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享受孤獨

享受孤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享受孤獨 標籤:百年孤獨

  一直以來,總認為自己被一個孤獨的大網網住了心靈。我總想掙脫,但越掙脫就被越束縛得緊。直到後來我感到無力回天時,從心底深處發出一聲慨嘆:我心孤獨。這是杜鵑啼血般的悲鳴,這是易水擊築的悲壯。所以,我喜歡用“百年孤獨”描繪自己的心境,總覺得孤獨的情結是可以穿透生命的,我的靈魂會在飛出肉體后還保留孤獨。甚至感覺“百年孤獨”都不足以表達我孤獨之深,之久遠。

  我不知道如何排遣內心無邊的孤獨。我甚至有意識去放縱,有意識地把自己拋給世間的喧囂和庸俗,但是只能像注射麻醉劑一般只起到暫時的作用,沒有辦法徹底根除。相反,無聊會傍上孤獨,讓孤獨又增加一份負荷。孤獨對於我來說,是灰色的,是暗淡的色彩,所以,我一直認為孤獨非常不好,而不是一般的不好。但是,勿容置疑,孤獨的感受對於我而言體會最深刻。孤獨就像一把利劍,深深地刺進我的肉體、我的靈魂。也正是這個原因,我不斷地去品嘗孤獨的滋味,潛意識裡都打下深刻的烙印。當我邂逅《因為孤獨的緣故》一書時,我被這本書深深吸引——我與作者產生了強烈的心裡共鳴。我才知道孤獨原來如此美麗。孤獨——這個我一直都認為消極的情緒也一直被我驅趕的感受,竟然這麼有意韻,這麼有力量。當我再研讀蔣勛先生另一本闡釋孤獨的書《孤獨六講》時,才真正明白孤獨是多麼寶貴的心靈財富。

  孤獨是一個人走向圓滿的開始。不錯的,蔣勛先生的話真讓人嘆服。在情慾孤獨、語言孤獨、革命孤獨、暴力孤獨、思維孤獨、倫理孤獨都彰顯無形的力量時,在人真正懂得自己的時,生命才會升華。這不是玩弄文字技巧,而是和心靈做博弈。

  當你真正懂得生命的意義,或許思維會變得不尋常。在四月飛雪的奇怪日子裡,在馬路跟停車場一般的堵車情況下,你看着滿天鵝毛般大雪飄飄洒洒的飛舞,看着雪花落在汽車前風擋玻璃上后被不斷擺動的雨刷器撥開,看着路邊隔離帶上綠色樹冠和紅色花朵上厚厚的白雪,竟然會把這麼悲催的苦旅看成是一次難得的心靈散步——你孤獨地享受着車外的風景,也恣意地享受着你內心的孤獨。這時候的你,思維是孤獨的,情慾是孤獨的,語言是孤獨的——你的一切都是孤獨的。

  原來,孤獨是一種饕餮享受啊!之前你抱怨的,摒棄的,極力逃脫的孤獨竟然是這麼有嚼勁、有滋味、有營養的大餐。你的孤獨是不會被任何人竊取的精神財富。沒有它,生命會平淡乏味,會沒有美學,沒有詩意。

  不要再把孤獨當做宿敵。一旦它遠離你,你就會缺乏特有的高貴氣質。還是珍惜你和孤獨的緣分吧,學會享受孤獨,學會真實地面對自己。

您正在瀏覽: 享受孤獨
網友評論
享受孤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