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遲來的呼喚

遲來的呼喚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窗外的雨淅淅瀝瀝,從昨晚開始一直沒有停下來,上天似乎也懂人的心,難捨親人的逝去。電話里一遍遍囑咐風,別太難過自己,可是我知道語言是多麼無力。放下電話,早已淚流滿面。

  ??無法面對親人的離去,那麼突然,如夢。無淚了,都封鎖在心裡,不敢再輕易放任一次,惟恐那曾經的過往也會不經意隨着淚流去。最深的愛,語言是無能為力表達的。所以總是逃避紀念那些刻骨銘心的愛。我曉得那份真情早已融入骨髓,時刻激揚着內心,一直默默堅強着自己。

  ??收到風的短信是在昨天上午,幾個字卻震驚了我“媽媽去了”。連日來心情不好,習慣了關機,風一直狂打我的電話,不通。我錯過了與這樣一位偉大母親的最後一面。心顫抖。本該可以成為我的媽媽的老人,我卻錯過了,錯過了一生,遺憾。

  ??真正第一次見到老人,是在與風確立戀愛后的一個春節。還清晰地記得那個時候的自己,似乎在老人面前還顯嬌羞,不善言辭,只是微笑着迎對着一切。我喜歡在地爐旁坐着,那樣很暖,還有風一直暖暖地用目光纏繞着我,很幸福,儘管時隔二十年,卻依然鮮活在心。我稱呼老人“大娘”,我喜歡跟在大娘的身後,走街串戶,喜歡聽她爽朗的言笑,老人走路健步如風,我喜歡隱藏在她寬大的身影里,一路小跑跟着。

  ??對老人的了解是從風那裡,不多,卻一直感動着我,成為我生命里最敬重的兩位老人之一。風兄弟五人,沒有姐妹,在風八歲時,父親去世,所有的艱辛都無情拋給了母親一人。在艱苦的農村,生計都成問題的歲月里,不敢想象母親是怎樣拉扯着五個男孩。堅強的母親沒有放棄對兒子的教育,當今其中兩個兒子都是大學畢業,兄弟五人都很優秀,個個頂天立地,這是母親的驕傲。對老人的敬重從第一次聽風談起開始,早已不記得是何年何月了。還記得風高考落榜那年,我義無返顧牽住他的手,使他重新振作起來,我知道,我可以輸一次,可是風卻不可以輸,更不可以在母親面前跌倒不能爬起來。想起從前,我很佩服我當時的勇氣,把自己的責任看得那麼重大,我相信在那個時刻,只有我才能更快地拉住風沉落的勇氣。一次次風雨中的相聚,鼓勵他,堅強他,是風的母親給我的力量,我只懂得不可以讓母親再傷心一次。

  ??人生如夢,總要在跌倒中爬起來,為了愛,為了一份不舍的期望。然,塵世的風雨過重總不免扭曲了本該美好的道路。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見到老人,是我和風分手七年後,返鄉參加高中同學聚會,雲里霧裡我見到了他和同學,卻如今什麼都記不得了。幾個老同學主動要開車送我回長春,我知道他們看到我和風在一起很痛苦。可我不想給他們憑添麻煩,更多是擔心他們一路安全,所以還是推遲了。只好搭風的車順路回長,而他一早要拐彎回家接他的三哥一家人和他的妻和兒子,我當時好擔心,恐怕老人怎樣看待我,所以很矛盾既害怕又想見到她老人家。風沒讓我下車,我只好乖坐。我向窗外張望着晨曦里的村莊,拚命搜索着記憶里唯一一次的久逝的記憶,心情是輕飄飄的無着落。忽然看到老人出現在路上,我情不自禁走下了車,迎向老人,沒有語言,我們擁抱在一起,哭了,我好想叫她一聲“媽媽”,可是終於沒有說出口,我們相互凝望着,流着淚…。“大娘,就當我是您的女兒吧”,“孩子,無緣啊”,不知道淚流了多久,擁抱了多久,直聽到三哥一遍遍喚我上車,我隨手放在老人手裡五十圓錢,一聲“保重”,與老人揮手道別。這一別,竟是十年。

  ??一個月前,和風的一次電話里長談,還提到老人。計劃着今年年底出國之前,要求風陪我一定去見老人,我要親口叫她一聲“媽媽”,做她的女兒是件榮耀的事。風這一次告訴我,“這麼多年媽媽其實一直挂念着你,真是件奇怪的事。”老人家每一次見到風,總要神秘地避開家人的耳目,提起我,“還記得你給的“五十圓”嗎?她一直放在她珍視的小盒子里,她總是滿足地提醒我‘這是她給我的,我不捨得花,記得我走了也要給我帶上’”。我幸福着難過着。我想象着見到老人時,會是怎樣的情景,我會叫她“媽媽”,她一定是開心的,我們會幸福地擁抱也會流淚,然後我會和媽媽說上好多好多的話,讓她知道能做她一次女兒我是多麼幸福。風卻打斷我的夢,“如果你見了她,她會更加想念你,會害了她啊”我想到了那“五十圓”,我不知所措了。

  ??如今,我沒有顧慮了。我不必擔心,見到老人以後,她會如何牽挂我的遠行。“媽媽,女兒已準備好行裝,就來見你了”。淚,如果能夠洗刷一切,我願意回到從前。做您一生的女兒。媽媽,一路走好。

  (作者:醉醉夢影)

您正在瀏覽: 遲來的呼喚
網友評論
遲來的呼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