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記得高中的時候背過莊子的《逍遙遊》,到現在還能背出很多來,一直以來都喜歡那種無拘無束的感覺,大魚在廣闊的大海里自由自在地游,大鳥的廣闊的天空中自由自在地飛,那是何等的逍遙。背誦那些句子的時候,你都會覺得很舒暢,恨不得自己就變成那鯤鵬。

  後來又看過毛姆的《刀鋒》,裡面的男主人翁的經歷就深深地吸引了我。以前也有過要去流浪的想法,看了那本書以後更是嚮往那種生活。一個人遠離親友,憑着自己的努力,週遊世界,體驗各個階層人民的酸甜苦辣,特別是底層人的,最後回到故鄉,歸於平靜。

  這很容易讓我想起電影《荒野生存》里的主角,他厭惡人類社會,進入了荒無人煙的阿拉斯加,憑藉他所掌握的生存技巧,獨自在那裡生活,思考,寫日記,體驗與大自然親近的感覺。雖然他最後死在那裡,但是死在大自然的懷抱也是幸福的。遠離世俗就是一種幸福。

  也許有些人說那很難做到,但是梭羅做到了。《瓦爾登湖》這本書雖然很難看下去,但是他確實在一個人在那裡生活了好幾年,而且自給自足。一個人白天勞作,揮汗如雨,晚上寫文章,寧靜致遠,不被外界所打擾,不為世事所困擾,有時候會覺得孤獨,但是真實。

  而有時候什麼東西都是假的,就像《楚門的世界》裡面一樣,每個人都是在演戲。和這些人打交道,我們也只好弄虛作假,偽裝自己。我們都想表現真實的自我,想要自主的生活,但是束縛太多羈絆太多,我們又沒有勇氣去堅持自己,只好改變自身來適應這個社會。

  適應社會並沒有什麼不好的,但是如果這個社會也是假的,那麼我們就沒有必要去適應它了,我們要改變的不是自己,而是改變這個社會。當然,要想像《黑客帝國》裡面的黑客一樣,去發掘真相,發現事實,並且和強大的敵人作鬥爭,那並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的。

  就如同《1984》裡面的主角,他知道這個社會是壓抑可惡的,並且做出種種小動作來反對規則,還想要加入秘密叛亂組織反抗極權,最後沒有得逞,反而被改造。那本書里說,自由即奴役,在我們去追求自由的道路上,也許還沒等我們到達終點,就已經被奴役了。

  華萊士在《勇敢的心》中最後大喊“自由”,振聾發聵,讓人銘記於心。雖然追求自由可能會讓我們喪命,或者備受折磨,但是自由的世界,自由的生活,那才是我們所嚮往的,並且應該為之奮鬥的。自由能不能在全世界綻放我們不知道,但是追求自由的心應該長存。

  而且有人相信自由的世界是有望實現的,羅素在他的《自由之路》裡面就說過。他說:我們生存的世界會走向滅亡,並在自己的慾火中化為灰燼,從這堆灰燼中將誕生一個嶄新而年輕的世界,它滿懷着新的希望,迎向勝利的曙光。那麼就讓我們滿懷信心的去創造她吧!

您正在瀏覽: 自由
網友評論
自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