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琴聲錄

琴聲錄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1 緣起

  ...... 郭襄如此遊了數日,這一天到了三休台上。心想:“三休,三休!卻不知是那三休?人生千休萬休,又豈止三休?”折而向北,過了一嶺,只見古柏三百餘章,皆挺直端秀......郭襄正自觀賞,忽聽得山坳后隱隱傳出一陣琴聲。心感詫異:這荒僻之外,居然有高人雅士在此操琴。

  我在佛前沉睡了千年,直到有一天遇到你,我落下了一顆憂鬱的淚。

  佛說:我因無愛而成佛,你貪戀凡塵,如何成佛?

  我懺悔。

  佛說:懺悔無用。你有未了的前緣。去吧,去續你的姻緣,我等你回來。

  也許,你的前世是深山裡的一株海棠。在逢秋夜半,被捲入姑蘇城外的客船。遠風吹滅了沾霜的漁火,卻吹不盡彎月沉沒的憂傷。

  也許,我的前世就是忘憂河上撐篙的船夫。孤舟、蓑衣、斗笠,在紅塵中擺渡。拾一抹花瓣,從此,瀟湘謝卻,鐘聲不繼......

  佛說:緣是山中高士晶瑩雪,世外仙#寂寞林。

  我說:緣是眾里尋她千百度,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你說:緣是縱然兩情相悅,仍難逃宿命之劫。

  2 約定

  郭襄隱身花木之後,向琴聲發處張去。只見三株大樹下,一個白衣男子背身而坐,膝上放着一張焦尾琴,正自彈奏。那琴聲平和中正,隱然有王者之意。......郭襄見這人長臉深目,瘦骨稜稜,約莫三十歲左右年紀。

  當你我邂逅,碰觸了彼此的雙眸,我在遙想:你我曾經如何許下前世的約定?

  是否也是一個午後,沒有雪的冬日,在那絢爛的煙火中,我們為彼此許過願?

  是否也有一份這樣的溫馨和激情?是否也被你動情的歌聲感動?

  平時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我問佛祖:這究竟是什麼意思?

  佛祖無言。佛祖心如止水。

  佛祖,你有愛情嗎?

  佛祖笑吟吟地,無比慈祥。那笑容如同容納百川的海水,深不見底。

  可我有。但我從不輕易對誰許下諾言。為這份執著,讓心在寂寞中隱隱作痛。

  3 今生

  那人笑道:“姑娘深通琴理,若蒙不棄,願聞清音。”郭襄笑道:“我媽媽曾也教過我彈琴。但比起你的神乎其技,卻差的遠了。不過我既已聽過你的妙曲,不回答一首,卻有點說不過去。好罷,我彈便彈一曲,你卻不許取笑。”那人道:“怎敢?”雙手捧起瑤琴,送到郭襄面前。郭襄見這琴古紋斑斕,顯是年月已久。於是調了琴弦,彈了起來。奏的是一曲《考~》。她的手法自沒甚麼出奇,但那人卻頗有驚喜之色。順着琴音,默想詞句:“考在~澗,碩人之寬。獨寐寤言,永矢勿~。”這詞出自《詩經》,是一首隱士之歌。說士大夫在山澗之間遊盪,獨往獨來,雖寂寞無侶,容色憔悴,但志向高潔,永不改變。那人聽這琴音說中自己心事,不禁大是感激。琴曲已終,他還是痴痴地站着。

  我倚着海市蜃樓,吐弄千年的風。我看見,在心的橫切面上,長睡着一朵蓮花。

  佛說:你要靜靜等待。等待花開的時刻,等待風吹拂過花萼,以喚醒前世種下的夢。

  我於是虔誠地祈禱。願你能盛開最溫柔的飽含滄桑的回眸一笑。

  我走過小路,路旁的一朵不知名的野花令我不禁駐足凝視。難道是因為前世無意拋下的一粒花籽,才有今生的道旁想見?但花兒只是靜靜地綻放,彷彿這就是它生命的全部。我走過大山,那巍峨的山峰令我熟悉莫名。難道這就是我前世的故居,所以才有今生的魂牽夢繞?但大山依然像千年前般的沉靜,彷彿在說世事不過是一切皆空,不是風動而是心動。

  佛說:五百年前結緣來,前生註定非今日。

  我決定上山。用整整一天的時間專心致志地想你,然後下山時候全忘記。你可否細聽到我心的顧慮:今生你我僅有一次相遇,若湊不足五百次回眸,來生,我將如何見你?

  4 緣滅

  何足道雙眉一挑,勁傳劍端,錚的一響,潘天耕手中的長劍登時斷為兩截。但就在此時,七弦琴上的第五弦也應聲崩斷。......郭襄回過頭來,卻見何足道滿臉沮喪,手撫斷琴,似乎說不出的難受。郭襄心想:斷了一根琴弦,又算得甚麼?當下接過瑤琴,解下半截斷弦,放長琴弦,重新繞柱調音。

  在晨鐘暮鼓中初雪飄落,初雪消融。世間萬物大概都是這樣從無到有、從有到無吧。

  我說:我想忘記。

  佛說:忘記並不等於從未存在。一切自在來源於選擇,而不是刻意。不如放手。放下的越多,就覺得擁有的更多。經云:眾生無我,苦樂隨緣,宿因所構,緣盡還無,何喜之有?得失隨緣。一切悲喜都由心生,當你心中有愛恨,你眼中必定是一個顛倒翻騰的世界,平靜過後也並非一無所有。其實何為有,何為無?只是看問題的角度不同罷了。凡夫以煩惱製造了苦樂無常的三宅火界,聖者以慈悲建設了廣度眾生的清涼世界。

  佛說:你忘記了嗎?

  我回答說沒有,或者說忘了吧。留存美好,忘記悲哀,一切自在來源於選擇,你說的。

  佛笑了。佛笑得很開心。千百年來,佛一直笑得很開心。

  註定的離別,像晨曦的露水,平靜而美麗。與其說愛是一種緣,不如說是留下幸福記憶的巧合。那巧合,使得傍晚的雲端,紫霞閃過。笑着面對,不去埋怨。悠然,隨心,隨性,隨緣。註定讓一生改變的,只在百年後,那一朵花開的時間......

  此時,在河南少室山山道上,另有一個女子,騎着一頭青驢,正沿山道緩緩而上。她也不拉韁繩,任由那青驢信步而行,一路上山。過了良久,她又低聲吟道:”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君應有語,渺萬裡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您正在瀏覽: 琴聲錄
網友評論
琴聲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