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奇迹 標籤:第56號教室的奇迹

  浩浩戈壁,茫茫沙漠,飛沙走石,風頭如刀,望見了你——胡楊那挺拔的身姿。你將根深深扎進地下20多米,頑強地撐起一片生命的綠洲。在奇寒無比的雪山上,雪蓮花傲然綻放。在懸崖絕壁,有你——黃山迎客松瀟洒、挺拔的的身影,你倚獅石破石而生,展示出驚心動魄的生命迸發力。在廣袤的沙漠里,因為有了你——仙人掌,才有了星星點點的淺綠,死寂的沙漠因而平添了一抹生命的亮色和暖色。在如此惡劣的環境里,卻有如許震撼人心的生命奇迹在上演。我們不禁內心一暖,一股暖流遍布全身,進而驚嘆:大自然真是太神奇了!然而,人們常常驚羨成功之花的明艷,卻忽視了當初它的芽兒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滿了犧牲的血雨的拼搏和艱辛。人們看慣了葉榮葉枯,花開花落,卻遺忘了那種子衝破一切阻力的艱難,因而內心深處也無法喚回那份對生命的敬畏。

  樹木青蔥,百花爭艷,綠草茵茵。因為有了形形色色的種子,才有了這五彩斑斕、充滿生機的世界。天地玄黃,宇宙洪荒,在地球剛形成時,很難想像世界是一番怎樣的景象!等到地球具備了孕育生命的條件之後,有了光和熱,有了空氣、水分、土壤,種子就開始發揮其魔幻般的效力了。一粒粒種子潛藏孕育着一個個嶄新的生命。為了讓世界充滿綠意,為了繁衍後代,種子“八仙過海,各顯神通”,開始了奇幻之旅。一幕幕生命的奇迹開始了,請用心去看,用耳去傾聽。風是無處不在的,地球上的風就成為種子旅行的“免費車”。楊、柳樹的種子長着輕柔的絨毛,乘着五月的春風自由飛翔,飛到遙遠的地方。通過水力傳播,能使植物的種子在來年生長。蓮子、菱(líng)成熟了,脫落後,隨風逐流,四處遊動,等到第二年,種子便萌發新芽,旺盛生長。藉助動物可使有些植物的種子得以傳播。如松樹林里松鼠愛吃松子,它們採集松果,吃掉松子,未吃掉的松子掉入石縫碎石間。第二年,松子萌發新芽,長出小松苗來。靠植物體本身傳播,並不依賴其他的傳播媒介。果實或種子本身具有重量,成熟后,果實或種子會因重力作用直接掉落地面,例如毛柿及大葉山欖;而有些蒴果及角果,果實成熟開裂之際會產生彈射的力量,將種子彈射出去,例如烏心石。多麼神奇呀!大自然就是以其神奇來導演一幕幕神話和傳奇。但是並非所有的種子都能破土而出,有的漚爛了,有的被鳥類啄食了。種子的傳播其實也遵循了物競天擇,優勝劣汰的法則。

  不過,現在生命的奇迹正在或已然流逝。素有“地球之肺”之稱的熱帶雨林正在被大面積的砍伐,地球的生態環境因而遭到嚴重的破壞,植物的生長面臨著極大的考驗,很多植物因此瀕臨滅絕。人類在破壞環境的時候,也在自戕。溫室效應,土地沙化,沙塵侵襲,已令人類付出慘痛的代價。為了讓大自然延續生命的奇迹,為了還世界以綠色,為了人類自身的生存,請懷着一份敬畏之心去看待大自然,請珍惜、呵護每一個生命,這樣我們就會領略到驚艷的生命的奇迹。

您正在瀏覽: 奇迹
網友評論
奇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