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風吹綠漫川關

春風吹綠漫川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兩日沒去野外轉悠,山桃花嫣然開了,漫山遍野,恣意綻放,春光流瀉,一派欣欣向榮景象。

  漫川,比較商洛其他地方,春暖花開得早。

  這個春天,是踩着雪花兒來的。立春晚上,大雪瀰漫漫川古鎮,接二連三紛紛揚揚了幾日。雪霽天晴,陽光分外明媚光潔。風,暖起來了。雲,棉絮般飄逸。春雨溫柔輕盈,細絲娟娟的編織着春夢。無形的時光,好像一支支彩筆,這裡抹一下,嫩綠。那裡描一點,鵝黃。潑些顏料到山桃樹上,漫山遍野桃之灼灼,奼紫嫣紅。蜜蜂嚶嚶,嬌小活潑,在朵朵桃花上哼唱小曲。一棵野桃樹是一個露天舞台,一群蜜蜂激情四射的演唱同一首歌。

  河畔垂柳,柔枝如發,婆娑輕舞。細絲上“別”出來的粒粒綠豆兒,擠眉弄眼的,俏皮又可愛。“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條”,站在河堤俯視,青嫩的柳絲迎風翩躚,依依含情,柔情蜜意的愛撫着河水,搖曳出一輪輪、一圈圈,風情萬種的漣漪,惹得綠水悠悠,醉意朦朧。

  楊樹枝頭,冒出星星點點的褐色嫩芽兒,睡眼惺忪的,像剛從夢裡醒來。樹是喜鵲戛戛吵醒的。楊樹杈上的兩個鵲窩和窩旁俏麗的四隻喜鵲,還有那喜慶的歡叫和乍泄的春色,美得讓人心境蕩漾。

  河邊的鳥雀眾多。喜鵲、烏鴉、灰鴿、麻雀、鷺鷥,還有不知名的水鳥,趕集一般沿河追逐嬉鬧。或翔飛在空中,或棲落在樹頭,或跳躍在河道空曠處,或站立河心出水的青石上一驚一乍,或趴在膠黑的電纜線上晃蕩。鳥兒們遵循着人以類聚、物以群分的自然法則,只和同類打鬧遊戲。一隻飛着,幾隻追隨,成群大浪的追趕、呼叫,噪聲一片。只有鷺鷥神態高雅,一會兒溫文爾雅逍遙水邊,一會兒舞姿優美的飛翔遠方,每個姿勢都很紳士藝術。烏鴉聒噪。喜鵲總是歡天喜地的鳴叫。麻雀一浪來一波去的,喳喳哇哇不知道憂愁。一些不知名的水鳥歌聲婉轉清麗,飄蕩的每一個音符宛然被清水濯洗、潤澤,晶瑩剔透。我獨自徜徉在河堤上,盡情享受着眼前的煙柳、霧楊、綠水、飛鳥、暖陽、微風組合的新春美景。

  山坡地里,地米兒菜衝破泥土,一苗苗碧翠鮮綠,匍匐展開。這種野菜細嫩柔軟,包雞蛋菜餃子,或香油涼調着咽飯,皆鮮美可口,清香迷人,每年我和妻子都要遊山玩水,剜一些拿回家用開水燙熟慢慢享用。多了,洗凈,瀝干水分,用保鮮膜生的包裹起來,放入冰箱,一年四季都可吃到新鮮的山珍佳肴。溝邊的水蒿探出腦袋,胖嫩嬌美。要不了多長時間,就會長大、成熟,“翹翹錯薪,言刈其蔞;之子于歸,言秣其駒。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雜亂叢生的灌木,砍取嫩嫩的蔞蒿。這個姑娘出嫁了,我默默餵飽她的馬。漢水寬又廣,游不過去啊,長江長又遠,乘筏也渡不過。)金錢河位於漢江源頭,漫川關有了金錢河流而溫婉古典,等到蔞蒿茂盛,《詩經》里的愛情故事也會重現在金錢河邊。不過如今伐蒿刈簍,搖着木筏過河變成一種浪漫的休閑,一樣恬然的享受。一塊兒豌豆地碧綠蕩漾,地中央插着一個紅衣草帽假人,兩臂張開,做着迎接的姿勢,恐嚇侵犯的禽獸鳥類,滑稽有趣,忠心耿耿的護佑一地春光,一片心愿和希望。

  農人忙着侍弄土地。菜園子油綠色亮,不少菜農趕着季節剜菜騰地,種菜接茬。走在我眼前的老農,肩上扛着鋤頭,手裡捏着綠菜,不緊不慢,悠然自得的漫步在回家的路上。腳邊的菜園子,向很遠處綠去,直達一幢幢小樓門前、後背,溫馨富足。

  抬望眼,春風吹綠漫川關,吹動了每個植物和人們蓬勃向上的心情,從春天出發,奔向絢麗燦爛的明天。

您正在瀏覽: 春風吹綠漫川關
網友評論
春風吹綠漫川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