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余秋雨同志,你錯了

余秋雨同志,你錯了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看了余秋雨的文章《含淚勸告請願災民》,雖然他是出於維護國家秩序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某些言論是錯誤的。

  昨天從海外一些媒體看到,災區一些家長捧着遇難子女的照片請願,要求通過法律訴訟來懲處一些造成房屋倒塌的學校領導和承包商。從畫面上看得出,警察們正用溫和的方式勸解,但家長們情緒激烈。由此,那些已經很長時間找不到反華借口的媒體又開始進行反華宣傳了,誣陷性的說法有四點:

  其言論主旨是希望失去孩子的家長們要剋制因地震的喪子(女)之痛,要舍小家顧大家,這個大家,就是指的國家;還有就是災后國家儘力了,失去孩子的人們先不要為難國家了。

  秋雨同志,你錯了,你錯在兩方面,一是有悖於國家,及其相關領導人在災后斬釘截鐵所說的的一定嚴查關於教學樓建築質量問題的嚴正立場。如果他們收回其言論,那就是陷他們於不義,不信之境地,在下曾聞聖人言,無信義之徒,豬狗不如。世人都想,我們的官員不會那樣做的,他們一定會追查,要徹查,要儘快給這些痛失孩子的人們一個說法,一個交待,不要,成千上萬幼小靈魂在天之靈如何安息?我們的官員是很有責任的官員,我們的官員有很有擔當力的官員,他們是人民的公僕,豈會失言於人民,失信於人民?在如此關鍵時刻,我們即使是為了國家利益與黨政大局,豈能說這種話去干擾其徹查之決心!動搖其絕不放縱豆腐渣工程相關人員之責任!秋雨同志,我們要相信黨,相信政府。現在有部分失去愛女愛子的災民鬧將起來,而讓某些官員如坐針氈了,他們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請求這些災民不要上訪,不要上告,要他們相信這些問題,當地政府能妥善解決的,但這些災民沒有理解地方官員的請求,繼續向上級部門上訪,陳情,可能這些災民太激動了,做法過了點火,但,如果換成了我們中的其他任何一人都會上火與過火的,因為他們從震后垮塌的廢墟中找到了只有指頭粗的鋼筋,災民氣憤的說:就是這些鋼筋讓他們的孩子永遠回不到父母身邊了。

  秋雨同志,下面也就是說到您文章中的第二個錯誤,你的言論對不起這些失去孩子們的家長們。他們失去了孩子,可想今後的日子如何的難熬了,心情是如何的飽受折磨了,當他們看到與找到了奪去他們孩子們的生命的罪魁禍首時,他們如何能保持心情平靜與冷靜,難道我們這些未受災的人們要求他們成為聖人,不為之動情,不為之動怒。他們不是聖人,他們做不到你所說的要以國家大局為重,防止一些別有用心的勢力把此事拿來作文章,藉此為難我們的國家,為難我們的政府。我想世上沒多少人能象你文章所言能做到不發一言,痛苦忍耐,因為你的妨礙是有限度的。

  說老實話,這些失去孩子的家長願意去上訪,願意去陳情嗎?他們很樂意去滋事,為難國家嗎?不!以失去孩子作代價而去非難當地政府,沒多少人願意這樣做,他們之所以去上訪去陳情,還不是因為被他們主動發現了兇手——指頭粗的鋼筋。我想,是神都會暴怒,何況是人呢。

  秋雨同志,再說貴文中第三錯,就算我們這些失去孩子的家長不上訪,不陳情,難道你眼中的其他對中國懷有敵意的記者就不會去發現這些建築質量,不去追究事情原委,他們可一點也不傻,而且他們的記性特別好,非常清楚的記得我們的高官此前信誓旦旦的發言----對教學樓有質量問題的相關人嚴肅查處。一句話,即使是我們忘了,他們怎麼會忘,因為正如你文中所說,他們沒事找事的,如此良機,他們豈會錯過。再說了,就算失去孩子的家長體諒國家難處,隱忍不發聲,這些有敵意(在你文章最後是這樣說的,一些對中國人歷來不懷好意的人,正天天等着我們做錯一點什麼呢)的傳媒還會認為是我們的政府在從中作梗呢,暗中壓迫了民眾,因為他們相信人性是自私的,不會相信我們的民眾會如你所言,在國家為難之時算了吧。

