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母親的家常菜

母親的家常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母親的家常菜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做最好的家長

  秋風送爽,丹桂飄香,隨着十一長假的來臨,歸心似箭的人們開始了旅行的腳步,有的人走進自然,欣賞金秋之美,有的人趁此假期,在家放鬆休息,還有的人,利用這短暫的幾天時間回家,去追尋親人之間來之不易的相聚------而我,既沒有走進秋野,追尋那份神往已久的心靈之約,也沒有回家親人之間相聚的那份激動,那逝去的秋風,飄零的落葉,卻勾引起我對故鄉的秋思。

  初秋的故鄉,此刻正是金黃遍野,枝頭掛滿了收穫的喜悅,我的父老鄉親們,正沉浸在一年最為幸福的收穫季節,那裊裊的炊煙,還有打穀場上傳來的歡聲笑語,在故鄉的田野飄蕩,自打母親去世后,我和姐姐們就把父親從村裡接了出來,所以,故鄉的老家房前屋後有些雜草叢生,只是,院落里的這片竹林,卻愈加茂盛了,沒有母親的家,荒涼孤獨,那份回到家的喜悅蕩然無存,院落里,再也沒有母親的叨叨,還有哪飄香可口的飯菜了。

  小時候的農村,距離城鎮較遠,買點肉菜都要到很遠的鎮上,加上當時各家各戶都比較困難,所以,家裡的主要飯菜,一是自家田裡種的,二是,母親自己製作的一些家常菜了。那會的農村人不像現在,吃飯都要炒上幾個菜,除了來客人,基本上平時的菜,還是母親製作的幾樣家常菜了。

  “鹽豆子”是母親較為拿手的家常小菜,秋天的時候,母親從自家田地收穫的黃豆中,選出飽滿金黃的豆粒,然後水煮,最後晾曬半干,而後放進罈子中加鹽,捂上發酵,再將紅紅的干辣椒做成辣椒面,加上薑絲,攪拌,然後美味可口的“鹽豆子”就出來了,母親做的“鹽豆子”有多種吃法,直接用香油調拌吃,也可以用雞蛋炒“鹽豆子”,還可以把切好的蘿蔔片,放進盛“鹽豆子”做成“蘿蔔豆子”,展開一張石磨煎餅,卷上“鹽豆子”,夾棵大蔥就更美味了,每次我出去上學,母親都會用一個罐頭瓶子,給我炒上滿滿一罐子的“鹽豆子”,在那個年代,足以保證我一個星期有菜吃。

  “蘿蔔乾”是母親的小菜中,最為可口的,秋天下霜,收下來的大紅蘿蔔,去掉櫻,切成長條,然後,用炒好的花椒、八角,大小茴香等佐料碾成碎末,加上鹽一起搓揉,然後晾曬,製作好的“蘿蔔乾”直接涼拌,也可以用大紅辣椒,清炒,這樣的美味佳肴,是我上學生涯中的另一道必備的菜品之一。

  母親製作的“老鹹菜”也是一絕,秋天時節,把“辣菜疙瘩”切掉櫻,清洗乾淨,然後放在大缸裡面加鹽腌制,等腌制的差不多了,就是做“老鹹菜”的時候,做老鹹菜,必須有去年的老鹹菜汁,這樣,煮完后出來的鹹菜,才軟,咸,發黑,看似品貌不加,實則好吃極了,香油調拌,辣椒清炒,這是農村每個家庭必備的家常菜,而切下來的菜櫻,也不能丟掉,清洗后,大缸裡面加鹽腌制,可以直接清炒,也可以和老鹹菜的做法一樣,這樣,端上來的“老鹹菜”就有塊有櫻,卷進石磨煎餅中,也是我們農村人的主要菜食。

  “臭豆腐乳”也是母親拿手的絕活,將做好的豆腐,選出幾塊,放進一個小瓷盆中,加鹽讓其自然發酵,不幾日便成了臭不可聞的“豆腐乳”了,聞起來臭,但是吃起來有砂質感,入口即化,放進煎餅中,加上一顆冬天的大蔥或蒜苗,這幾樣家常菜,就是我們一家人,最為可口的美食。

  農家人的這些小菜製作,也是當時那個年代的無奈,家家貧窮,哪有頓頓炒菜的人家,為了一家老小的生活,大家發揮自己的智慧,研究製作了這些美味小菜,而今天的人們,生活富裕了,餐桌上的菜品也豐富了,誰還會把這些小菜端上大雅之堂,況且,目前農村的很多人,也早已經沒有這樣的手藝了,有時在超市看到有這些製作的小菜,買點回來一吃,發現味道與母親的家常菜,實在是相差太遠,而常常遺憾半天。

  母親是一個勤勞的人,從我記得開始,就沒見母親停下過,一大家人的吃飯全靠母親的一雙手,在那個物資極其貧乏的年代,母親總是能用自己的智慧,結合自己地里的一些青菜,製作各種美味的小菜,為我們的生活也是絞盡腦汁,其實,那個年代家家都是如此。

  來到故鄉的村前,遙望我曾經熟悉的家,耳畔似乎又想起母親,喚我回家吃飯的吆喝聲,村莊上飄起的裊裊炊煙里,好像能夠聞到母親的飯菜香,走進故鄉的原野,來到母親的墳塋前,隨風凋零的幾篇落葉,覆蓋在母親的墳上,忘不了你我的娘親,在這凄風苦雨中,讓你一人孤獨守候,你永遠在兒子的心靈最深處駐守。

  遠處,似乎傳來母親的呼喚聲,炊煙里,又飄來母親製作的家常菜的味道,那才是娘親的味道。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家常菜
網友評論
母親的家常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