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中學生國旗下講話稿

中學生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小景

中學生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中學生國旗下講話稿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早上好:

  本周我講話的主題是:整潔校園、我的責任。說起校園環境衛生,我記得我們曾經多次在升旗儀式中談到過這個話題。有同學在升旗講話中列舉了一些不文明習慣並進行批評,有同學針對文明行為習慣的養成進行了倡議。在一些有關文明行為的演講、徵文中,對一些影響校園環境的不文明做法我們也共同進行了鞭撻和批評。可是,這個簡單的話題今天又出現在我們的升旗儀式上,鄭重重提。足以說明我們目前做的還不好,做的和我們的身份還有差距,謹希望能夠通過講話和近期的活動引起大家的重視。

  針對校園環境衛生,我想和大家談兩點:

  第一:我們的同學在衛生習慣中存在的幾個問題和解決辦法。

  衛生習慣中第一個現象:隨手亂扔垃圾現象。我對我們學校隨手扔垃圾的現象有個個人的觀點:我認為,真正隨手亂扔垃圾的人其實很少很少。我這個判斷是因為,我每周值大班的時候,都在幾個人多的地方檢查有沒有扔垃圾的現象。一個學期,我們這一組總共不過查到了3、4個隨手扔垃圾的學生。一個學期,查到3、4個。所以,我們不必過於誇大,這只是極少數人的個別行為而已。我相信其他值班的老師也有這個認識。路上的垃圾很多不是因為隨手亂扔的原因,而是其他。但是,隨手亂扔垃圾的儘管人數少,但是這種不文明行為影響很壞,大家多次在各種場所對這種不良的現象口誅筆伐、人人喊打。這種現象也並沒有在我們校園徹底消失。由此我想到一件事,小孩子在幼兒園升小學的時候,有個行為能力評價,其中有個標準是:寶寶能夠知道隨手扔垃圾不對並且自己能做到不隨手扔垃圾。這是學齡前兒童升學時就應該具備的素質。所以,對隨手扔垃圾現象,對這一行為,我們不必再進行耐心、細緻無休無止的教育,學齡前兒童都懂得道理,再進行教育,說起來都很滑稽,這類行為該承受的就是不留情面的批評和用責成勞動來對環境進行補償。這樣的人最需要的就是換位勞動教育,讓他打掃衛生一個學期,讓他用切身勞動的感受來洗去身上的不良習慣、來體驗自己給別人造成的影響。這是最好的辦法。有人以為隨手扔個垃圾是小事,用不着大動干戈,你想想一個受了10多年教育的人道德素質停止在學齡前兒童標準,哪裡是小事。一個馬上就要成年的人做事情不考慮給別人帶來的後果,哪裡是小事。今後我們的值班老師、有責任心的同學看到這種情況,一定要給當面給予不留情面的提醒和批評,必要時我們用責成勞動幫助其改正陋習。

  第二種現象:不正確投放垃圾。有的同學,把垃圾朝着果皮箱的方向一扔,沒扔進去,走了。還有的時候,果皮箱滿了,把垃圾朝着果皮箱旁邊一放。風一吹,滿校園都是。這種現象很為常見。每天都看到好幾次發生,這才是學校衛生不好的主要原因。最關鍵的是這樣做的人在心裡並沒有發覺自己有什麼不對,沒覺得這樣做有什麼不合適。每當有人在講話、演講中批評隨手亂扔垃圾的低素質行為的時候,這些人覺得自己沒有隨手亂扔,自我評價很好。殊不知按照社會公德評價標準,我們屬於:自我要求過低行列,因為衡量你素質高低關鍵看你的行為,而行為結果更為重要。你想把垃圾扔進指定地點,但是,因為你沒徹底做到位,最終垃圾還是在外面,影響了整體環境。

  第三那種現象:牛奶、果汁喝一半,扔進垃圾箱。吃剩一半的食物、一半的水果扔在垃圾箱里。姑且先不說浪費行為的不該,值日的學生打掃起來真的很痛苦。尤其夏天。很快腐爛,打掃起來真不容易,許多同學向我抱怨過,我也和同學一起處理過這樣的垃圾箱,強忍氣味來打掃。這樣做的同學想一想,舉手之間給他人製造了多大的麻煩。集體生活的底線是不因為自己的行為給別人製造麻煩。這一類同學很多是因為沒有意識到這種做法的不妥,只能說認識不到位。今天提醒之後,今後意識到了,許多同學就不這樣做了。

  第四種現象:值日的時候,從教室往垃圾箱送垃圾的時候掉在路上、樓梯上的現象。這種同學主要因為做事不認真、方法不得當。

  針對以上的幾個現象,我們向大家提議解決辦法:

  首先:路邊的果皮箱容量很小,是一種特殊情況下的便民設施,不是常規垃圾投放地點。大家都投放,馬上就滿了。所以盡量不要使用。並且因為你的投放,值日的同學工作又多了一個環節。我們提倡每個人每天產生的垃圾應該放在班級、宿舍的垃圾袋裡,滿了以後,用袋子集中到大垃圾桶里。這樣,既不給別人,別的班級帶來麻煩,又不容易灑在路上、或者被風吹得到處都是,今後我們嘗試着逐漸少用甚至不用那些果皮箱,逐漸減少果皮箱數量直至不用。其次:牛奶、飲料要麼不買,買了就要喝了,不要剩一半扔掉,無論放在哪裡都會給別人造成麻煩。而且這種浪費也絕不應該。

  今天講的第二件事:關於衛生區清掃。要想讓想校園環境優美潔凈,這需要全校各班級每個同學的共同努力。但是,只要一兩個班級不認真打掃,這種優美潔凈就會被髒亂差取代。通過前階段的檢查,我們發現,許多班級對衛生非常重視,上個周我多次發現有些班主任早晨親自再巡視一遍班級的衛生區。但是,還是少數幾個班級對衛生清掃還不夠重視。班級抓學習比較嚴,但是對衛生不關注,或者更準確地說,對學校公共衛生不關注,自己班級內部的事情做的還不錯,但是對走廊、對室外衛生區不夠關心。對自己的事很重視,對公共的事情熱情不高。我還覺得有必要強調兩個字“責任”,我們要培養的是那種有胸懷、有責任心的人才。培養責任意識是我們學校非常重視的德育教育內容之一。我們的學生要有這樣的胸懷:學校衛生我的責任、學校形象我的責任、關心集體我的責任、孝敬父母我的責任、家鄉建設我的責任、天下興亡我的責任。我們的胸懷不能只裝着自己或者狹隘的範圍。許多人羨慕我們的一些優秀校友為什麼發展那麼好?有的在世界名校深造、有的在重要崗位施展才華,我個人覺得,原因絕不僅僅是頭腦聰明、學習刻苦,而更主要的原因是有胸懷、有責任。我絕不相信那些每天只關心自己一日三餐能否吃好、只關注小利益的人能有長足的發展,能立志為國家、為民族而全力以赴。那些成為社會中堅力量的人才,一定是有責任心、勇於承擔國家民族重任的人。

  最後,希望通過我們每個人的嚴格自律、和我們每個人勤勞的雙手,讓一中的校園環境整潔、乾淨並成為常態。

您正在瀏覽: 中學生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中學生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