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捉漢奸----小叔“抗日”雜憶7

捉漢奸----小叔“抗日”雜憶7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據小叔回憶,他在讀同文時,他最痛恨的除掉鬼子就是漢奸,小漢奸在敵寇指使之下在各地的水井裡偷偷下毒,是以那時的水井都加了蓋子,上了鐵鎖,學校的警衛人員輪流值日,看守水井,嚴禁陌生的外人靠近。

  是在小叔進了“戰地服務隊”之後,有一次,就捉到過一個17歲的小漢奸,他精通日語,做鬼子兵的翻譯,上海人,叫孫德勝。因年輕,以為可以教育,又覺得也不能白養他,捉來后,沒關幾天,便送他到駐紮在同山鎮上的部隊飼兩匹馬。這樣,他的行動放鬆了管束,獲得了自由,並且也可以在小鎮的街上去隨便走走。想不到,過不了幾個月,孫德勝跑了。仍舊跑到縣城的鬼子處重新當起漢奸來。因為,他在同山一帶住過,對當地的地形和路線已經熟悉。藉此,他竟然帶着鬼子去掃蕩。不是冤家不聚頭,巧得很,孫德勝第二次又被小叔他們捉住了,這下可激怒了當地老百姓,當即就用亂石頭將他砸死在廣場上,大快人心。

  後來,又捉到一個漢奸,叫酈財照,是諸暨城關酈家祠堂人,20歲。捉到后,關過一段日子,同樣叫他去飼馬。幾月後,酈財照也跟孫德勝一樣逃跑了。只是,酈財照在逃跑前給人留過話,說是:“如果再把我捉回來,就跟孫德勝一樣處置我好了。我是諸暨人,也是中國人!要回來,我會自己回來的。”言下之意是他從此改邪歸正,再不做漢奸了。逃走後,酈回到安華火車站當了車站裡鬼子兵的翻譯,慢慢取得了鬼子隊長的信任:凡安華地方上有人請鬼子隊長吃飯的,地點和時間都由酈財照安排。這樣請吃的次數一多,鬼子也就更相信他了。有一天,酈財照派人到“服務隊”報告,說某夜幾點鐘派4個會游泳的人,從江水沿村(與安華鎮一江之隔)游到對岸約定地點,與他接應。那晚,酈財照將鬼子隊長灌了個大醉,在回車站的途中,借天熱,將鬼子隊長身上的衣服和手槍、指揮刀都騙了過去,與派過去接應的4名“服務隊員”在指定地點會合后,酈財照就一刀將鬼子隊長捅死了。其時,安華浮橋埠頭有幾個偽軍守衛,班長也是個日本佬,酈借用自己日本翻譯的身份,把睡夢裡的鬼子用繩子捆了,又將幾個偽兵也同時放倒在屋內,捆好。然後,一起把所有活捉的鬼子和偽兵押送到縣城,與小叔結拜為異姓兄弟。在“戰地服務隊”,在當地村民中,一時將酈財照尊為“抗日大英雄”。此後,20歲的酈財照參了軍,一去就被提為副連長,1946年,在青島坦克兵團服役,給小叔來過一封信,1948年隨部隊到了台灣,從此跟小叔失去了聯繫。

您正在瀏覽: 捉漢奸----小叔“抗日”雜憶7
網友評論
捉漢奸----小叔“抗日”雜憶7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