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讀書與品茶

讀書與品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讀書與品茶 標籤:讀書思廉

  先說說讀書,讀書應通過對文章語言的理解,弄懂文章的層次結構,在此基礎上走進作者的心靈,與作者對話,進而把握住文章的思想,從中吸取營養,提高自身的人文素養。概括地說:讀書應讀懂文章的“語言”、“結構”、“思想”;再說品茶,品茶也是一種文化,走進離十一中不遠的茶市,你就能徜徉其中,感受到裡面的人文風情,人們在談笑風聲中品評着茶中的“色變”、“香氣”、“味道”,盡情地享受着工作之餘的快樂。

  品茶有三道,每一道茶都有它自身的特點,所以說每一道茶都是一道不同的風景。讀書如品茶,它的每一個境界猶如品茶時的風景一樣,也都是別具一格的。

  初進書海如品第一道茶,茶色書香都是淡淡的味道,他誘我走進茶鄉書市,留戀往返,目不暇接。書中的人物和故事猶如茶香之氣牽着我的手走進書中的世界。在書中我看到了太空宇宙、海洋生物、恐龍世界……我走在文學藝術的長廊里,我發現了《哈里波特》,我看見了《福爾摩斯偵探》、找到了《威尼斯商人》、欣賞到了《麥祺的禮物》,遊覽了《三峽》,我為《變色龍》中的人物“變臉”而驚愕,我為在書中見到了仰慕已久的普希金、萊蒙托夫而興奮……,我回到了歷史的長河中,我似乎見到了拿破崙、林肯……初進書海,讓我大開眼界。

  再進書海如品第二道茶,帶着初進茶市書海的方興未艾的興緻和激情,我徜徉在茶市書海中,盡情地品評着茶的芬芳,攫取着書中的知識。書中光怪陸離的自然世界,如:黑慕大三角、埃及金字塔讓我驚嘆不已,使我愛書之情油然而生;美麗的風光和至真至情的故事,如:羅密歐與朱麗葉讓人感動至深;我信手在書海中拈取了幾粒小如芝麻的翡翠,就發現其中的無窮美妙:回到上個世紀二十年代,我走進江南水鄉浙江紹興的魯鎮,朦朧中我似乎正在與魯迅《孔乙己》筆下的孔乙己拉家常,討論“茴”字的幾種寫法,彷徨中孔乙己還給了幾顆茴香豆與我,正拿着茴香豆的我還沒回過神來,迎面又碰上了《故鄉》中的閏土拿着個大竹篩打算去捕鳥,正愁沒人玩的我,就跟着他走進了雪地,用手中的木棍支起竹篩,然後在下面撒上一些秕谷,去罩冬天到地上來覓食的麻雀。

  讀了《醉翁亭記》和《岳陽樓記》,我就像通過時間隧道回到了久遠的宋朝,我坐在醉翁亭上與歐陽修賞山景,體會着“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乎山水之間”的心境;我登上了岳陽樓,與范仲淹討論着“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思想抱負,我們在一起親切交談、詠詩頌詞有趣極了!

  走進自然科學知識的領域裡,《十萬個為什麼》中的雷電星雨在天空住久了也回來到我們的人間做客,他們其實並不稀奇,只是因為遙遠而難得見面而已,太陽、月亮不是經常在我們的世界里轉悠着嗎?

  還有那本《中華上下五千年》,它拉着我的手,讓我這個喜歡時髦的小夥子回到了古老的歷史中去了,它讓我知道了半坡氏族、山頂洞人;三皇五帝,盤古女媧;知道了秦始皇修長城、隋煬帝開運河;知道了漢朝的文景之治,唐朝的開元盛世;知道了先祖種稻用火、蔡倫造紙畢升印刷;知道了昭君出塞、藏漢和親……走進書中,我正在質問秦始皇為什麼不能不焚書坑儒?宋皇帝為什麼不能不向遼夏妥協簽下澶淵之盟……我忘記了所有的煩惱,忘了學習帶來的疲憊,沉浸在書海中不能自已。

  三進書海如品第三道茶,久在茶市樓會,品茶會友自然樂趣無窮,猶如久在書海,與書為友,也真讓人樂不思蜀。在書中我學到了辨偽去妄、明理達觀,學會了立志發奮、刻苦練功,學會了尊師重友、孝敬父老,學會了讀書誦詩、寫字學畫,我知道了歐姆定理、酸鹼反應,我計劃着自己的人生:我要努力學習,報效祖國,我幻想着有一天出訪美國,用英語與美國國務卿對話,討論如何解決人權問題,討論如何走世界和平發展的道路……

  我在書海中尋找着,我相信書中的知識將給我插上飛翔的翅膀,我相信只要我能刻苦努力,我就一定能走向成功。

  讀書如品茶,他讓我們在其中恣意放浪品讀出人生真諦,猶如品茶般的美妙盡在讀書中的領悟,所以我愛讀書。

您正在瀏覽: 讀書與品茶
網友評論
讀書與品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