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尋找有彩虹的天空

尋找有彩虹的天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天空沒有彩虹。我在空無一人的雲團下獨自漂泊。

  城市是一個又一個的驛站,由西往東,沒有一個是我可以久留的家。

  所有的大街都有挺拔的建築和永不停歇的燈火,是它們虛構了城市的繁榮,並維持着城市光怪陸離的生活。也是它們拒絕了我融入城市的申請,並永遠將我定格為外來拾荒的弱勢群體。

  我的確來自偏遠的農村,彷彿是浮萍,浮遊在城市動蕩的波紋里,任由風吹和雨打。捲縮在城市最偏僻的角落,過着蟻族似的生活,除了疲於奔命,我經常收穫貧窮和叫人不能理解的鄙視的眼神。

  我每天起早貪黑,為的只是食能裹腹;我不停地在大街小巷奔走,只想尋找失去土地之後是否還有路可走。我不偷不搶,捨得出力,吃苦耐勞,但這些良好的品質並不能為我艱難的生計提供多少幫助。

  城市一天天擴大,也一天天繁華,似乎什麼都不缺,似乎什麼都很圓滿。我經常在路上碰到花枝招展的人、衣衫襤褸的人,他們似乎也都樂得其所地把每一天安排得瀟洒自如。我還經常在城市的垃圾場、下水管道或排污口看到各種動物甚至人的屍體,它們無法說明自己的來歷,所以註定要被城市所拋棄。

  城市的上空沒有藍天和白雲,徘徊不去的濃煙籠罩天頂,城區里時不時地下着酸雨,內澇加劇了城市的化學反應,讓它總留有銹跡斑斑的痕迹。在這樣的痕迹里,城市很象一個牢籠,天空自然也很少能夠看到彩虹,倒是那永遠封堵不住的煙囪,象一座座活躍的火山不停向外噴射焰火,讓天地始終瀰漫末日來臨般的陰霾。

  明知自己不屬於這裡,也不可能擁有成為這片土地主人的奇迹,無路可逃卻是眼前不能迴避的現實,失去土地將我同城市牢牢地捆綁在一起。

  曾經設想過逃離,曾經從一座城市搬到另一座城市,但所有的城市全都一個模樣。在這些城市裡,除了人、除了擁堵,除了冷漠的眼神,除了見利忘義,我惟一能積攢下的就是飢餓和恐懼。

  人在這種時候就特別嚮往陽光和家的溫暖,哪怕天空中露出一絲彩虹,也會讓人泛起久違的激動。人在黑暗和陰冷的世界呆得太久,非常擔心自己也會變成冷血的昆蟲。

  事實上,為了使自己不變成一隻可憐的昆蟲,這輩子我一直在漂泊,似乎不是為了生存,而是為了尋找有彩虹的天空。

您正在瀏覽: 尋找有彩虹的天空
網友評論
尋找有彩虹的天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