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愛是一場彌撒

愛是一場彌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無言的愛局,如同一場彌撒,既有朝聖者追尋的足跡,也有歸返者淡逝的憂傷。愛終散場,亦如棋局,雖一時僵持不下,但總要定個輸贏。可是,在愛神布施的迷局裡,卻沒有誰輸誰贏,可能冷場,可能任由其他人指指點點。散去時,只剩下一個人空落落地坐着。

  “以手寫我心”,有時愛是一道配菜,調劑着生活,還原着唯美,淡雅而精緻,而它的味道一定是最難忘的,--因為有青春的芳香,有浪跡的情殤,還有嘴角的輕揚。即使瞎了眼,害了病,也要嚷着“丘比特,給我一雙明目,為何非要我的視線一片模糊,看不清你的樣子?這不公平。”

  但,誰會給你迴音呢?盪在山谷里,漾於微澗中的,只不過自己的聲音、自己的倒影罷了。輕舟已遠,紅魚默影,這愛註定的漂泊,我始終找不到自我。你在伊河的岸邊,腳步輕緩,若有心事一般。風捲髮尾,卻沒有任何的聲響;枝椏婆娑,昏鴉遺失了一首曲子。夜幕尚未落下,我卻隱隱聽到,唯獨看你不到。

  “青春碎念剩殘邊,為誰書寫楓葉丹?月空星耀語相隨,待雪飄時已斑斕。”猶記得青春如夢般的美,朦朧如詩,輕吟淺唱着。十八歲那年,我不再醉心書卷,與心愛的女孩子分別後,卻難忘她的馬尾辮。時間,在青春可愛的側臉上塗塗抹抹,胭脂紅,雪微藏。從此,青春不再有憂傷,與時間約定着下一次遠行,盼着隆冬季節與你再次相遇。在飄雪的季節里,雪精靈是紅媒,為那年散場的青春再牽紅線。

  十八歲那年,在青春這本書里,似在明媚的陽光燃起的夢裡,騎單車遠行至一頁江南。滿心以為江南的女孩子會不一樣,會如丁香花一樣,會撐把雨傘走走停停,會輕輕推開一扇窗,會淺笑盈盈,腮邊的酒窩遠比笑紋豐富得多。可是尋了數載,只是與你錯過,與青春絕緣。如今,這書卷又該翻過去一頁,翻至有你停留的北方,或許會好些。但我不知自己還是不是曾經的朝聖者,把愛奉為青春的寶典,而你還是我的古蘭經。

  可是,我錯了,我不過是個歸返者罷了,眼前的幸福沒有珍惜不說,曾經的美好業已隨時間暗淡。不知為何會有這麼一個地方,或憑弔青春,或懷念過往,或安置憂傷;不知為何會有這麼一個地方,一些傻傻的念頭,有地方停留,一些傻傻的心思,卻止不住相思,泉涌的,還有那傻傻的青春。可是,親愛的你,知道這個地方在那裡嗎?

  忘記了吧,或許曾經曉得。時間老人悠閑地喝着工夫茶,探視鏡中的自己,新添了幾根白髮,卻總不忘說為你而白,這是多麼可笑。可那些有你的青春,卻是我心內的美好與柔和,想抒懷,卻難以忘懷。打撈起一把時間,歲月孤單成一片汪洋,青春卻漂泊在心灣,曾有一位心動過的女孩,曾有一位深愛過的女孩,青春這華麗的篇章只為你而寫,歲月這精到的小詩只為你而作!

  想念你紮起的馬尾辮,想念你的唇紅齒白,想念你那可愛的小虎牙,--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誰沒有過青春,誰沒有過初戀,誰又沒有一位心動過的女孩呢?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你還記得她的樣子,知道她是誰嗎?呵,又豈會忘記,不知不覺,早駐足在心灣一角,流連難去。

  “脂夜凝華半露,遺恨,未曾全夢歸。此程早向家託付,誰料月微殘。只曲終人未散,余嘆,收拾舊行裝。斷腸難留傷心人,月該往北偏。”

  聖誕的鐘聲尚未敲響,馴鹿的祝福卻已經寄出。櫥窗里,雪花點點,綠意融融。近前,所謂的聖誕樹不過是白布條、假塑料裝飾的罷了!但我還是幻想着那就是我心中的聖誕樹,正如十八歲那年看到的一樣,--那晚,你在我的眼前飄過,並把我的心撕得粉碎。這幾年都沒有再想你,只因心還沒有完整,然而這個隆冬,它卻突然對我說,“我沒有殘缺,是你自己不敢面對,我一直都很完整,是你自己怕輸給自己,正如彌撒,說不出散場的原因。”

  沒錯,如果愛就是一場彌撒,我不相信是我們的緣分太淺,我更願相信這不過是一種不可或缺的儀式罷了。而後,夢裡江南不再將我浸泡,心灣的泊舟將再次起航,大運河的潮水將一路送我北上。我要行到你的身邊,問你,望你能親口回答我;我要行到你的身邊,觸摸你,望你不要閃躲着眼神。述說不盡的夢,述說不盡的相思,如寂靜晚風突然撞在心坎上,亦如那年與伊在河畔原野的絮語。深知你一定比我還沉默,再沒有了曾經的含情脈脈;深知如花的笑顏綻放在的,並不再是曾經撫摸過的臉頰。可是,我們之間可以重新開始,難道不是嗎?

  愛是一場彌撒,我不再是什麼傷心人,可能曾經傷過你的心,但我多希望你的身上不再有煩惱停留。青春本非你我可以隨便把握的,它是那麼難以捉摸,它的心思任誰也猜不透。但你我今生的緣盡於此,絕非彼時的難以啟齒,相反,卻可以拿來向時間老人炫耀一番,看看在它暗無天日的折磨后,你我再次相遇經不經得起考驗,能否繼續成就曾經許下的承諾與誓言。

  愛是一場彌撒,這儀式或隆重或莊嚴或肅穆,但那是做給人看的,是情非得已的。如果只剩下你我兩個人,將不再有爭吵,將不再有敵對,而你是那麼活潑俏皮,如燦爛的陽光,可以掃除一切的陰霾,可以守護輝煌的青春。繁華如一夜逝水,東流不盡,若都市的熱鬧時刻將你困擾,我願與你攜手鄉野,只求你再給我一次機會。

  愛是一場彌撒,我不是信徒,但你一直是我未曾翻閱過的古蘭經,我願從頭讀起,可你千千萬萬別再離我而去,那樣,你我之間又將是一片空白,無法填補的空白。

您正在瀏覽: 愛是一場彌撒
網友評論
愛是一場彌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