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墨香浮動月黃昏

墨香浮動月黃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書就放在白璧牆角,你不動它不言,只是靜靜躺着。

  灰黃色的書面顯得陳舊又有些厚重,看上去硬生生的,像是缺了人氣許久未曾翻動。四個潑墨大字—“文化苦旅”,生生印在封面上,提名余秋雨所著。書角處被人精精細細的用膠帶粘合住開口處, 想必同是愛書之人。翻開來看,泛黃的紙張擠滿大小相當的黑體字,言論處則略淺一些。全書共有三十七章,後續一篇後記,同別書一樣開篇約用二三頁筆墨來寫自序。

  書是借來的,看的很急,以便能早些還回去。信守翻來一張就讀,初讀“夜雨詩意”。對於名家之作,我斷然不敢造次,只得一字一句細讀,慢品。分四小節 ,分別從“夜雨”由來,夜雨旅行,夜雨中的歷史輪迴來寫,最後敘述自己對夜雨的款款情意。度的入了神,竟幻聽到了雨聲,宛若此時置身雨中,任由雨水和肌膚做最親密的接觸。看那雨花摔在地上碎了模樣,那般清麗。

  余秋雨先生把夜雨寫活了,詩意濃濃—

  “在夜雨中想象最好是對窗而立,暗淡的燈光照着密密的雨腳,玻璃窗冰冷冰冷,被你呵出的熱氣呵成一片迷霧。你能看見的東西很少,卻似乎又能看得很遠。風不大,輕輕一陣立即轉換成淅瀝的雨聲,轉換成河中更密的漣漪,轉換成路上更稠的泥濘。”

  先生寫的真好!全篇看來只覺身心舒暢,像是被夜雨洗滌過似得。

  這下便來了勁頭,以下讀了幾個章回,填補了整個下午的時光。

  由於我本人對海一直情有獨鍾,讀文字時總也有意找尋。前些日子一時興起做了幾句,倒也算不得詩。

  一直都想去看海

  喜歡鹹鹹的海風吹亂衣裳,

  浪花彎成美麗的弧度打在心房上 ,

  在海的沿岸說出我所有的希望,

  帆船會載着夢想帶我遠航,

  再不用不知流落何方,我的希望。

  關於海,書中未曾詳寫,只在《都江堰》中提及—海水是雍容大度的聚會,聚會的太多太深,茫茫一片,讓人忘記它是切切實實的水 ,可掬可捧的水。僅一句便將海水寫的淋漓盡致,直直流入心底。

  風放肆地擠進窗內,浮動着紙張,給了書本活躍般的靈氣,好一席墨香油然而生,只得食指按住,生怕風給搶了去。已近遲暮,黃昏的餘暉映紅了半個臉頰,豈能辜負這般詩情畫意。追隨書中的“旅程”走了一遭,身心收益。這裡借用林和靖的詩句“暗香浮動月黃昏”,並非詠梅,只嘆油墨飄香。

  縱然全書還未讀完,着實按捺不住了,索性提筆,便有了這篇文作。

  從《藏書優》中得知,先生是惜書之人,卻也為書所憂。一是怕借書,借去的書急用找不着或者送回的書灰頭土面。二是自己死去這些書將何去何從?這點憂慮倒也完全不必,對於先生這樣的人來說,對書的情意自然比之甚多。我想大多愛書之人都不願借書,並非吝嗇,個中緣由也無需多說。故我也如此,不過礙於面子只得拱手相送,只願有完璧歸趙之日足矣。

  僅讀書的一半也有所不及,硬生生的書也活躍了些許,興許是空氣擠了進去添了些生氣罷。先生的文字美極了,至於美在哪裡,我淺薄的學識怎麼能道得出?

  閱一案清卷,世間喧囂如潮褪去,只留我一人,看得見最清的風

您正在瀏覽: 墨香浮動月黃昏
網友評論
墨香浮動月黃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