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老土

我的老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老土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的老土, 是與生俱來的,但不僅僅是緣於我出生在全是黃土的地方。很多關心我的人都曾想過要讓我改變,我也曾一度想改變自己,變得不土,但無論穿什麼樣的衣服以及學着別人做一些高雅的事情,還是免不了一身的土。於是友人笑曰:“你的土啊,是土到根子上了。”

  其實我經常審視自己,也真的發現從頭到腳沒有不土的地方,比如我的頭髮,整天以沒有所謂的型但總是要起勁的在風中亂舞,稍微一長,便不用理髮師動手,自己就打起捲來,按理來說是比較時尚的了,但和我的粗糙而泛黑的臉相配起來,則就顯得老土了。關於我外在的一切,之所以土,可以歸結於我的懶惰,但真正的原因在於我的無所謂,畢竟從來沒有想過靠着一張臉或者胳膊腿什麼的去弄口飯吃,再說也沒有要”迷倒萬千少女“的野心,所以,就沒有過分的去搞外在形象的慾望了。

  我的土,也可以說是根深蒂固的。朋友常說,你要試着成熟,不要太過理想,這個世界就是如此現實等等,我彷彿聽不進去,總是要一意孤行,非要相信這世上還是真性情的人多,還有很多人在堅守着自己的理想世界。對於所謂的現實,我比誰都清楚,但我討厭那一切所謂的現實。那所謂的現實卻恰恰不是現實,都是一個個虛偽着的臉龐在真實的追求者自己虛榮的心靈。在那樣的現實里,沒有了真實的人,只有了虛偽的麵皮、虛榮的心靈、虛浮的人生。

  我的土,當然還表現在我對夢想的不死心上。我知道要實現她將是多麼的艱難,但固執的我總是不想放棄,我不想在我白髮蒼蒼的時候,回首自己的一生,發現原來的夢想因為我的沒有堅持而赤裸裸的死在了某個地方,那將使我痛不欲生。我不能想象自己一生除了解決吃穿住行再也沒有做別的事情,那會讓我覺得我的人生真的不如沒有。所以我努力地堅持着自己的夢想,哪怕將來並沒有實現,但畢竟我做了一件除了吃穿住行以外的事情,我也會快慰平生了。

  我常常羨慕古人的“慷慨悲歌”,大度,寬容,為尊嚴、為理想死而無憾。這在我們所謂的現實當中顯然是不可想象的,所以也就顯得老土了。我並不反對世界的進步,但絕不喜歡猴子摘玉米式的進步,得了這個丟了那個,到最後進步的沒了樣子,想想讓人真的很悲哀的感覺了。人之所以為人,畢竟要有所堅守,為了金錢、為了權力出賣愛情、出賣尊嚴,活着或許不如死去。所以,那些“慷慨悲歌之士“是讓人尊敬的,也是應當尊敬的。

  我的老土還有很多,可以說罄竹難書了,但也覺得欣慰,因為畢竟沒有卑鄙無恥、沒有貪婪虛偽。

您正在瀏覽: 我的老土
網友評論
我的老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