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向南,向南

向南,向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向南,向南

  作者 施澤會

  我站在村口,向著南方瞭望,天上的雲彩翻滾着,騰雲駕霧,招魂一樣出現在村莊的上空。

  是什麼迫使我背着空空的行囊,穿越無數的森林,無數的山峰,來到南方的都市?那些像我一樣行色匆匆的打工者,在鱗次櫛比的高樓下,顯得如此的渺小。路邊的樹木花草,開了謝了,謝了又開了。地鐵的長鳴聲,劃破長空,在風馳電擎的速度中逃離,夜晚的風帶着海味,垂釣的老人,把夕陽掛上魚鉤,踩在沙灘上,一步一個腳印,心滿意足的回家。

  還是這樣的夜晚,我貼近窗口,默默撫摸窗外的樹葉,一路走來那些打工者打工妹,穿着七綵衣服,性感十足,溫情而悲情,網絡醉了,手機在彩色黑白的顏色中出現善良的面孔,你是我的主人吧,怎麼是這般模樣?

  三四個男人席地而坐,幾瓶啤酒,幾袋花生米,口水飽蘸,粗話連天,放着響屁,吐着濃痰,海侃神侃。一個女孩走進了他們甜蜜的圈子,是誘惑,是陷阱,是關愛,是痛苦?我不知道,年輕的生命不是被保護,而是被摧殘。花朵盛開的時候,採花的人,用手虔誠地等待,他們彷彿把友誼分享,把甜蜜分享,睡着草地上,彷彿成了感情乞丐。

  三月的菜花色香味俱全。我的故鄉菜花金黃,飄落的花瓣在醉了的蜜蜂中飛翔。無數的遊客在此留影,揣摩陳摶老祖的道教文化,那個高深莫測的道教文化,是否懂得菜花的抒情?是否在情感世界揚起生命的風帆?菜花的金黃是海天的恩賜,用生命之水洗滌大地的污垢,用瓊漿孕育生命的奇迹。

  翻開海的情思,走近海岸,看一葉孤帆飄零,看一輪紅日上升,看一隻氣墊船乘風歸去,看日落海天的美景,看海邊別墅的傾情。輕視的目光不再輕視,渴求的目光不再渴求。

  海水拍打着海岸,海濤陣陣,海浪滔滔,有海螺的聲音,有章魚的聲音,有海藻的聲音,有海的呢喃。

  這個時候,在內蒙古大草原打井鑽石油的戰友發來信息,他說,草原上的一彎新月,在篝火的映照中,與那些男女青年,載歌載舞,生命在篝火中燃燒,激情在篝火中蔓延。月光是一汪清泉,喝水的人必須記住月光的模樣,否則,沒有一種清晰的畫面,將是生命中的污點。

  我站在南方的月亮下,看着天空中的繁星,天空中耀眼的光環,一架飛機從夜空中飛馳而過,夜晚的溫度在身體之外,焊接着這個多夢的季節,人們的思想,情感,哭歸哭,鬧歸鬧,終結在月亮之上。

  向南,向南,我的目標一直向南,海之角,天之涯,我能走向何方?

  我用粗大厚實的手掌,伸向你,撫摸你的全身,你細皮嫩肉的肢體,能否阻擋南方的強烈的紫外線?

  向南,向南,我一直向南。

您正在瀏覽: 向南,向南
網友評論
向南,向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