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一月雜談】我們像候鳥一樣飛來飛去

【一月雜談】我們像候鳥一樣飛來飛去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一

  這一天我來到了以前居住過的地方,在街道上我看見一個賣紅薯的老阿姨,透過她那憂鬱而又渾濁的眼神我似乎看到她年輕時的美麗活潑,風情萬種。然而皺紋所過之處,全是歲月。

  突然旁邊跑來兩個戲耍的小孩子,不大一會,其中的一個摔倒了,原地不動就開始大哭。而另外一個沒有一點要扶他起來的意思,和路人一樣,我也不例外(想想真有點慚愧)。這個時候一個婦女走過來大聲吼道,哭什麼哭,哭什麼苦,在不起來就打你了。那孩子瞬間沒有了哭聲,抽噎着站起來拍拍衣服上的土就溜走了。我猜那是他媽。

  這是讓我想起了多年以前我寫的一篇文章《棍棒之情》大概意思就是棍棒底下出孝子,借用一些假的事情把母親歌頌一遍。其實小時候父母打我們的次數不是很多,爸爸想打機會也很少,常年在外夠不着啊。記得一次把母親壓在箱底一個手錶拿出來弄壞了,母親知道之後就把我狠狠的踢了幾腳。真疼啊,心底里難免磨嘰這是親媽嗎?就這次挨打記得很清楚,別的還真的忘了,現在想來如果母親弄壞了我真愛的東西我肯定大發脾氣的,換個角度母親也是人啊。其實在我的記憶中小時候真有一個堂弟被父母男女混合雙打打了好多年。因為那個時候很多父母的教育觀念就是“慈母多敗兒,棍棒底下出孝子”,以至於父母打孩子就是天經地義。我們的童年就這樣和棍棒戒條尺子之類父母老師經常打人的工具玩起了捉迷藏,有的父母一時找不到就順手拿起饅頭扔過來,機靈的孩子順手一接,還忘不了咬一口,像兔子一樣溜得無影無蹤。

  那個時候很多人孩子都被父母打出了陰影和影響,如果現在選擇打針或被父母打,我相信許多孩子會毫不猶豫的選擇打針的。還有很多父母是比較有素質的,光罵孩子不打孩子。記得有個妹妹就老被父親罵,她一哭父母就會騙她再哭就帶她去打針,她立刻就不哭了。更令我難以忘記的是一位大哥哥,他從來沒有被打的歷史只有被罵的情況。雖然現在我不知道他的大名叫什麼,但他的外號“畜生”還響徹在我的腦海。因為他媽一生氣就經常罵他“畜生”。有一次剛到他們大門前就聽見他媽罵了一聲你這個小“畜生”氣死你老娘了。他肆無忌憚的回了一句,我不也是你生的嗎?當時我真想哈哈大笑,還是偷偷地在那傻笑,還竟然覺得他是如此的機智勇敢,以後要學這招試試,呵呵。

  最近和很多朋友在網上聊天的時候想起了童年的許多事情,有人就說小時候他經常想怎麼樣才能不被父母打呢?有人就回答說等你長到他們都打不過你的年紀,他們就不打了。呵呵,如果這話讓小時候的我聽到了是不是會這麼想,長大起碼還的十幾年吧,十年生死黑茫茫啊。

  可是現在,就是想被爹娘打也打不到了,更何況罵了。現在偶爾聽到父母的一些嘮叨,突然都會感到那時久違的溫暖啊。有一天你的爸爸媽媽不打你了,那一定是你已經長到他們加起來都打不過你的年紀了。如果非要給人生畫一條分割線,我會畫在父母不在打我們的那一年,那一年前是被打的歲月,那一年後是全身皮癢沒人打的歲月。

  人總所以懂得懷念一些東西,我想一些一定是曾經我們有現在沒有的東西,就像被父母打也是一樣,你是否這樣認為呢,我想是。

  二

  相信人在喧囂之地住多了的人,有時候一定想去一個偏僻寧靜而又幽美的地方過日子。就像現在許多城市裡的人,很多都選擇在某個小鎮蓋個房子養老過日子。在北京的這些日子,我時常感覺到這裡沒有真正的夜晚。記得小時候鄉村入夜之後便是黑燈瞎火,土房子和磚瓦房交錯其中,偶爾誰家的漢子放了個屁也聽得清清楚楚,那一聲聲狗吠反而映出真正的寧靜。

  記得初中的時候最後去了一趟我出生的地方,當我到達鄉鎮的時候我身上的那份土氣那份純真那份激動再也無法掩蓋住了。鄉鎮到我們村還的走兩三個小時的山路,雖然已經很疲憊了,但隱隱之中有一種東西就在你心中指引着你迫不及待的回到那裡,一路上我看見的是村上孤煙直,青天落日圓。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千里晚霞,思鄉人在天涯。到我看見我們的村子越來越近的時候,那時候我真像個孩子好想哭。我張開雙臂,任清風吹拂頭髮,閉上眼睛,童年的我彷彿就站在我的面前向我握手,歡迎你回家。

  於是夜晚在印象里霓虹閃爍好多年後,再去到一個鄉鎮之地,發現有些地方的夜晚能安靜得只剩下空氣的聲音,想起了那些聽父母話呆在家人身邊生活的孩子,原來他一直生活得比我們仔細。

  三

  許多農村裡的年輕人,能出去的都出去了,都到城市裡去了。其實,人多半時候都只對自己沒有的東西產生渴望。

  就像這一端和那一端的人,互相羨慕一樣。我們在霓虹下看着他們,他們在黑燈瞎火里摸索着走向我們的路。像候鳥一樣飛來飛去。

您正在瀏覽: 【一月雜談】我們像候鳥一樣飛來飛去
網友評論
【一月雜談】我們像候鳥一樣飛來飛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