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文學創作發言稿

文學創作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文學創作發言稿

  嚴瑪丹

  各位領導,各位同仁,下午好!今天,能受邀參加"紅土地·檢察情"文學筆會,並在會上作交流發言,是我的榮幸!藉此機會,就檢察工作中怎樣挖掘文學素材談幾點個人想法,若有不妥,還請各位領導和同仁批評指正。

  一、我的認識

  工作是文學創作的源泉,如何從工作中來,超越具體的工作,形成一種意象,用藝術的手法引起共鳴、同感的,是文學,檢察文學亦是如此。

  首先,檢察文學脫離不了檢察工作。作為一名檢察人,本身就會常常接觸到生動的複雜的檢察工作,涉及到人、事、物,也涉及到法、理、情,而且其中有焦點,有衝突,有敏感話題,也有拿捏尺度,但只要能有機處理好他們之間的關係,那麼,檢察工作就是檢察文學創作的最好源泉。例如,我們辦過的案子,忙完的工作,靜下心來,就會發現自己的經歷其實都是很好的寫作素材,因為沒有人比檢察人自己更了解個中曲折、豐富人生。

  其次,創作檢察文學需要將寫作靈感在檢察工作的點滴中生根發芽。我們要從每天的具體工作入手,把檢察工作當中的感受、經歷、所思所想記錄下來,把對文字的思念放在文章里,用真實經歷的支撐,真情實感的灌注,以傾訴感情為基礎,言之有物為理念,把檢察人的生活與工作形成一個巨大的創作富礦,用之不竭。

  二、我的體會

  以我寫的兩篇小說為例。《較量》反映的是我個人的工作經歷。我在反貪戰線工作了十餘年,雖然沒有辦過什麼驚天動地的大案,但這樣的工作經歷,給予了我非常豐富的創作源泉。作為人生中的第一篇小說,我為什麼會選擇寫反腐題材呢?一是反腐是熱門話題,既能傳遞正能量,又讓檢察官的形象深入人心,達到普法、宣傳、教育的效果。二是用自己很熟悉的工作和生活經歷素材來創作作品,既貼近真實性,又更有說服力。通過寫作引領自己去發現工作經歷中的內在"意義",與文章的"立意"和諧相通,完成由原始"素材"到文中"題材"的轉換,真正把自己工作經歷當中那些零星散碎的回憶融入文章,使之成為文章的有機部分。

  《法眼》反映的則是我從未接觸過的他人的工作經歷。在選擇檢察題材進行文學藝術創作的過程中,因為不熟悉,需要大量搜集素材。為此,我多次深入到法醫部門,與他們交流溝通,了解他們的工作環境、經歷、經驗,學習法醫專業知識,並請專家針對文章當中的法醫問題進行專業指導,再利用自己檢察實踐經驗的豐富積累,注重法理層面的嚴謹性,通過對人、事、物等進行綜合戲劇性的處理,在真實工作的基礎上進行藝術的加工,最後呈現在大家面前的就是真實性和藝術性相結合的作品。

  三、我的感恩

  3月12日,雲南省檢察官文聯文學協會成立了。擁有101名會員的文學協會,是省檢察官文聯的第一個直屬專業協會,對激發文學工作者的活力、建設雲南特色的檢察文化必將產生積極作用。新當選的協會會長郭松說:"在今後的工作中,文學協會要着力把握工作方向,發揮服務檢察、推進發展、引領風尚的作用。着力抓好文學創作,激發文學會員創作熱情,推出一批有溫度、有筋骨、有質量的文學作品。"隨後,在短短的兩個多月里,文學協會引領曲靖、昭通等檢察官文聯,開展了徵稿、競賽、會議、筆會等一系列活動,通過雲南省人民檢察院的"兩微一博"等平台,推出了一批優秀的文學作品,有效推進了雲南檢察文學的發展。

  與此同時,我的作品更加成熟、豐厚了。《較量》榮獲雲南首屆檢察文學作品競賽三等獎;《法眼》參加了"紅土地·檢察情"文學筆會的交流;郭松《結伴而行》訪談,讓我學到了平靜而不寡淡、熱烈而不喧鬧、生動而不說教的文風。人生需要用心思考,用文字留住歲月,因此,面對文學協會和大家的鼓勵與幫助,我唯有感謝、感恩,也希望通過今後自己的一點微薄力量為文學協會的更好發展盡一份力!

  最後,引用中國作家協會鄭函所說的:"在這樣的沃土上生長出的檢察文學天然地帶有理性與洞察的視角,良善與公正的情懷,充盈國之正氣的浩然,閃耀赤心正直的靈魂。"我對雲南省檢察文學的未來充滿希望!

  我的發言完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文學創作發言稿
網友評論
文學創作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