  秋雨同志,其實你是很不錯的人了,深具國家大意識與民族大意識,有犧牲小我成全大我的高遠情懷,是吾國之良民也,是吾國之文化之精英也,見解也深刻,認識也深遠。可是,犧牲小我,成全大我的最終目的是為了大我的尊嚴,名譽與自身良性發展,也就是通常所說的以局部利益來換取全部或整體的利益。這裡的小我就是失去孩子的家長們,大我是我們的國家與政府,那麼當這些小我犧牲了此次發聲,能不能換來大我的利益呢?能,能換來暫的利益,因為沒有家長的抗議與請願,當時某些官員可以過得好些,心安理得些,或許他們還會想着,看看,我略施小計就可把事情擺平了,今後有什麼事情擺不平的,有什麼事情處理不了的,如果我們的上層因害怕得罪這些官員不重懲他們的話,那他們更得意了,他們明白了上層的投忌鼠后,還有什麼不敢幹的。我們的高層豈會中此奸計?因為他們是以民為本,一心一意為人民謀利益,聚精會神搞建設,秋雨同志,你就放心吧,高層會好好處理的。

  話再說回來,如果高層嚴厲查處了相關責任人,那麼不會因為多殺了一些害群之馬而失去國際社會的支持與反詰,也不會失去所有國民的人心。

  相反,沒有痛下決心與及時處理豆腐渣工程,那麼才是因小失大,表面看起來相安無事,那些有敵意的傳媒與勢力才額手相慶,終於找到了突破口。

  再者你文章也說,先不處理這些程序冗長而複雜的查處事情,用照片把它拍下來,事後再處理,問題是證據都沒有了,事後如何查處,憑什麼查處,因為照片有時是不能作為證據的,可能你擔心現在救災太忙了,沒有人手與時間來做這些事情,不是這樣的,救災與查處並不衝突,因為它們專業不對口,救災的人如果去做查處的活,或是查處的活去做救災的話,那就亂套了。

  國家此次是為救災作了不可抹滅的貢獻,這些全國人民有目共睹,我們是要感謝國家,感謝政府,但查處與救災是兩碼事。不會因為此前國家給予了我多少,現在民眾就應對曾經做了一些錯事或喪心天盡良的相關官員與責任人予以原諒。如果是這樣的話,那為什麼當初對美國經濟做出那麼大貢獻的克林頓因私生活不檢點而譴責呢,為什麼這兩天鬧得沸沸揚揚的韓國民眾因政府忽視了美國牛肉的不安全因素而抗議呢,為什麼當台灣的那個所謂的行政院長因遲到幾天下南部視察災情而被民眾當面嗆聲呢?

  於是我又想起了以前一位網友所說的:中國百姓很是善良,當政府為他做了點小事而感激得很,他們經常被那些面目猙獰的惡吏所指責或驅使,小老百姓不敢聲張,只好忍受,唉,這樣的事情即使在北京也能看到。現在失去了孩子的家長上訪陳情一下,就可能被人認為是不夠體諒國家,對此,還能說什麼呢

  在即將結束此文時,再次對汶川中魂歸天堂的人們,再次默哀——

  秋雨同志,在下認為你的某些言論是錯誤的,說實話,在下是你的晚輩,不應該對您說這些話,但在大是大非面前,晚輩不得已要說兩句,請見諒。

您正在瀏覽: 余秋雨同志,你錯了
網友評論
余秋雨同志,你錯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