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雲棲竹徑,綠意醉流年

雲棲竹徑,綠意醉流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隱隱青山,悠悠綠水,恬淡的光陰是一卷水墨畫,暈染俊逸的詩章。錦瑟華年,預與誰共度?容我折一枝翠竹,采一葉露珠,染一縷炊煙,來輕輕潤筆,為你着韻,妖嬈生命的寫意。

  ―――題記

  偷得浮生半日閑。在風起的綠煙里,安坐成蔭,聽幽溪婉轉,看清宣瘦葉,喝廬山雲霧。縱使歲月薄涼,心中自有一份明媚。多少喧囂,多少紛繁,在自然中回歸淡泊寧靜。

  不為聲名所累,不為權勢束縛,我常常做夢,在一個偏僻的田園安居,種竹,種菊,種梅花。養雞,養鴨,養荷蓮。還有一個情投意合的男子,舉案齊眉,相濡以沫。

  那一襲青衫,儒雅飄逸的身影是你嗎?玉竹臨風的男子。

  陸怪光離的世界,古典的美散落風塵,下落不明。白落梅說,也許詩意的生活,真的越來越遠。可我們依舊可以在茫茫人海中尋到知音。你知道嗎?你便是志同道合的,值得我欣賞的,值得我珍惜的朋友。

  曾記得初見,你的名字叫落寞。落寞,是一種憂傷;落寞,是一種惆悵;落寞,是一個轉身後,珊珊離去的腳步。故人,舊事,消失在茫茫天涯,該以什麼樣的姿態去祭奠呢?

  落寞,是一種臆語;落寞,是一種遐思;落寞,是夜無眠,臨月聽風,稀稀疏疏的鐘聲,落在寒山寺,落在客船,落在眉梢。一陣冰冰的冷,讓人心痛,讓人心碎。達達的馬蹄,什麼時候能榮歸故里?

  《楓橋夜泊》

  唐·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落寞的張繼,是你的前世。原來每個人的心底,都有一些無法言說的秘密,最是不想傷害,卻偏偏徒惹傷懷。那些小情緒,總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百轉千回,於是我們學會喝酒,學會跳舞,學會寫字來擁抱自己。

  善念待人,寬心待己,我們慢慢地知道,有些路,只能一個人踽踽獨行,有些風景,只是一個人的雲淡風輕。其實,擁有生命,可以感知,可以疼痛,可以歡喜,何嘗不是歲月溫柔的恩賜呢?今生,你有賢淑的妻,你有可愛的女,這些都是幸福的證據。

  不知多久,你改了昵稱,玉竹臨風。我故意地調侃,你是我的藍顏知己。清朗的月光,掛在竹梢,匝地瓊瑤,我們交杯換盞,對酒當歌,笑傲江湖。羞羞的小樣兒,你紅着臉跑開。

  你不是輕薄的男子,從來不玩弄曖昧的風情。你真誠地對待每一個朋友,不論是男生還是女生。有人叫你風弟,有人叫你小哥,有人叫你小滿,有人叫你滿哥,有人叫你滿兄,我最喜歡叫你玉竹,因為你叫我綠蘿。兩種瀅瀅的顏色,又若明眸善睞,顧盼生情,將蒼涼寫成美麗,將寂寞舞成春秋。

  那是二零一三年的晚秋,我去深圳,探望母親。我在微博里寫着:媽媽身體不舒服,一個禮拜的點滴。我不能減輕她的疼痛,惟一能做的事,每天買好菜,做好飯,刷好碗,不讓她操心。苦難只是暫時,陰霾只是暫時,黑暗只是暫時,太陽每天都是新的,明天陽光傾城。

  你給我留言,加油!照顧好阿姨。真真的貼心貼肺,暖到了骨髓里。最是意外,接到來自蘇州的電話,聽着你磁性的聲音,眼眶有濕潤的潮汐在涌動。母親生病,照顧倆孩子,自己的身體也愈發難受,脆弱的我,疲憊不堪。哪怕一個簡單的問候,哪怕一句鼓勵的安慰,都是我堅強的理由。

  謝謝你的電話。雖然具體的聊天內容早已模糊,但我永遠清晰地記得,那個午後陽光如花,心情如花。此去經年,隔着光陰的塵埃,淡淡的思念,依然透着暖。我常常懷疑,那只是一個美麗的夢,那只是一個泡沫的幻影,卻真真實實聽見你的聲音,你微笑着對我說話。

  為什麼你會有我的號碼?後來,我輕輕地問你。你回答我,是我親口告訴你的。我對網友的策略是,不語音,不視頻,不談情說愛。現在的我,甚至不願意與人交流,固執地守着自己的小城堡。我相信,你必定是個善良的朋友,能叩開我虛掩的心扉。

  無關風月,只為真心,君子之交淡淡如水。我們隔三差五地在文字里閱讀對方的心情,有時噓寒問暖,有時悄悄路過。玉竹的古詩詞寫得很好,平平仄仄平平仄,有韻有律。

  《詩情畫意》

  鋪箋描翠色,提筆繪峰川。

  細雨花垂淚,清風柳絮翩。

  浮雲飛紫燕,流水載輕帆。

  臨岸蜂蝶戲,池塘浣女喧。

  蜻蜓波影動,霞落起炊煙。

  把盞黃昏后,撫琴玉案前。

  心中存日月,指上舞坤乾。

  墨玉留千古,陶園奏錦弦。

  天濛濛,雨瀧瀧,江南最是柔情。素潔的桅子,淡雅的槐蕊,朵朵串串綴滿枝頭,如雲似雪,微風拂過,小園香徑。有紫燕翩翩而來,站在柳樹上唱歌,一曲相思長,油紙傘下的浣紗姑娘,吳儂軟語聲聲慢。

  含笑回眸,烏篷船漸漸地走近,漸漸地擦肩,漸漸地走遠。如若那是採蓮的女子,我必定是她腕下錯過的一朵清姿秀容。蜻蜓點水,一個縹緲的美麗的夢,在等待中憔悴成一闋舊詞。

  日薄西山,皎皎明月逐人來。小橋流水人家,炊煙裊裊,一壺濁酒,幾盤小菜,是喜相逢的知交老友。他們鼓琴鼓瑟,吟詩作賦,肆意酣暢,看盡繁華變遷,風骨依然。

  縱算未曾有過莫逆之情,一個人的日子,還有幽篁,弦琴,清風,明月,可以訴說心語,可以執手相待,莫不簡約,莫不靜好。虛心竹有千千節。一節是清高,一節是謙遜,一節是平和,一節是從容……

  《竹里館》

  唐·王維

  獨坐幽篁里,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沿着荒蕪的石階而入,是蔥蔥鬱郁的竹,在龍盤鳳翥的峰嶺,亭亭玉立。竹葉青翠欲滴,竹莖節節向上,直插雲宵。任憑風霜雨雪,任憑萬紫千紅,始終一抹綠,以簡單自持。竹應該是一個虛懷若谷的隱者,與時光對坐,輕吟一種婉約和空靈。

  這樣美好的光陰,遠離喧鬧的城市,慢慢的走在雲棲竹徑。

  遠山如黛,謙謙修竹,幾點溫潤的筆墨,輕描淡寫,一段與竹的情緣。

  ---2014年6月3日江南小城

  :

您正在瀏覽: 雲棲竹徑,綠意醉流年
網友評論
雲棲竹徑,綠意醉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