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俺生長在馬路邊、山坡上、懸崖邊,世人都稱俺為“野花”。

  ------俺遵循大自然的規律,春天俺破土發芽開始生長,夏天俺開各色各樣的鮮花,秋天俺播下種子,冬天俺就瀟瀟洒灑伏在雪地里等待春天的到來。春夏秋冬,可能沒有多少人在意俺,但俺實實在在存在,有沒有人在意無所謂。

  ------ 風把俺吹到馬路邊,俺就在馬路邊生長,俺花開的時候,就成為馬路邊最燦爛的風景;風把俺吹到山坡上,俺就把花開到山坡上,讓山下來來往往的人們遠遠就能看到俺的美麗;風把俺吹到懸崖邊,俺就在那裡吐芬芳。

  ----- 白天,俺可以看藍天白雲,享受陽光雨露,晚上,俺可以看滿天繁星,靜聽大自然的天籟之音。生長的時候,俺能長多高就長多高,開花的時候,俺能開多少就開多少。俺無拘無束,無慮無憂,自由自在。

  ------ 有時候,俺挺同情那些“家花”,被人養在家裡,生長在小小的花盆裡,本來可以長高的,主人卻把她們裁剪的又低又矮,本來可以茂盛的,主人卻把她們修剪的形單影隻,本來可以開好多朵花的,主人只容許開一朵,本來該是夏天開花的,主人偏偏在冬天強行讓她們開花。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她們享受到的陽光還沒有俺一天享受的多,她們看到的世界可能只是一間房子、一處小院,當她們花敗凋零時,主人就把她們隨意扔掉成了垃圾。

  ------ 世人都說“路邊的野花不要采”,俺無所謂,你想采就采,不想采就不要采,俺姐妹多的是,你采不完;世人還說“家花哪有野花香”,這句話說得太對了,俺就是比家花香,俺充分吸取了大自然的精華,那麼多的蝴蝶和蜜蜂陪俺開花,俺的香絕對能醉人,不信你就采幾朵回去和你養的家花比一比;還有句話說“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俺不僅經歷了風雨,還經歷了無數的狂風暴雨,俺是大風大浪還有大雨過來的,俺有承受災難的能力,俺有堅忍不拔的性格,這些都是家花無法相比的,對這個世界,俺知道的、承受的、經歷的、本身具有的都比在溫室中成長的家花多,所以俺“野”,俺“浪”,俺也率真,俺不矯,俺獨具魅力,你把俺採回家說明你有遠見、有眼光、有智慧,說明你懂的美、懂的欣賞美、懂的享受美。

  ------ 你說俺嫵媚也好,妖艷也好,俺就喜歡在陽光燦爛的日子面對人們笑逐顏開,喜歡人們看着俺色迷迷的樣子,不由自主的神情;你說俺卑微也好,下賤也好,俺總是站直身子,善意麵對世人的嘲笑。

  ------ 不管什麼東西,如果前面加上個“野”字,那就是一種價值體現,比如野人蔘,就比人工種植的名貴,再比如野靈芝,那更是價值連城,所以人們稱俺為野花,俺覺得很有面子,說明在人們心中,俺比家花價值高。

  ----- 想當年,乾隆皇帝下江南,還不就是為了俺的芳香?

您正在瀏覽: 野花
網友評論
野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