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自由落體教學反思

自由落體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自由落體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自由落體教學反思(一)

  一、本節課的教學設計過程如下:

  1、回顧尋找自由落體運動規律的過程引入新課教學。

  2、了解伽利略用斜面實驗探究自由落體運動規律的過程。

  3、分組進行斜面實驗,體驗探究勻變速直線運動的全過程。

  4、了解伽利略的邏輯推

  理過程,全面體驗。

  5、分別運用數學的代數和圖象方法推導出勻變速直線運動的規律,體會數學對於物理學研究的重要性。

  6、規律應用。

  二、本節課基本完成了制定的教學目標,完成了課表對教學的要求。

  (1)學生親身的斜面實驗探究活動和運動規律的數學推演過程,非常興奮,表現出了對知識的極大熱情,並且由親自體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為以後的學習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2)完成了對實驗和數學方法的要求,分組實驗為每一個學生提供了動手操作的機

  三、教學過程的難點。

  (1)課時太少,而且課堂時間40分鐘,很難放開手腳讓學生去進行探究,本來設計的實驗探究時間為十分鐘,實際過程用了十二分鐘,結果導致教學的最後階段顯得很匆忙。這是始料不及的,這讓我體會到了時間的掌控在以後的教學中時十分重要的。

  (2)學生的討論與交流很難控制,不但要控制討論題目的數量和難度,還要實時控制討論的深度和廣度,更要控制好討論的時間。一旦控制不到位或疏於控制,教學內容將難以完成,會出現課後再花時間去補救的尷尬局面。

  (3)由於時間的限制,在教學過程中語言的精鍊還有語言的速度都是需要重點進行控制。

  總之,新課標對我們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挑戰,同時也給我們指明了新的方向 ,探索的路才剛剛起步,我們相信只要用新的課程理念去武裝我們的思想,不斷的思考、不斷的實踐、不斷的總結、不斷的提高,最終就能達成課程的總目標。

  自由落體教學反思(二)

  初次試講,我充分體會了做老師的刺激感。讓我在挑戰自己的同時,不斷認識自我,發掘自我,肯定自我。有了這樣一個試講的嘗試,我也看到了自己身上的諸多不足及課堂問題。首先對自由落體這節課做一下總結:

  一、課前準備不夠充分,教學設計的不夠好

  由於平時缺少上台發言的鍛煉,而我又沒有在台下進行反覆練習,致使整個試講過程並不是十分流暢。總以為船到橋頭自直的我,這次體驗了緊張的滋味。望着下面坐着的同班同學,頓時心裡異常緊張,連板書有些都忘了寫。這些讓我深知每一次試講都必須以認真的態度對待,要充分考慮到一些異常的情況,這樣才能保證課堂的絕順利流暢,不會出紕漏。對於課堂上所教授的知識,雖然自己準備了一遍又一遍,總希望能以最通俗易懂的形式去講解,可事實上還是無法按自己所想的那樣把自己懂得的內容表述出來。這無疑成為我最大的遺憾。同時也證明了我需要更多的實踐、經驗來加以成長。下面是我經過改進后的教學目標及思路設計。

  研究本節課的內容,可分為兩大部分:其一是定性得出在忽略空氣阻力的情況下,不同物體的下落快慢是相同的,其二是通過定量分析得出自由落體運動是初速度為零的勻變速直線運動。學生學習中通常有兩大難點:一是在忽略空氣阻力的情況下,不同物體的下落快慢是相同的,但學生往往會從生活經驗中得出一個錯誤的觀點,即重的物體下落比輕的物體下落快,而這一觀點對學生來說根深蒂固。二是用實驗的方法定量測出自由落體運動的加速度。圍繞這兩大難點,如何讓學生在對生活現象的分析中發現矛盾、提出假設,然後驗證假設,就成了設計的中心環節,而這一過程正式當年伽利略對落體研究的過程,因此,設計時突出了伽利略當時的研究過程,讓學生切身體驗了自由落體運動規律的得出過程,感悟物理研究的一般過程和常用的思維方法,培養學生的科學精神、科學態度和科學的方法及價值觀。

  二、實驗教學不夠新穎

  在自由落體試驗中,我採用的是物理課本中的老套教學實驗,這樣的實驗可能失去學生實驗的興趣,為此,我為自由落體的理解加上了一個實驗,實驗設計如下:

