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個人的山河歲月

一個人的山河歲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人的山河歲月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歲月神偷 個人簡歷

  早,被一陣不知名的鳥兒叫醒,抬頭看錶;天,八點半了。

  第一次貪睡,而且睡得這麼香,第一次晚期,晚期就晚起;今天不想趕時間;不想趕時間,只因這幾天星哥不在家;是的星哥不在家,星哥昨天就帶兒子去了那個遠方的城市,家裡只留我一人。

  經常看到一些女子的單獨旅行,就如雪小禪;有人說雪小禪是個寂寞的女子,一個喜歡獨立行走的女子,一個自戀而又孤傲的女子,這樣的女子總在不特定的時刻,洗凈鉛華,放空心緒,默默備好行囊,去日不定,歸期自然無律星哥就有這樣的行走,星哥的單位每年都有組織,所以今年的旅遊,星哥帶去了他的兒子,只留我一人在家。

  一直羨慕這樣的行走,一直想成為這樣一個隨心隨性而走的女子;美麗,知性,自信,乾淨,用靈魂行走,且歌且吟。或許就在下一站地晨昏,步履優雅,神情散漫,偶然駐足在街角,淡淡眼神掠過櫥窗,樹頂,甚至季風。我常常因為得遇這樣的女子而內心變得柔軟,在她們的足窩裡,我甚至聞到了愛情的味道。

  對,關於愛情,關於你會選擇去愛還是被愛?很多人都會選擇後者。愛難道只是索取嗎?我就不懂了。所以我不一樣,我會選擇前者,我會選擇去愛,甚至是賤賤地,賤賤地去愛一個我愛的人。友說;``被愛是件很幸福的事。``我答;``付出愛更是幸福的事,比被愛要幸福得多。``我想我的回答有人是認可的,那些喜歡文字的女子,那些喜歡獨立行走的女子。

  `` 思念你``姐姐在日誌里說;``若不能放下矜持,不要臉地,分秒必爭地卑賤到塵埃中,不愛到青絲鋪雪,不愛到崩潰窒息,算什麼深愛?

  我的愛,從來都是過度的,是偏執的,是山河全醉,是一心赴死的。``

  我愛你,我就兵臨你的城下,一步步殺進你的城池,燒它個片甲不留。``

  再架把刀在你的脖子上逼問你;``你到底愛不愛我?``

  宇宙毀滅了,山崩地裂了,滄了海,桑了田,我的發落了,你的發白了,我的愛也在。``

  初次看到,我是震驚的這樣的愛會不會讓人覺得累了 愛得非這麼決裂,這麼自私嗎?

  細想,關於愛情,從來都是扯不斷,理還亂,每個人的愛法都不一樣,旁人怎敢妄自判斷?但是關於愛情我一直只喜歡讀那些美麗而溫暖的句子!

  星哥因為早上打不通我的電話依然耿耿於懷,我也有些微憤。忽然又想,夫妻或許也是有心靈感應的,我這麼頹,他一定也和我一起心疼了,不然,好端端的怎麼擔心起我的安危來了呢?在電話里噼里啪啦地送些強硬的話語過去,那廝開始笑的時候,我掛斷了電話。床上我是公主,生活里他才是君王!

  起床,梳洗,給自己一天的假期,原來真停下來,時間卻是這麼的難以打發。一個人漫步於小城的街頭,這個城市很小,小到你只要花五塊錢的起步費就能 直達城區的任何目的地。走在街頭來來往往的人群里你就會輕易發現一兩張熟識的面孔。而這些面孔背後,錯綜存在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讓你心寒的,本來星哥單位組織的這次旅遊先前說是可以帶家屬的,等交了錢,卻又變了卦,原因只是外面傳聞領導的家屬也是公費旅遊的 。不想讓星哥為難,也就取消了這次出遊的計劃。替自己買了一塊小絲巾,是粉色的那種,年齡越大越偏愛鮮色,明知道這樣的小飾品真正盼上用場的時候非常少,但喜歡就是喜歡,有些東西你在特定的場合擁有過,於它就是不同的意義,偶爾的取悅自己,有何不可?

  終是不善於打理自己,也有些慵懶,好在母親的家不遠,一個電話,母親早早就會把飯菜做好,既犒勞了自己的胃,又安了母親的心,在兒女面前再苦再累,母親都覺得她的付出是值得的。飯後和母親聊起出遊的事,母親的手中正織着給星哥兒子的毛線衣,而這些卻是我一直做不來的。母親帶着老花鏡,面帶輕微笑容,我這說得山崩地裂,母親卻顯得雲淡風輕!原來無論什麼時候,母親給孩子的氣場都是強大的,母親就這樣靜靜的聽着我的閑言碎語,偶爾輕聲附和,疼愛之心彰顯無疑!也許過不了多久,我也會走向她這樣的季節,只是我該如何淡看這城市的紛紛擾擾 或許在流轉的季節深處成為一枚經霜的葉子,染上執着的色彩?我將也有可以飄落的方向,那麼,從此,我傷春,不悲秋,不回憶,也不憧憬,只將靈魂安放在自己的體內,站在季節更深處,看月落日升,聽花開雁過,是否安好?我能做到?就這樣賴皮着母親的暖,晚飯過後,在母親的催促下,早早下樓,走向自己的家!

  曾經,和星哥,最喜歡在這樣的黃昏出去走走,看萬家燈火的溫暖一縷縷都映射在眼眸里,看塵世的喧鬧一點點退去 絢麗的姿容,而後,夜晚回來。就在這樣的黃昏,不想擰亮牆角的壁燈,只想在他的掌心裡捂干臉上的淚痕,只是他不在!

  友的信息恰時的響起;``要不要作陪 ``臉頓時由陰轉晴,拒絕。用溫和的水梳洗自己的臉龐,用自己的微笑燃燒自己。那一刻忽然就忘卻了很多東西,包括浮華,包括名利,包括人心。想起母親剛才勸慰自己的話;``人心不是不可以靠近的,往往是我們自己先冷着,溫暖才被阻擋在心門之外。而此刻,我是幸福的,正盡情地感受季節之愛,親情之愛,友情之愛,並且還有他的愛!對,韶華漸老妝容微殘,而在紅塵之中最精緻的愛情就是一個男人給與一個女人的,有了他的相伴有安寧下來,心不再漂泊!

  枕邊擺滿了很多書,很厚很重的書!希望書的厚重能震住心中的浮躁和不安。貌似很喜歡讀書的樣子,其實一本也未曾完整讀完。有時只讀一篇,有時只讀一段,看安妮寶貝,看張愛玲,看雪小禪,也看魯迅,朱自清,母親說,就因為如此,你才經常做惡夢。夜裡,書里的氣息和故事會傳遞意象給你,你接收了,夢裡也會有故事。母親真文藝,我是母親的孩子。

  於是,聽母親的話,一個人的晚上,看完一段,略有困意的時候,將書收好,放置遠處,將一把鋒利的剪刀壓於枕下!我想,這一夜定無夢!

  憑欄聽風2014-1-14.

您正在瀏覽: 一個人的山河歲月
網友評論
一個人的山河歲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