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尋找櫻花林十二【連載】

尋找櫻花林十二【連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尋找櫻花林十二【連載】 標籤:十二生肖

  六 夢飛傷(1)

  嗨!我叫夢,林夢,來自鄉村。在我兒時的村落里,流過一條狹長的河流,碧綠的河水映出我天真、嬉笑的童年。小河兩岸是一片高聳突兀的槐樹林,偉岸的身影倒映在幽靜的河面上。

  兒時的我,總是和一群男孩在河流兩岸與高大的槐樹林間無休止的奔跑。每晚,在出發前,我總要學哥哥的樣子,在口袋中裝滿大粒的花生,然後風一樣的跑出去,留下身後的母親高喊着,叫我回家。

  我是母親最小的一個女兒,上面有兩個姐姐和一個哥哥。或許父母已早早把希望與愛都分給了三個孩子。他們並未曾想到,我會突然來到這個世界。兩個女孩、一個男孩的家庭已讓他們滿足,我的到來純屬是一次意外……

  童年的嬉鬧生活與父母過少的關注,讓我性格上更接近男孩子,大大咧咧,考慮問題無所顧忌;手腳不是纖細溫柔,而是寬厚而粗糙,就像童話中沾滿灰塵的灰姑娘。我從未幻想過,自己的愛情會出現一位“白馬王子”,更未曾想到這位“王子”會為我甘心付出,痛不欲生。

  或許我一生與槐樹有緣,它伴我成長,又伴我在愛的道路上初嘗禁果,歷盡辛酸,漸行漸遠……

  -----------------------------------------------

  我終於又見到楓,看見他獨自一人站在迷茫的人群之中,俊秀的面孔略顯憔悴。他看到我,輕輕的揮揮手,露出淡淡的微笑……

  你變了。這是楓再次看到我后說的第一句話。我問他,變在哪裡。他沒有回答,只是將手伸向前方,攔下一輛出租,我們上車,而後呼嘯而去……

  我的內心清楚,我確實已然改變,只是這種變化讓我消沉,迷惑,還有淡淡的無助……

  這座城市的層樓與樹木,又在我的眼前呼呼閃過,我一直看向前方,楓一直沒有說話,只留給我一面單薄的背影。我的到來更像是一次逃亡,他可能從未想過,我會匆匆回到這座城市,這座耗去我大學四年的古城。

  我忽然想起楓時常說起的一句話:人生是一個永恆的驚奇。我很想知道現在的他是否會驚奇我的到來,還是他一直做好了這樣的準備。

  三十分鐘后,我來到楓的房間。房間很小,只有一張寬大的床和一台電腦;被褥整齊的疊在一起,煙灰缸里滿是煙灰;牆面掛着一串多彩的閃燈,拼成大大的“V”字;地面被拼圖墊精心的遮蓋,簡潔而溫馨……

  我脫下鞋子,光起腳,在柔軟的拼圖墊上踩來踩去,看着楓打開窗子,讓夕陽的餘暉飄滿整個房屋。記得楓和我同在北方漂泊時,他的群居生活頗顯凌亂而無序。好像,改變的不只有我,只是我對楓存在了太多的不經意,在我受傷與難過時,才會記起他。

  我在床頭坐下,說,這裡感覺很好。楓只是簡單道聲謝謝,而後走向陽台,,讓黃昏的氣息流過他的面孔,灌滿全身,餘暉拉長了他單薄的背影,讓人感覺陌生而孤單……

  短暫沉默過後,楓終於轉過身,簡單的問我,餓嗎?我說,有一點。於是楓帶我出去吃飯,沒有過多的言語,沒有問候,沒有噓寒問暖。

  我們到達樓下的一家餐館,餐館很小,牆面呈灰黃色。楓要了兩份鹵飯。當飯食端上來的時候,我發現我的碗里靜躺着兩個滷蛋和一根青菜,楓的碗中卻只有淡淡的青菜,其他一無長物。楓抬頭看看我,笑笑,然後埋頭獨自吃起來。

  他又讓我想起楚生。在北方的都市,楚生從來不會注重這樣的細節,他只是點完自己喜歡的菜食,而後靜靜的等待我的選擇,時間過久,便流露出淡淡的慍色……

  我突然開始驚奇,為何楓不問我回來的緣由,不問起楚生,那個他曾經最好的朋友,或許,我對他傷害太深,或許,他真的已經忘記……

  從飯館出來,西天已經是一片落血的紅色,漸落的夕陽映紅西邊的雲霞,整個城市都籠罩在一片茫然的殘紅之中……

  楓對我說,這座城市的黃昏悠閑而悶熱,閣樓與巷子里的人們都會傾巢而出,到四周的公園慵懶的散步、閑聊、做着各種各樣的活動……

  這是在北方都市不曾見到的景象。那裡的人們總是來去匆匆,好像每天有忙不完的事;賺不完的錢,又或是害怕生命會在明天日出之前突然終結,所以放棄了所有休憩、悠然的時光。

  我要求他帶我去公園轉轉,哪怕是坐在長椅上,靜靜的聆聽和輕輕的喘息……

  於是,我們來到附近的公園,在一條長凳上並肩坐下,看休閑的人群在眼前走過,四周充滿孩童嬉笑的聲音。我彷彿看見一個女孩子在一群男孩子身後追跑,周圍紛飛着乳白色的蒲公英,高大的槐樹林遮住黃昏的陽光,河流中,水聲潺潺,天空、河水、樹木、孩童的面孔,掛滿一片歡祥的橘色……

  你在想什麼?楓忽然問我。我從迷茫中驚醒,望着他憂鬱的眼神,忘了該說些什麼。最後只是淡淡的說,這裡很好。

  “我相信,你會喜歡這裡。只要你願意”。楓說。

  “楓,你願意嗎?”

  “嗯,只是這並不代表一切……”

  “為什麼?”

  楓開始沉默,俊秀的面孔顯得失落與漠然,讓我看不到往日的激情。或許,在他離我而去的那一刻便已如此,只是隨着時光的流逝,我幻想他會改變。

  公園的四周喧鬧依然,只是楓就此沉默。我也突然喪失了對這裡初來的趣味與恬適,這種感覺原本貧弱,我的腦海又開始出現楚生的影子,他和楓是截然不同的人,又曾經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只是這一切都已過去,一切都已改變。

  :

您正在瀏覽: 尋找櫻花林十二【連載】
網友評論
尋找櫻花林十二【連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