  提出:懸線斷後物體運動情況如何下落的軌跡,是直線還是曲線,是水平還是豎直?用火燒斷懸線,避免剪刀剪斷懸線時對懸線橫切的不利影響,確保小球開始下落時初速為零。提問學生,得出:物體下落的軌跡是一豎直方向的直線。觀察法進行教學的目的,在於學生觀察能力的培養,因此在教學過程中,還要讓學生做到以下三點:A、學會觀察的方法。如在實驗落體運動快慢的教學過程中,對兩物體下落快慢的比較,通過物體運動的初、末狀態的比較來進行。在開始下落瞬間觀察兩物體是否同時、同高、無初速,在落到桌面上的瞬間通過眼看耳聽來進行判別。B、學會對現象作準確、條理的分析和描述。C、善於從觀察中發現問題。如利用打點計時器測定重力加速度大小的過程中,通過用刻度尺測出紙袋中兩點間距差,求得的重力加速度值小於9.8rn/s,使學生了解打點計時器測量物體自由落體運動中的作用。在實驗牛頓管實驗的教學過程中,通過正誤實驗操作的對比,使學生領悟到牛頓管由水平位置轉為豎直時應保持上端不動,從而使金屬片和羽毛在剛開始下落時速度為零;在學生觀察到真空中金屬片和羽毛下落快慢相同的現象后,提問學生:生活中有沒有輕重不同的物體下落快慢相同的現象。啟發學生:若重的物體壓住了輕的物體,也會使物體下落快慢相同。再進行演示:在真空中羽毛在上、金屬片在下時兩物體下落快慢相同,從而使學生真正建立起:忽略空氣阻力時,物體下落快慢相同的觀點。

  三、重點不夠突出,語音語調仍需改善

  在上課過程中,我由於緊張,語調都一樣的,比較平淡,沒有給人以突出重點的感覺,這就使學生聽課過程中可能會注意力不集中,導致重點不能被很好的吸收。還有在自由落體運動試講中最後的知識點Vt2 =2gs公式含義過程都沒有交代清楚,自由落體的圖也忘記畫出來了

  總而言之,我還是太缺乏經驗,無法老練得駕馭課堂,無法抓住學生的思緒跟着我走。自身的各個缺點都必須改正,並且不斷提高知識水平、能力水平。

  自由落體教學反思(三)

  “自由落體運動”是“勻變速直線運動”第二章中的第五節課。 雖然在知識上它是作為勻變速直線運動教學之後的一個特例,在整個高一年級教學的安排上,由於勻變速直線運動的教學重點在於規律的應用,因此它在整個高中物理教學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

  一、本節課成功之處:較為成功地展示出新課程理念下的實驗探究課堂教學模式的特點,主要表現在以下幾點:

  1 、深挖教材明確教學目標,達到良好的教學效果在備課時認真研究教材,查找相關的教學資料,確定了這節課教學目標。

  2、體現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和探索性本着“以學生髮展為本”的教學、設計理念並對教材內容進行了必要的選擇與改組,精心設計好適用於學生學習、有利於學生髮展的方案,給學生一個充裕的思考問題(包括實驗方案的設計,實驗過程的探究)過程,利用前邊學過的測加速度方法來測重力加速度,加強前後知識的聯繫,教學過程中始終將學生放於研究者位置,讓學生通過自身的思考和合作學習來獲取知識和技能、掌握過程與方法、學會交流與合作。

  3、重視科學思想和科學方法的教育,從實際生活中物理現象出發(兩張相同紙片做實驗),創設問題情景引入課題,再由學生在實驗中歸納出結論和規律,不僅提高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又能提高學生解決問題、分析問題的能力,還有教學過程中,能靈活運用觀察、實驗、分析、歸納等科學方法,這樣有利於培養學生正確的科學思維方式和科學方法。

  4、讓學生自己進行演示實驗,容易暴露出學生存在的問題,由學生討論在實驗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得出正確的結論。這樣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既有發散性思維又有集中性思維,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還充分發揮了集體智慧的力量。

  5、借用實際應用,測學生反應時間,激起學生的興趣,學生在這種和諧的充滿活力的課堂中應用知識,自主參與課堂教學,思維和動手能力得以發展, 讓學生在做的過程中體會學習物理的樂趣, 知識掌握更為牢固,達到了良好的教學效果。

  二、本節課的不足之處:

  1、由於學生探究過程需要留出較多的時間進行實驗的具體操作,因而處理例題時間時間較為緊張。

  2、在探究自由落體運動的性質時,只是部分學生進行演示實驗,沒有進行小組分工合作。

  3、學生實驗時紙帶與打點計時器阻力較大,應建議學生多做幾次取平均減小偶然誤差。

您正在瀏覽: 自由落體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自由落體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