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家鄉的小路

家鄉的小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走出村子,我信步走上村外那條鄉間小路。正是麥苗拔高的初夏時節,翠綠的麥田猶如一張巨大的綠毯,而這條鄉間小路則像是一條黃色的帶子點綴在這綠毯上面。中午時分,路上沒有第二個行人,連一個下地幹活的鄉親都沒有。自從村旁修建起了一條柏油路,這條小路慢慢的被人們遺棄了。在正午明亮的陽光里,走在這條寂寞的鄉間小路,隨着心裡泛起的思緒,一絲笑意浮起在臉上。那些遠去的記憶,在此刻,又清晰的在腦海中浮現出來……

  這條鄉間小路,往西延伸1.5公里就是省道。而在我小時候的眼裡,這條連接着外面世界的小路是那麼的漫長和曲折,感覺總也走不出去。那時候,常常會在幼小的心裡想像外面的世界是什麼樣子,但是家鄉的土地和鄉村的家更以它們的親切和溫情讓我深深的依戀。我和我兒時的夥伴們快樂的成長在這片土地上,甚至覺得永遠都不會離開它。而事實也是這樣,當今天,當我再以鄉土孩子的心來接近這片熟悉的土地,看着路兩邊麥田裡那濃郁清新的翠綠時,心霎時澄凈了許多。那一股親切的土地氣息直撲入心脾間,一份令人沉醉的感覺!彷彿我就是生長在這土地上的一株莊稼,從來都沒有離開過它。

  大片的麥田,滿目的翠綠。順着這條留下我多少少年足跡的小路一直往前走,我在尋找小時候我家耕種的那塊田地。它就在這條路的旁邊。在那片田地里,我用一個少年男兒的脊樑,品嘗了正午陽光的味道。在那些記憶里有我少年時的夢想。雖然不是蕩氣迴腸,卻以當年柔嫩的肩膀嘗試着扛起家的天空。記得那是一個炎熱的夏日,忘了為何我犯上了一股子拗勁,咬着牙非得堅持一口氣耪完了三畝豆子地再回家。母親見過了晌午很久了我還沒回家吃飯,就烙了一張白麵餅,炒了蝦醬雞蛋,放在小挎籃里急匆匆的到地里給我送飯,生怕餓着這個胖兒子。那時候,農村人家還不能一年到頭都吃白面細糧,一年中還有幾個月需要一些粗糧替換着吃。在地里幹活的我看到母親飛快的從這條小路向我走來,到了地頭,母親喊我過來吃飯,並嗔着我說這農活也不是一天就能幹完的,不能連飯也不吃啊。母親邊說著話邊從盛飯的籃子里,拿出了一塊用布包着的冰棍讓我吃,說是趕緊吃了涼快一下。看着母親滿臉的汗水和她舉過來的冰棍,我心裡一酸,剛才看到母親在路上走的這麼快,原來就是怕化了那根讓兒子吃了解熱的冰棍。

  也許就是從那時候,我在心裡給自己許下了諾言,長大后一定要有出息,要讓母親過上好日子。以後再在地里幹活,我不再那麼執拗的非得等幹完再回家,我怕母親惦記着。但每次休息時,我喜歡站在這條路上,伸長了脖子使勁的向前望,儘管時常會有玉米和高粱遮擋着我的視線,但母親從這條路上急急向我走來的身影卻在我心裡一次次閃現。隨着年齡的長大,心裡的夢想漸漸變得遠了。在春天和初夏充滿希望和嚮往的日子裡,我常會把目光眺望向小路盡頭更遠的遠方,那是我心生夢想的地方。這條讓我一直踏實在走的小路上,開始有了一個少年的彷徨和迷茫,當然,這條路也目睹了這夢想少年的開朗和希望。

  那時,這條路連接附近的幾個村莊,大片田地里的莊稼主要靠這條路運送生產資料和豐收的糧食。那時候這條路很年輕很忙碌。

  就是在這條路上,我赤腳走過、推車走過、晴天走過、雨天也走過。那些足跡是回憶更是一種印記。這條路,伴着許多的少年往事一直深深的留存在我的記憶中。也正是順着這條路,我走出了村莊,走向了綠色的軍營。當兵第五年第一次探家走回這條小路時,那些在地里幹活的鄉親們,撂下了幹活的家什接過我手裡的行李,一直把我送回家。這條小路,寫滿了珍貴的鄉情,教我讀懂對鄉情的眷戀。

  今天,村邊大路上的汽車來回的穿梭着,而這條寂靜的鄉間小路,伴着田野里青翠的麥苗,無言的延伸着它歷史的長度......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小路
網友評論
家鄉的小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