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半生緣

半生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世鈞,我要你知道,這世界上有一個人是永遠等着你的,不管是什麼時候,不管在什麼地方,反正你知道,總有這麼個人。”不知道為什麼,這句話想讓人掉眼淚。

  我看《十八春》的時候是很久以前了,因為曼楨的老家就是六安的,自己又是在六安念的大學,因緣際會,反正就是特別的喜歡張愛玲的《半生緣》。

  吳倩蓮版的曼楨清純自然,但是我更愛林心如的扮相,一頭微卷的長發,一身三十年代對襟盤扣的旗袍,加上一件呢子大衣,清純之中許些婉約。劇中最讓人唏噓不已的就是顧曼楨和沈世鈞的愛情,有時候真的很奇怪,明明相愛的兩個人卻不能在一切,說好的一輩子呢,卻只剩下半生緣。

  有一年,父母外出,外婆到家裡來料理家事,外婆是對做飯特別講究的一個人,在我家廚房發現好多材料都沒有,不禁大罵:“你看你媽,我在廚房裡花椒都找不到,哪是過日子的人啊?什麼都沒有,過日子是一輩子的事、、、、、、。”我到現在都記得老太太的那句,過日子是一輩子的事,可這一輩子又是多久呢?

  《紅樓夢》里的跛足道人有句唱詞:“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聽柴靜的《夜色溫柔》的時候,裡面講到一個念高中的女孩子,她每天經過操場的時候,都會停下來看一個身影,他穿着白T恤,陽光下,溫良如玉,他不知道她,她也不知道他,哪怕就是偶爾走在同一條校園裡的綠蔭小道上,也是相顧無言。只是填志願的時候,她接過他遞過來的筆,四目相會,怦然心動,而後再無相見。

  我們總是這樣兜兜轉轉的錯過許多人,許多事,那一年,我喜歡你,你沒房沒車,只是陽光下剛好穿了一件我喜歡的白襯衫而已。如今的我們,或許覺得這個女人能給你生個兒子,你就娶了,或許覺得這個男人能夠養的起我,你就嫁了。我們一點點的現實,一點點的麻木,成就了世間大多數的半生緣,經年之後,再次遇見,也只是輕輕的說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

  一樣的風景,一樣的山水,只是物是人非,欲語淚先流。

  初九是爸爸的50歲大生日,一家人熱熱鬧鬧的吃飯,許願的時候,老爸望着我說:“希望明年的這個時候家裡會多一個人。”小姨接着笑道:“就是就是,你這丫頭一點不急,我24歲的時候都有菲菲了。”我只知道,有些事是註定好的,緣分沒到,我再急也沒用。

  都說女兒出嫁了,爸爸的感覺就像農民伯伯養了20多年的白菜被豬拱了,兒子娶媳婦了,做爸爸的感覺就像農民伯伯養了20多年的豬終於會拱白菜了。好想知道有一天我出嫁了,弟弟也娶媳婦了,老爸的心裡會想什麼呢?

  佛說: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這要怎樣的緣分才換的今生的相知相許?我們不要半生緣,因為無論親情,愛情還是友情,下輩子,我們愛或不愛,都不會再見,我們要的就是這輩子,一世情。

您正在瀏覽: 半生緣
網友評論
半生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