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第一次欣賞到老屋的華麗場景

第一次欣賞到老屋的華麗場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第一次欣賞到老屋的華麗場景 標籤:守住第一次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第一次欣賞到老屋的華麗場景

  (1952年春節,7歲半)

  也許去年以前我還沒有注意或還不懂事,也許去年以前的形勢巨變影響人們的心情,而土地改革后的頭一年人們又特別高興,今年春節,我們的老屋中議第面貌煥然一新。

  還在入年假的那一天(農曆十二月二十五日),土改時分得下片橫屋“眾倉”(原為烝嘗上用來放置公用物品的倉庫)的寶華哥,早早就把倉庫里堆放的物品一件一件搬出來,放在上廳。眾人把各種物品按照相應的位置,該張掛的張掛,該堆疊的堆疊,甚至連飯桌也按照一頂的規矩擺在特定的位置。還有一副鑼鼓,也放在兩旁角落的八仙桌上。等全部布置完畢,整個中議第呈現出一派富麗堂皇的景象。

  大門坪,打掃得乾乾淨淨,雜物柴火全部轉移到其他地方。大門石門框兩側,原有一副家訓聯:“儉樸勤勞綿世德,詩書禮義振家聲。” 門外牆上新增了一副紅字對聯:“抗美援朝,保家衛國。”那是阿棠哥在前幾天寫的。

  進了大門就可以直接看到上、下廳。在上下廳之間,有摺疊式鏤花紅漆鎦金木屏風隔開,現在已將屏風翻折在兩邊,中間成了第二道大門,門上方橫樑上有一塊黑底鎦金匾額,題字為“急公尚義”,屏柱上掛着黑底鎦金對聯:“述古通今學博而約,軒車駟馬德大有容。”(該聯嵌入了我們的公太的字“述軒”。)廳兩邊牆上掛着八幅金字紫紅錦幛,左右各四幅,用紅漆橫杆壓着。廳中整齊地擺着四張飯桌。

  跨過二門,中間一方石鋪天井,兩邊是小廳式過道。牆上各懸大幅繡像,左為男右為女,似乎是什麼神仙,也用紅漆橫杆壓着。繡像兩旁有對聯,下方有一神桌,神桌前邊是飯桌。

  從過道登上一級台階,就是上廳。上廳正面牆上,正中懸挂公太的全身畫像。公太是位慈祥的老人,一身清朝官服打扮,端坐在虎皮交椅上。畫像頂上是一塊御賜“榮封三代”匾額,紫紅底色,鎦金大字,周圍有鎦金雕飾,金光閃耀,熠熠生輝。畫像兩旁是黑底鎦金木質對聯:“品節祥明德性堅定,事理通達心氣和平。”外側還有一副紅緞金線綉字對聯:“公是膠鬲一流大隱魚鹽恢令緒,人稱燕山再見多栽蘭桂發奇香。”是依當地(洪山鄉撫康村)名人賴秦鍵的題聯墨寶綉成。畫像下方是神桌,神桌上有香爐燭台,神桌底下設土神公公神位,面前是八仙桌,供祭祀時擺放祭品,桌前有桌圍,紅緞綉金麒麟圖案。廳口中央也擺一張八仙桌,供敬天神用,也有紅布桌圍,圖案較簡單。廳兩旁牆上懸挂十幅金字錦幛,左右各五幅,也用紅漆橫杆壓着。錦幛下邊各排放四張黑漆金邊木交椅,都有椅披椅墊,也是紅緞綉金圖案。每張椅子之間設有黑漆雙層茶几,靠廳口各有一座鏤雕紅漆鍍金面架,供放漱洗用品之用。大廳正中懸挂一盞大號洋燈,玻璃油壺、燈罩,洋瓷扣盤,雙股燈芯。日間觀看,整個廳堂金壁輝煌;晚間點燈,整個廳堂一片通明紅亮。

  到了人們祭祀的時候,紅燭高照,煙霧繚繞,香氣瀰漫,加上鑼鼓震天,禮炮轟鳴,更使人心動難平,充滿想象,聯想到祖宗高尚人品和輝煌業績,心中油然而生對祖宗無限的崇敬。

  這樣的場景我還是頭一回見到。後來據大人們說,那種排場是人們給公太做八十大壽時留下來的,至今已經保存了五六十年了。當時公太不僅子孫滿堂,而且賓客如雲,上至上杭、長汀,下至潮州、汕頭,許多客商大戶、官僚貴族、文人學子都是他的朋友。那些錦幛就是祝詞和祝壽人名單。這些公眾物品,放在眾倉里,有專人保管;要求每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取用,次年正月十六日收藏;天氣晴好時要拿出來曬太陽,倉庫因在樓棚上,始終保持乾燥,避免蟲蛀或腐爛,所以才能幾十年保存完好。

  【附記:我的公太俞孚薪(1812-1897),一名立傳,字述軒,峰市河澗俞氏第十六世祖,捐封中議大夫,曾獲朝廷封贈,家中懸挂有“榮封三代”雕龍金字牌匾。“營鹺致富,性好施。凡修路建亭,造橋施渡,創衛生堂,設昇平局,地方公益無不首倡。同治四年,藩司王德榜提師過杭,餉需缺乏。孚薪捐銀千元。德榜以‘急公尚義’匾獎之。卒年八十六,有子八人,皆純愨有父風。”(轉摘自民國二十七年版《上杭縣誌》卷三十“義行傳”。)成為俞氏族中繼乾舍公之後,又一著名人士。(引自《永定峰市俞氏族譜》“人物”。)】

  2010-8-22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欣賞到老屋的華麗場景
網友評論
第一次欣賞到老屋的華麗場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