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聆聽的境界

聆聽的境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文/紀昀清

  我們可能多多少少都遇到過聆聽的困難。說某某在自己講話時,竊竊私語,甚或乾脆當眾打斷自己的講話,弄得自己很尷尬很無奈。

  其實,這樣的事在校園經常發生。作為老師,尤其是班主任老師,可能都遇到過這樣的情形,每當學生管教不下時,就往往會通知家長前來共同教育。這樣的學生大都有一個通病,那就是不會聆聽。

  譬如,今天上午,就有幾名男生為了睡懶覺,接二連三不上早讀或早操,班主任老師氣躁了,將家長叫來。沒想到,一名家長將兒子剛訓斥了兩句,兒子就情緒失控地大吼大叫起來,不肯聆聽其父的苦口婆心。幾名老師共同說教,他才平靜下來。當問及原因時,他卻理直氣壯地說由於早上起床廣播聲太小他沒聽到,家長這樣罵他他想不通。其他幾名男生也隨聲附和。然而德育處老師卻說廣播聲大得連附近村民都跑到學校來訴苦,為什麼就唯獨你幾個聽不到呢?學生無言以對。學生謊言被戳穿后,語氣不再強硬。家長遂才重新苦口婆心地開導起來。大致是只要他遵規守紀,好好讀書,他就是砸鍋賣鐵,吃再多的苦都樂意。幾名德育處老師也連番勸導,學生的語氣才得以平和,老老實實聆聽起來。

  其餘幾名家長也如是勸導自己的兒子。其中有一個女家長知道自己兒子又犯了錯,竟當面難過地失聲痛哭起來。幾個男生全都低下了頭,至少這一刻,他們算是認認真真聆聽了一回家長的嘮嘮叨叨。

  幾名家長都說,他們常年做生意,忽略了與兒子的溝通,在家也講過道理,大都是老師打電話告訴自己兒子又犯錯的時候。平時很少交流。要麼就是讓爺爺奶奶看管,可是他們年齡太大與孫子就更難溝通了。因此,這些學生從小就沒養成聆聽的習慣。老是嫌他們煩,不僅不聽,動不動還犟嘴,弄得他們也很頭疼。

  看來,教育子女,聆聽非常重要。父母不僅要學會聆聽孩子的喜怒哀樂,孩子也要學會聆聽父母的酸甜苦辣。聆聽的前提是彼此都要開誠布公,要努力營造聆聽的溫馨氛圍,家長不要動輒就非打即罵,這樣做的後果只能使孩子聆聽的心門關閉。只有把孩子首先當朋友看待,努力營造像電視劇《家有兒女》那樣的氛圍氣場,孩子才能打開心扉暢所欲言,讓家長真正聆聽自己的內心世界;孩子自然也會認真聆聽家長的苦口婆心和嘮嘮叨叨。如若不然,掙得錢再多,沒有人字當頭,到頭來只能抱着錢欲哭無淚。

  顯而易見,聆聽需要從娃娃抓起。

  有首詩寫得好:“聆聽比說話更重要/聆聽/是一種修養/更是一種智慧/家庭的和諧/同事的團結/在聆聽與交流中/自然會達到/高的境界”。

  我想,好的聆聽如清泉汩汩,令人心曠神怡;好的聆聽如愛情蜜語,令人回味無窮;好的聆聽如天籟之音,令人沉醉神往。這樣的聆聽,沒有高的境界都難!

  2014年3月13日

您正在瀏覽: 聆聽的境界
網友評論
聆聽的境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