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更喜晉茶溢芬芳

更喜晉茶溢芬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中條錦繡,泗水漾碧,滋養着厚民晉茶。

  這是怎樣的一種北國香茗?

  萌芽在北緯35度的禹都夏縣,蓬勃於海拔1200米的泗交深山,此間“青山無墨千秋畫,流水帶弦萬古琴”。

  原生態,遠污染,土壤沃,地力肥;日照長,溫差大,無霜期短,生長期長;采條山之鐘靈,擷泗水之碧秀,孕日月之光華,聆鳥語之清音,聚草木之幽香,融雲霧之甘露,吮穀雨之瓊漿,一年只採一季茶,終成生態佳茗。

  這是“南茶北移”的珍木靈芽,這是來自“華夏第一都”的秀色佳人,這是香艷中國茶史春秋的厚民晉茶——泗交綠!

  靈山秀水孕晉茶,應是人間上好茶。

  應該感謝一位來自齊魯大地的老人——陳厚珉。因為一個信念,因為一片芽葉,幸有微雨輕落,老人的夢想便有了十分篤定。10餘年風雨茶路,用愛編織襁褓,用心體驗酸鹼,用情把控溫度,青絲飛暮雪,壯年成古稀,終將龍井、雲福的種,芬芳成三晉的乃至中國的香茗國飲。

  《說文》與《易經》云:“晉者,進也。日出,萬物進。”山西與茶結緣,並非一種歷史的偶然,而是一種科學的必然,亦是一種觀念的決然,更是一種文化的使然。沐浴着中華文化的麗日煦風,當北方的粗獷豪邁與江南的溫婉細膩相遇,一種海納百川、包容兼蓄、共生共榮的文化心態,便得以在娘子關內孕育滋長。山西古有嫘祖養蠶,又有后稷稼穡,今更有陳公種茶。在中華農耕文明的傳播中,山西不能缺席,縱然艱難阻道,亦不會缺席!

  晉茶,無需刻意雕飾,無需厚施粉黛,以“厚民”為姓氏,以地域為芳名,以“綠色”為芳顏,以“健康”為愛心,浸潤三晉5000年的文化清泉,融入了中國茶文化葳蕤繁茂、秀妍華滋的芳草園。

  勸君莫言晉無茶,泗交深山綻奇葩。晉茶,十載厚積,一夜(葉)揚名,香蘊着晉善晉美的傳奇,慰藉了當年晉商“茶通天下、德通天下”的夙願,豐滿了山西人重情重義、敢闖敢為的性格稟賦,浪漫了名流賢達“琴棋書畫詩酒茶”的雅緻情懷,芳香了山西百姓“茶米油鹽醬醋茶”的紅火日子,將“人說山西好風光,地肥水美五穀香”的故事傳唱得更遠。

  人間香茗何其多,更喜晉茶溢芬芳。葉流翠,芽如玉,豌豆香,鋅硒豐,味甘長,名流芳。恰如陳厚珉先生《沁園春·晉茶》里寫道:“惜金牌龍井,名高價貴;陳年普洱,搶佔風光;一代天驕,武夷紅袍,稀缺難於坐大堂。俱往矣,喜後來居上,晉茶稱強。”

  一方水土一方茶。晉茶重品,根植三晉之德;晉茶崇質,葉吮三晉之信;晉茶厚民,芽聚三晉之仁;晉茶貴誠,香溢三晉之情。晉茶,是禮儀天下的三晉名片,是結緣世界的山西大使。

  愛晉茶,愛家鄉。揚晉茶名芳,助晉茶興旺,該是每一位三晉才俊賢達的赤子情懷!

  請君來飲茶一杯,故土鄉情在心中。

您正在瀏覽: 更喜晉茶溢芬芳
網友評論
更喜晉茶溢芬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