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看住自己的心

看住自己的心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看住自己的心

  康建設

  他,在我還是一個高三學生的時候,就已經在寧夏聲名顯赫了。那時,我僅僅是聽說過而已,並沒有親眼見到過他。隱隱約約地知道他的一點情況,不勝寥寥,印象深一點的也只有他比我大個十幾二十歲的樣子吧,是個事業有成的企業家。最近又聽說他的公司都快要在國內上市了。

  她,是我的一個女同學,是我在復讀高三時認識的。當時,她是學校團支部書記、在班裡是語文課代表,是個學習特別好的女生。因為她很優秀,是班裡的活躍分子,是各種活動的組織者和參與者。因而,我有幸認識她。但也可能由於她太優秀了,我這樣的人是難以入她的法眼的,加上我的活動圈子又不大,所以,對她也沒有什麼深入的了解。存在記憶里的印象只是覺得她很漂亮。也因為那個時候的男生和女生是有隔膜的,除了學習是不談感情的。後來,我離開了這個學校,離開了這個我只呆了五個月的班級。再後來,聽說她考上了大學。可能是因為我不上心的緣故吧,知道她嫁人了,我都沒有什麼感覺。再見到她的時候,也只是互相客氣的問候而已,至於她的家庭怎麼樣之類的問題,我都一概不問,因而也不知道的東西太多了。

  昨晚受邀參加同學聚會,地點是一家豪華的飯店。由於下班晚、路也遠,去的遲了。去了才知道我參加的是他與愛人結婚十七周年慶典,是個非常隆重的大場面。而更讓我感到意外的是,他年輕的妻子就是我的那個漂亮的女同學。

  我彷彿被打了一悶棍,好一會兒才回過神來,太出人意料了。他們居然在我不經意之中一起度過了十七個春秋。看着他們那樣幸福的神情,聽着他們那樣快樂的聲音,還有吃着他們為我準備的那樣精美可口的宴席,讓我恍如進入夢幻時代。說真的,當時,若不是還有其他同學在座,我真要疑心自己是不是穿越到過去了呢。

  驚羨!對,就是這種感覺。若是換成任何一個詞,都不能完全地表達出我此刻的心情。由驚而羨,由羨而驚!

  首先是為他們十七年前的結合而驚訝。那是怎樣的一種曠世奇緣吶!驚世駭俗,用在他們身上真是恰如其分。正像他所說的那樣,年輕人要有衝勁。若沒有這種衝勁,也難成就他的公司今天如此的盛世景象;若沒有這股衝勁,他們也難以克服世俗的種種阻攔而相愛、結合,直至走到今天,還依然這樣相親相愛!我沒有這種衝勁,是因為沒有這種勇於擔當的勇氣。

  其次是為他們的精神面貌而驚嘆。歲月在他們的身上幾乎找不到十七年這個時間跨度的印記!他還是那樣年富力強,中氣十足。他的妻子還是那樣清純活潑,不勝嬌柔的樣子。再看看周圍的這些同學,哪一個不是滿臉滄桑,老成持重的模樣?如果我說是愛情的力量使他倆與我們之間有這麼大的反差,肯定會有人不同意的,但是誰又能給我一個更合理的解釋呢?

  再次是為他們那種和藹可親、令人如沐春風的待人態度而驚喜。作為一家大企業的老總,他給我的印象是沒有派頭,不耍滑頭。由里到外的讓人感到真誠,感到放鬆。這在一般世俗的人來說,真是難以想象的到的。他們的行事風格實在讓我由衷的敬佩。感懷之意油然而生。

  有人曾誇我,說我是一個脫俗的人。初次聽到分析,我還覺得非常受用,既而安心的享受其中怡然自樂了。然而,當我面對他們夫妻倆的時候,我豁然驚醒。這才是真正脫俗的人啊!先不說他們的財富和身價地位,就是他們這種待人的態度,以及他們共同走過這十七個寒冬的艱難歷程來說,無論哪樣,都是超然脫俗的,都是要令我們這些俗人刮目相看的。然而,他們的結合,又不同於那些玩世不恭的浪蕩子弟的做法,或者比那些有一定身份地位就三妻四妾、吆五喝六之輩,勝之又何止在百倍!想到這些,我又怎能不對他肅然起敬呀!

  想到自己對待生活的態度,對待愛情的態度,以及為人處事的態度,等等方面,諸多不如他們呀!面對他們的生活,我還何敢談生活的滿足?我不過才是生活稍微改觀而已,都還沒有脫離還債的日子,就想換車,就好高騖遠起來;有時更有勝者,志得意滿的都不知道自己是幹什麼的了。面對他們的愛情,我又何敢說自己對愛情的忠誠?原來理想的一切,都不過是騙人的鬼話,讓別人為我受苦受累而不自知,還妄談什麼愛到地老天荒?歸根結底,是我不能脫俗,至少我還不能算是一個脫俗的人呀!想到這兒,我不禁心生愧疚。面對他們的待人接物的態度,我更是汗顏呀!我妄有“俠客”之名而無行俠仗義之實,雖然意義不同,但也是一種自私的表現,又怎能和他們的俠骨丹心堪有一比?他們才是真正的“神鵰俠侶”呀!

  真的是要看住自己的心呀!他們的美滿生活着實讓人羨慕,這是因為他們彼此都能看住自己的心,都能真切的觸摸到對方那顆充滿愛意的心的溫度,都能堅持並踐行着各自對愛情的承諾。這在我們生活的這個現實世界里有幾個人能夠做到?我不敢說他們超越了古人,但是他們確實已經超越了我輩中的很多人。想到這些,我由衷地感悟到了:要使自己的生活更美滿,家庭更溫馨和睦,真的是要看住自己的心吶!

  “追隨心的選擇,從來都不會忘記。”這是一句廣告語,用在他們身上,可以說是最好的人生詮釋。他們都能夠問心無愧地坦言自己對偉大而神聖的愛情的忠貞不二,實在是為我這個教了二十多年書的“教書匠”,上了一節震撼人心的人生課呀!夫妻同心,其利斷金。我相信,他們夫妻的攜手合作,不但會創造人間佳話,更能夠創造公司上市的偉大壯舉。讓我們拭目以待吧。我衷心的祝願他們:為了將愛情堅持進行到底,請看住自己的心,永不分離!

  也希望自己能夠永遠以他們為榜樣,堅守愛的誓言,為愛看住自己的心!保護親情,保留愛情,保持友情。今後,我能夠做到的也就是這些了,這就是我的“吉祥三保”!

  2012.11.20

  該文為本人原創,未經本人同意不得轉載。

您正在瀏覽: 看住自己的心
網友評論
看住自己的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