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與雨同行

與雨同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中午的空氣中已經參合着悶悶的一絲浮躁,過了晌午,漫天的白雲突然籠聚成一團,如玉帝辦公時不小心打翻了墨水瓶,黑壓壓的一片。

  怕避雨不及,於是變道去了江口周村探望姑媽。只從奶奶走後,唯一留着奶奶滋味的只有霜染鬢角老姑媽了!

  一碟花生一碟芋艿一碟豆,一碟溪魚一碟雞尖一碟肉,一雙筷子一瓶酒。

  老姑媽與奶奶血味相投,奶奶生前從來不拿海碗盛菜,花樣其多,在烹飪學上,老姑媽繼承奶奶獨到的選擇.酒是必備的,按照奶奶的話來說,男兒不喝點小酒,幹不了事情也沒氣魄!

  飯後,雷聲隆隆,卻不見雨滴下來。

  姑媽說:"大雨將到,避避再走吧!"

  我說:"不礙事,年輕人,腳力快,過了河就是大埠頭,就有到溪口的車了!"

  姑媽夾着傘送我,執意讓我帶上,生怕淋壞了身子。

  我婉言謝絕了,因為我骨子裡面有個怪癖,我故意想躲避你的到來,你卻遲遲不來,那就索性直面面對你的到來,看你能夠賜我多少電閃雷鳴,斜風密雨?有的時候,越是逃避,越緊追你的後背讓你喘不過氣。與其讓人看着你的後背,不如轉過身,亮出胸膛,即使輸了,不需追悔莫及,亦能問心無愧。

  我時常把自己想象成一匹狂飆不安的野馬,只要上帝垂簾給我一個小小的空間,一定會闖出個一馬平川。

  這樣的選擇,跌倒第一次,留下一道疤痕,很痛。跌倒第二次,在原先的傷疤上又撒了一把鹽,更痛!如果有一天痛到麻木沒有知覺了,也失去了痛的含義。

  記住讓你疼痛的過程,比避讓傷痛要重要。這不是自己找苦吃,腦子和神經都錯位不正常。打個例子,有一杯玻璃杯熱開水,我們總告誡自己的孩子。不要去碰他,你會燙着自己的。即使喝止了孩子的現在,但是誰能保證和抑制下次你不在身邊孩子的好奇。辦法是有的,就是讓孩子的手輕輕觸動玻璃杯的表面,讓他迅速收回手指。

  雨還是來了,雨滴終於砸到了我的鼻尖。只在瞬間,劈頭蓋臉攻擊你的每一寸皮膚,毛細血管迅速擴張,汗毛如針般開始列隊站立。

  周村到大埠頭,很容易讓我想起童年中那段江南水鄉田園風光。

  正月里,坐着父親的老坦克,車把子上面掛着裝着核桃紅糖的包裹,去姑媽家拜年。天藍如洗,機耕路坑坑窪窪的路面,父親顫顫悠悠來回把着車龍頭,路旁是綠油油的農田,苜蓿在滿眼綠色中搖擺,如同出嫁時候表姐的花被。有塘,有渠,有溝壑,幾桿蘆葦在離離水鄉間隨風婆娑,三五隻鴨子,把頭埋進水裡,翹着肥碩的屁股,瞬間哄搶熱鬧起來,陽光下被追逐的鴨子嘴裡含着一條閃亮的魚。

  如今,蘆葦的清桿依然隨風搖戈,那一整片農田,星星點點紫色的苜蓿花早早已消失,土地上種植着都是幾丈高的花樹,隨雨的澆灌盡情的舒展開葉子。

  農民種植的價值,與金錢利益有關。與普天下孩子無暇的記憶無關。這是一種進步還是退步?都沒有考量的數據。

  風雨斜來,如針似槍,人成落湯之雞一詞,現在描繪得正到好處。

  額頭的幾縷發線,被雨水打擊成一道壟溝,雨水順着臉頰的高低不平正好匯灌到你的眼睛中來,你還來不及擦拭,耳洞中又澇起水災。

  有些時候,如這場有心同路的雨,已經全身心準備迎接。顧及了這點,卻忽略他處。你來不及防禦未考慮齊全的某處錯誤,把自己搞得身心疲憊之外,還苦費心機。

  一場大雨且如此讓人狼狽不堪,何況人世間的溝溝坎坎的漫漫長路呢?

  到大埠頭的時候,雨終於停了!村子裡面的人又逐漸忙碌起來。

  遠山之間,雲朵翻着魚鱗般光鮮,泥土的芳香撲鼻而至。幾隻新雀,呢喃着自己的語言,未經過羽毛的梳理,開始向天空撲騰着翅膀。

您正在瀏覽: 與雨同行
網友評論
與雨同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