滿一地,落得滿坑滿谷。風呼嘯着把天上的白雲攆走了,卻拉來了濃濃的陰雲,遮住了藍天,阻擋住陽光;不一會兒,天色由淺藍變成淡黃,最後變得昏黑起來,風颳得很大、很猛。風是雨頭,我知道雨就要來了。

  ??街上的行人急匆匆的或急走或奔跑,淅瀝豆大的雨點落下來,打在人的臉上、身上,街面上的塵埃旋即又被狂風捲起了;頂風前行特別費力,衣服被風吹得糾纏在一起,風雨刮在臉上,灌進嘴裡,眼睛無論如何也睜不開,整個身體被風推着,就像醉漢一樣搖晃着磕磕絆絆,每走一步都很困難。在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無處避風雨的地方,心裡只有空曠的孤獨,只有無助的冷。人在旅途上,在風雨中,怎麼這麼難呀!正在沮喪,懊惱時,忽然,風雨中一個大嫂,雙手推着“三馬子”吃力的與風對抗着,風呼呼的,雨嘩嘩的,更加猛烈了,像瓢潑一樣落到臉上,潑在身上,她急了,敏捷地從車裡拿出一塊笘布,迅速展開,蓋在車上;又拿出來一把雨傘,支撐在雨中;雖然雨水已經打濕了她的衣服,她還是用那把紅色的雨傘遮擋着風雨,雨越下越大,不一會兒功夫積雨就沒了腳脖子,街面流成了河,雨打在水面上濺起一個個水泡兒,生成茫茫一片白霧,嗖嗖冷風吹的人直打冷顫,她站在風雨里,無助的悲涼該是怎樣一種心情啊!也許在詛咒這倒霉的天氣,也許在為沒有賣出的商品而犯愁,也許惦記着其他什麼事,我胡亂猜想着,從她那孱弱、單薄的身體上,沒有表情、布滿愁緒的臉上,和她把商品看得比身體還重要的行動上,她一定為生計所迫,不知怎的,這注意力竟落在她身上,甚至猜想着她過去的職業、她的家庭、她的生活。

  ??在風雨中,只有兩個不相識的人,彼此對望着、經受着那無情的風雨的洗禮,興許是這環境感染了我,“同是天涯淪落人”,酸酸的感覺忽然襲上心頭,想想自己,再看看她,憐憫之心油然而生,雖然我曾立誓發願的說,不再管別人的閑事,但是,這次我決心幫助她,“這位大嫂,還是避避雨再說吧!”我指着前邊鐵路與路交叉公處的涵洞說,她似乎並不友善,臉上殘留着冷漠,隨後我說,“一會兒雨小些我幫你推車”,她肯定是聽清楚了,那緊閉的嘴唇只蠕動了一下,她用眼睛瞭一眼,眼皮耷拉下來,臉搭拉得更長了,那是紫黑的,陰冷的,沒有表情的一張臉,分明是不信任,含着鄙夷。我看到過這幅表情,心裡又是一個冷顫,她或許不用我幫忙呢!真是多此一舉,不識好歹,我頂着更大風雨向涵洞跑去。

  ??風過去了,雨終於也過去了,腳下滿是泥濘,流水嘩嘩,風雨過後艷陽天,空氣新而爽,腳下加快了步伐,向北方高中走去,然而,心裡總有那份沉重,回頭看,那位大嫂正艱難的挪動着那輛“三馬子”,用力推着。

  『作者:xinlanyishu』

您正在瀏覽: 邂逅在風雨中
網友評論
邂逅在風雨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