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如何與學生相處

如何與學生相處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如何與學生相處 標籤: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如何與學生相處

  作為教師,我們首先要尊重學生。

  這個年齡段的孩子,自尊心很強,每一位孩子都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尤其是教師的尊重。近年來,隨着素質教育的實施,學校教育在認識上和觀念上都發生了變化,學生的人格也越來越為廣大教育工作者所尊重,叫了多年的“後進生”被悄無聲息地改成了“學困生”。只是片言之差,卻全然隱去了以往的歧視之嫌,且聽起來更富人情味。因為在教師和學生的眼裡,“學困生”只是由於各種原因在學習上暫時存在困難,成績眼下還不夠理想,但是通過師生的幫助和他們自身不懈努力,明天亦或是後天他們可能就是最優秀的學生。中國俗話說,“好言一句三冬暖”,因為尊重能給人以溫暖,給人以鼓舞,給人以心理上的平衡,使人感到友善,產生依賴感。只有尊重學生,學生才會大膽發表自己的見解,師生共同討論,教學才能相長。作為教師,應處處從學生的特點出發,事事為學生的發展着想,研究他們,了解他們,並引導他們實現自我,成為真正的良師。

  作為教師,我們還要學會和學生交流。多與學生交流,能增進師生之間的相互了解、相互理解,建立友誼。良好的師生關係是產生教育效能的首要條件。只有加強與學生的溝通,師生情感和諧融洽,學生才能“親其師,信其道”,進而“樂其道,學其道”。

  班裡有兩個學生,總是愛接話茬,這樣班裡就變得有點亂,我批評他們的時候,他們就一臉誠懇的說知道錯了,但是在你說下句話的時候,他們又開始接話茬,真是讓你頭疼,但又無可奈何。最後,老師告訴我這種情況下不如跟學生好好談談。果然,我跟這兩個孩子好好交流了一番,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之後在課上他們就變得安靜了很多。其實他們都還是小孩子,總是希望老師能夠注意到自己。如果我們跟他們交流一下,讓他們知道老師重視他們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那他們也許就會把全部的心思都用在聽課上,而不會在做這種擾亂課堂的事情。這樣,不但課堂紀律好了,他們也上課更為集中精力了,而且我們彼此也更為的了解了,這樣在無形中就拉近了師生之間的距離。

  作為教師,我們要平等對待每一位學生。

  每個人都喜歡美好的事物,有好噁心里,在教學工作中,不少教師往往對成績好的學生特別偏愛,耐心指導,而對有的則漠然置之,甚至鄙視、嘲笑,極大地傷害這些孩子自尊心。素質教育要求面向全體學生,這就是說對學生必須“一視同仁”,公正對待每一位學生,使全體學生得到發展。 愛學生就必須公平地對待所有學生,必須對學生一視同仁,把每個學生都看作自己的孩子,讓每個孩子都能享受到教師的陽光雨露。老師在教育教學中必須平等的對待每一個學生。只有平等的對待每一個學生,才能面對學生的問題時保持一份沉着和冷靜;只有平等對待每一個學生,才能發現每一個學生的優勢和長處,在引導學生髮揮優勢的基礎上去實現個人發展和成長。

  化學與材料科學學院 化學教育 堯山中學 張聰聰

您正在瀏覽: 如何與學生相處
網友評論
如何與學生相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