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中國夢》創作札記

《中國夢》創作札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中國夢》創作札記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書法,中國夢)

  《中國夢》 創作札記

  文∕周小平

  在我創作“中國夢”這一書法小品時。我重點放在中國的“中”字上,我採用了兩個“口”字,一筆“豎”划加一個“點”划,來表現這一中國的“中”字。其含義是左邊的“口”字代表着大陸,右邊的“口”字代表台灣,“豎”划代表着台灣海峽,右下角那個“點”代表着釣魚島及附屬島嶼。

  當這幅作品完成後,我一直沒有對外示人,只到最近才上傳中國藝術網。誰都知道,如今的中國人都在用不同的方式表達着白己的夢,對於每一個人的理解和追求的夢也有區別。

  我喜歡書法,常常多以書法的形式去把自己的理解與情感揉進到自己的作品中,這一幅作品更是如此,單從小品字面上看,從純書法角度看,中國的“中”字還沒有見有人這樣的書過,這樣書寫是否有悖於文字的嚴肅性、是否有拙作之嫌、是否有嘩眾取寵之嫌,我內心忐忑。對於少筆多劃的書寫,常見有草書或行書、偶爾楷書和隸書也有,但又往往可以找到她的出處或範例,我這樣冒天下之大不韙書寫了一次,即沒有出處又難找出先例,不知可妥?如果不妥那就請大家當成一種意念中的美術體來觀賞如何

  我也曾寫一些詩、一些短文想借書法這一形式來表達我理解中的“中國夢”,但又力不從心,惟恐表述不全。愛書法的人都知道創作書法作品大都用寥寥不太多的字來完成,當然不是說太多的字不行,而是從欣賞上、從感官上、從視角衝擊力看,往往一首詩或幾句名言名句更能給人們帶來一種愉悅和暢快感,必定在書法大都以欣賞為主的今天,對於那種實用的需求年代有了質的變化。

  於是我便現丑了。

  我的情感支持我在字里字外我把所理解的祖國要強大、祖國要統一、領土要完整的“中國夢”融合成了一書體,從而展現給了大家。至於字書寫的如何就不那麼重要了。

您正在瀏覽: 《中國夢》創作札記
網友評論
《中國夢》創作札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