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時光如煙,尋夢探奇娘娘山

時光如煙,尋夢探奇娘娘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時光如煙,尋夢探奇娘娘山

  育苑春泥

  有時候,一個不經意的經歷就會改變一個觀念,從娘娘山下來,我就對這種看法堅信不疑了。登山之前,總感覺時光稍縱即逝,是以秒計;登山之後,方覺時光凝固厚重,竟也可用年來計。

  奇怪嗎?能不不奇怪嗎!幾個小時便可登上一座高山,而這座高山的形成卻是經歷了幾十億年。時光的概念,此時,此地,我卻感到有一種模糊和困惑。

  帶着一種恍惚迷離的感覺,帶着一種尋夢的衝動,就這樣撲進娘娘山。此山,頗為壯觀,山以石美,石以形成久遠為奇,更有潺潺流水,淙淙而流,靜靜地在山谷中彈奏着悠揚的天籟之琴音。

  娘娘山位於靈寶市西南,是連綿起伏的小秦嶺的一個山脈,屬於國家地質公園。登山不久,便覺絲絲涼意襲來,抬頭一看,心中一驚,但見一股細流從山崖上飛瀉而下,飛珠濺玉,頗有“遙望瀑布掛前川”意境,此乃百尺潭是也。

  隨着山勢,石階和護欄蜿蜒曲折盤旋而上,低頭彎腰,沿石階而上,一石洞赫然眼前,名曰“步雲洞”。穿過幽深黑暗的石洞,有恍然脫離凡塵之感,恍如隔世,彷彿穿越了時空一般。

  在這座天然的地質博物館里,荒草叢裡,雜石亂陳,透過億萬年的歲月雕刻,在崩塌的巨石旁,在斷層岩石旁,在輝綠岩脈處,我靜靜地品味着“滄海變桑田”的自然造化神功,任思緒穿越億萬年的洪荒時代,任思緒伴着藍天上的白雲遊走。

  娘娘山保存着完整的花崗岩構造,保存着侵蝕地貌水體景觀以及小秦嶺特有的構造遺迹。那渾圓如饅頭狀的山頂,默默地矗立在天地之間,山峰上的岩石形成於1.2—0.8億年的燕山晚期花崗岩,山頂呈光滑弧面。岩石體在動力作用下,沿着節理、裂隙裂解崩落,形成各種奇形怪狀的岩石。

  在娘娘山,石頭很奇特,溪水很清潔,傳說也很多。石坡下面的“瑤池”,流淌着這樣一個傳說。據說漢代,山下紀家莊李姓有三位姑娘,一次看見三個潭水,便一人一個,沐浴洗澡,忽然覺得周圍有響動,羞憤之餘,靈機一動,指着對面山坡點石成鳳,便乘着鳳凰飛走了,這個山坡便叫做“起鳳坡”。

  有一塊棋盤石,很獨特,形狀很像棋盤。傳說,有一農夫在山上砍柴,看見姐妹兩個在下棋,連下了兩局,兩句皆和,於是,在第三局,姐妹兩個一定要分出勝負,後來,妹妹輸了,有些惱怒,就掀掉了棋盤,用腳剁成兩半,踢了出去。農夫回到家裡,夕陽西下,發現他的兒子不在了,孫子都老了,正是“神仙一盤棋,人間百年光”啊!那個被踢掉的棋盤就是現在面前的棋盤石。

  在v字形峽谷一路穿行,移步換景,美不勝收,看罷十八潭、盤龍崖、金龜獻桃,又見石門、心語潭、一線溪,才穿過天然氧吧“幽靜槐林”,玉女胡、月亮灣赫然在目。

  春風蕩漾,小溪歡歌,石瀑布走進了我的視野。那白色裸露的岩石上有幾道像是水流沖刷的痕迹,因此得名。前幾年,電視劇《石瀑布》就在這裡拍的外景。據說當年,白居易遊覽此山,打翻了墨汁,變成現在模樣,因而此處又叫“白居易潑墨”。

  在空蕩山谷里行走,在神話傳說里遊走。娘娘山自然少不了娘娘了,這山有三個娘娘廟。相傳太上老君為煉丹來到秦嶺東段,但見奇峰峻秀,古木參天,雲霧繚繞,溪水潺潺,不由喜上眉梢,插杖為據,想在此煉丹,一日,王母娘娘出宮到此遊玩,想據此山普度眾生,但一細瞧,知道老君先到。 她將一繡花鞋埋於杖下,異日兩人為爭此山告到玉帝那裡,玉帝依埋繡花鞋在先,把山判給了王母娘娘,後娘娘派玉女下凡普度眾生,后玉女投胎一李姓人家,生三女,取名玉真,天母娘娘,二女妙真,地母娘娘,三女惠真人母娘娘,后他們為造福天下,淚別父母,登山羽化。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遊覽娘娘山,有碧水,有奇石,有神話傳說,三者兼得焉。據此可見,娘娘山美,名不虛傳了。

  2014年5月寫於墨香齋

您正在瀏覽: 時光如煙,尋夢探奇娘娘山
網友評論
時光如煙,尋夢探奇娘娘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