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落日晨曦──長江記憶

落日晨曦──長江記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落日晨曦──長江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總是嚮往着酈道元《水經.江水注》的山水場景,只可惜一直無緣親身體悟。為了彌補此一憑空想象的缺憾,於是趁着當時巍峨大壩尚在興建、長江三峽仍未蓄水之際,與十幾位同事和學生相約,利用暑假剛開始的七月上旬,來一趟夢寐已久的長江之旅。這是首度的大陸之行,也為後續的學術交流,拉開了序幕。

  清晨從南台灣的高雄出發,西行飛越台灣海峽,經由香港轉機之後,於炙熱的正午時分,在長江流域三大火爐之一的武漢下機。碧空如洗,湛藍無雲;暑氣蒸地,灼灼逼人。一行人先行下榻旅館,避開了中午的高溫,選擇於午後的三點過後,再行前往附近的東湖景區出遊。

  昱日冒着暑意,驅車遊覽黃鶴樓。黃鶴樓始建於三國東吳時代(公元223年),孫權為了實現“以武治國而昌”(“武昌”名稱由來),築城為守,建樓以瞭望。因建築宏偉,又扼江漢合流之要,復以歷代多有詩人吟詠之作,因此素有“天下江山第一樓”的美譽。黃鶴樓原址位於湖北武漢蛇山黃鶴磯頭,與現今雄踞蛇山之巔的新建樓址,相距有着千米之遙。

  首度慕名登臨,憑空御風俯瞰前景,終於體驗了那種登高攬勝、視野無垠的舒暢感受,而原本身心的暑悶,也頓時全部煙消雲散化為烏有。長江寬闊綿長,江面輪船往來匆忙;長橋卧波橫跨,橋上車行魚貫如織。在這動靜交錯之中,共同譜成一幅生趣盎然的人間意象圖。“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唐朝大詩人李白的那番詩情意境,相對於這眼前匆忙的景象中,似乎很難能夠讓人細加琢磨和體會。

  長江筆直東行,漢水迤邐蜿蜒,點點湖泊,如花散落。在視野遠處江水匯流區域,一番“涇渭分明”的奇特景緻,卻深深地吸引着我那悠閑的目光。這是我所初識的真實長江,在黃橙水色的襯托下,完全顛覆了我以往那清澄江水的課本印象。這倒讓我想起了,之前那次從歐洲取道西伯利亞到香港,途經大陸上空所見到的那條橙黃色大河,原來它不是黃河而是長江!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這是唐朝詩人崔顥的〈黃鶴樓〉。這首詩,前寫景后抒情,一氣貫注渾然天成,既自然宏麗,又饒具風骨,堪稱弔古懷鄉之佳作。即使是有“詩仙”之稱的李白,也不由得讚歎“眼前好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了。

  離開五層建構的黃鶴樓之後,遊覽車便慢慢地離開了武漢,沿着漢宜高速一路往西前行。沿途兩側景色,總是在綠野潭影平疇、小橋流水人家之中,不經意地頻頻換景,勾勒出一幅幅江南水鄉的綺麗風景圖。傍晚時分抵達荊州,在夕陽餘暉之中,古城在側無緣瀏覽。匆匆晚飯過後,隨即前往江邊碼頭,搭乘五層船艙的北斗號游輪,溯江逆流而上,展開為期四天三夜的長江之旅。

  江岸漆黑,景物隱沒,從床頭倚窗外望,但見一輪橘色月亮低掛天際。游輪破江而行,在看似平靜無波的江上,卻仍不時出現劇烈顛簸搖晃現象,讓人不禁回憶起了一年之前的台灣“九二一地震”來。一夜輾轉難眠,待天空破曉時分,游輪業已抵達宜昌,開始正式進入長江三峽的旅程。

  此後的船上生活,就在欣賞兩岸風光、上岸瀏覽景色中,悠閑地度過。每天傍晚時分,大伙兒總會在晚飯過後,群聚船頭談天論地,迎清風、觀夕照,捕捉在那雙峰夾峙、一帶流水之中,晚霞黃昏的瞬間風華。

  為了進一步了解長江三峽旭日初升的場景,在即將抵達巫山的清晨,特別起了個大早,獨自前往船頂尾端,在徐徐清風拂面的麗澤嵐影氛圍之中,等候捕捉那東方破曉時分的驚奇。從東方的魚肚白開始,幾片悠悠白雲,就在晨曦變幻的調色盤中,呈現出各種不同顏色的美麗丰采。

  當第一道霞光出現時,原本棉花似的雲朵,竟然像萬箭齊發般,瞬間潑灑出各種深淺有致的彩色光芒,讓原本單調的灰藍色天空,頓時點妝出多樣化的絢爛色澤。不得不讚歎上蒼那雙輕盈的巧手,能夠曼妙地依循時光的流轉,在大自然無聲的意境氛圍中,幻化出如此動人的天籟樂章,着實令人驚艷、令人激賞!

  江輪抵達重慶,結束了這次難得的長江之旅,在依依不捨的心情中,再度經由香港,踏上返家之路。返回台灣之後,乃將所拍攝的十一卷底片,全數送交照相館沖洗。事後順着沖洗的次序,有系統地將相片予以整理,卻赫然發現原本在巫山所拍攝的晨曦照片,竟然全數都不見了。

  在百般困惑不解之中,乃又再度依循每日的旅遊行程和個人記憶,仔細查核相片中的拍攝日期,結果卻意外地在前一天傍晚的長江夕照中,找到了隔天清晨巫山的旭日場景。頓時我終於明白,原來在大自然的循環律動中,落日和晨曦的景象完全一樣,只是創作的順序和舞台的背景有所差別而已。

  落日隨雙峰氳氤,晨曦襯江水流金,美景一致,時空有別。日落日出,天地一瞬;前夕今朝,宇宙如一。了悟大地變易之道,善體自然恆常法則,在摭拾了漫漫長夜的寂靜之後,方能共譜落日晨曦下的圓滿。世事難料,心靈有則,在人生峰迴路轉中,潑灑多樣化的生活圖景。

  晚霞與曙光齊飛,落日共晨曦一色,一樣金烏,兩類風華。終究,靜寂方能清澄,短暫的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您正在瀏覽: 落日晨曦──長江記憶
網友評論
落日晨曦──長江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