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尋覓彩虹的日子

尋覓彩虹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理想如彩虹,尋覓彩虹的日子,就是在實現理想道路上走過的一個個春夏秋冬。

  我的理想並不偉大,就是在每一個繁忙的日子裡,用我的筆,記錄每一天走過的日子,抒發平凡人生的喜怒哀樂;讓我的文字,真正記錄我們這一代人走過的每一個歲月,不管它是陽光燦爛的日子,還是風雨交加的寒夜。

  春天,我扛着我的筆,來到屬於我的田邊,我激動,我歡心,儘管它和林人的土地比較,顯得貧瘠荒涼,但我還是那麼喜歡他,他是我希望的田野呀,我要在這裡書寫我平凡的人生,我堅信,每個人的一生,都是獨一無二的,我的人生,必然有它應有的價值,我還堅信,我的人生,絕不比那一個智者的人生卑微。

  多少個夢裡,我在奮筆疾書,我的作品獲了什麼什麼獎,多少個工作之餘,我在書寫我的喜怒哀樂酸甜苦辣,多少個不眠之夜,我在追憶我流失的歲月,我希望我的童年在這裡永存,我相信,我走過的每一個日子裡,都如小溪般清澈。我知道,一年之計在於春,我要趁着大好的春光,像辛勤的農人,挑選最好的種子,這些種子,不僅是種子,還是我希望之星呀。

  我要努力!我要讓每一個日子都紅紅火火,轟轟烈烈!

  夏天到了,驕陽烘烤着大地,我用心播種的田野,同樣免不了自然的摧殘,出版社一次次退稿,給我心頭那冬天裡的一把火,澆上一盆盆涼水;發出的文章,一次次石沉大海毫無迴音。偶爾發表的一些文章,也被編輯刪改的面目前非,完全不是我要表達的意思;我的長篇傾訴,成了支離破碎的生活感言;我本來希望放在報紙的顯要位置,卻放在不引人注意的角落,以至於我找了幾次都沒找到。這是怎樣的痛心裂肺呀。在這個尋覓彩虹的夏季,我經受了人生猝不及防的打擊,我望着我焦渴的田野,我徘徊,我懷疑,我是不是這塊料子,有時候,陰雲密布,我依然無動於衷,我不知道我這樣努力,究竟能否見到我人生的彩虹?也許,我應該改弦更張,重新確立自己的彩虹。

  秋天來了,成熟的季節到了,看到別人的收穫,大斗盛,麻袋裝,而我的收穫,卻是一點點可憐的豆腐塊文章,還有一摞子寫寫停停的日記,我心裡煩躁不安。我請有經驗的鄰居給我傳授經驗,經驗竟然那麼平淡,只要認定目標,就要堅定不移;只要努力,不要問收穫。我恍然大悟,哲學就是穿着盛裝的常識,問題是你能否堅定地走下去,不在乎功名。

  收穫的季節,我儘管收穫微薄,但我不感到自卑,我相信,我收穫的不僅是將自己的文字變成鉛字,我還收穫了我人生的挫折。我的人生還有冬天,我還可以奮鬥。於是,在別人歡慶豐收的時候,我又一次走進我的田野勞作起來。

  我設想,在人生冬天裡,我還會一如既往,別人大概在這個時候開始寫回憶錄,而我卻可能看到我的彩虹,我堅信,自然界的彩虹只在夏天,而人生的彩虹,則不論冬夏秋春、風霜雨雪都會升起。

  我相信,即使見不到我理想中的彩虹,我也不會失意,因為,尋覓彩虹的日子,本身就是人生另一種彩虹,它同樣美麗迷人。

  2010年3月20日於臨潼中學高三語文備課組

  註:此文為我在相同時間,和學生寫的同樣題目的文章,意在喚起學生寫作文的積極性。

您正在瀏覽: 尋覓彩虹的日子
網友評論
尋覓彩虹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