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夫妻同唱和諧曲(散文)

夫妻同唱和諧曲(散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夫妻同唱和諧曲(散文) 標籤:和諧社會

  夫妻同唱和諧曲(散文)

  作者王明清

  他們倆沒有富麗堂皇的家庭環境,沒有顯赫特別的社會地位,也沒有驚天動地的非凡壯舉,有的只是生活上的同甘共苦,工作上的同心協力,事業上的同舟共濟。他們倆就是董市鎮第一初級中學教師楊華平、董市鎮第二小學校長姚冬梅。

  86年10月,小楊和小姚喜結良緣;隨後省吃儉用,靠積攢下來的錢在董市一中購買了一套三室一廳的房子,從此建立起了自己的小家。雖然家裡只有一部彩電,一台液化氣灶,兩張床,幾套簡單的傢俱,但他們熱愛自己的小家。牆壁上那出自於名家之手的巨幅山水畫以及擺放在書桌上的吉祥物,表達了他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憧憬。他們在家庭事務上既分工又合作:他總是安排好家裡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她則每天負責收拾居室;洗衣做飯兩人共同完成。他們經常在廚房裡切磋燒菜技術,在飯桌邊品評自己製作的美味佳肴,暢談刀工火候和色香味。晚飯後兩人圍坐在電視機前收看“新聞聯播”,了解國內外大事。有時他陪兒子楊濤下棋,她在一旁觀戰;有時她陪兒子打兵乓球,他在一旁當裁判,更多的則是輔導兒子做家庭作業。雙休日,一家人騎上摩托車去鄉村看望父母親,給老人帶去一份安慰、一份祝福。他們一家人就這樣和和美美的生活,充滿了無限的樂趣。

  他們倆熱愛生活,更珍惜情感。他屬虎,也具有虎的性格,做起事來雷厲風行,乾淨利落。可一旦發起火來,似乎能一口吞一個人。每當這時,她總是象魔術師一樣,用甜甜的微笑、娓娓的話語,化解他心中的煩惱,一會兒就把他這隻發怒的猛虎變成了一隻溫順的綿羊。當她生病時,他會整夜整夜地守護着她,每隔一會兒,就用自己的額頭試一下她的額頭,看是否還在發燒。他會按時把葯和用嘴試過溫度的水送到她的嘴邊。很多次,她痊癒了,他卻累病了……

  生活上他們倆相互關照,而在學習上則比翼雙飛。他們深深懂得:作為一名教師要參與競爭,要合上時代的脈搏,就得學習、學習、再學習。具有中師學歷的楊老師,在枝江電大畢業后,又到宜昌教育學院攻讀漢語言文學專業,獲得了本科文憑;具有高中學歷的姚老師毫不示弱,奮起直追,通過參加成人高考也被宜昌教育學院數學專科錄取且順利畢業。同時他們還參加了教學基本功訓練、計算機培訓,經考核考試合格。系統的學習鑽研,不僅使他們增長了知識,開闊了視野,而且還為他們所從事的教育事業奠定了堅實基礎,鋪就了一條成功之路。

  學習上他們倆相互競賽,工作上則更是默默奉獻。姚老師常說:“女人的一半是男人,女人每一點成功的後面都有男人作出的犧牲。”自從她任董市二小校長后,每天早出晚歸,家庭的沉重負擔全落在了他的肩上。他不僅承包了整理居室、洗衣做飯等家庭瑣事,而且還積極給妻子提建議,與妻子一道共同探討學校內部管理、教師隊伍建設、素質教育實施、德育活動開展、勞動教改實驗、校園環境優化等問題,當好妻子的參謀。近幾年來,董市二小以勞動教改為突破口,以“學有特長、教有特點、校有特色”為辦學目標,注重德育,優化管理,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努力提高教學質量,取得了明顯成效,受到了中央教科所的肯定與好評。學校被鎮政府評為“紅旗單位”,被市教育局授予“枝江市村級示範學校”稱號。姚老師個人也享受到了很高榮譽,有幸代表學校出席了“全國中小學勞動課堂教學與素質教育研討會”並在會上介紹了經驗,選送的論文獲一等獎。這些成績的取得凝聚着姚老師與學校師生的心血和汗水,也與楊老師的熱誠幫助分不開。作為一校之長的妻子常常會銘記丈夫的忠告:“勝不驕,敗不餒。”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率先垂範,克難奮進,不辜負黨和人民的厚望,不愧對丈夫的一片深情。

  96年底,學校推薦楊老師參加全鎮中學語文優質課競賽,他吃不好飯,睡不好覺,拿着教材一看半天,備課草稿寫了一遍又一遍,有時為一個問題的設計與妻子爭論好一陣子。備好課後又把妻子當學生試教,再修改教案再試教……經過努力,他終於捧回了語文優質課證書。當楊老師在班主任工作中遇到棘手問題時,作為妻子的她,再忙也要幫他排憂解難,為了轉變差生,她還多次找差生交心談心,為差生補課,到差生家裡走訪,從多方面幫助差生樹立信心,增添動力。由於他們倆緊密配合,他所帶的班級學風濃、班風正、有特點、績效高。年終被學校評為“文明班級”,他個人被評為“模範班主任”。

  他們倆心相隨,意相投,夫妻同唱和諧曲,在亮麗的人生旅途上,獲得了愛情、事業的雙豐收,贏得了一個又一個精彩!

您正在瀏覽: 夫妻同唱和諧曲(散文)
網友評論
夫妻同唱和諧曲(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