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意瀰漫

秋意瀰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過去的是回憶,而今的是瀰漫,將來的是期望。這個春天的回憶是花的海洋,綿綿的細雨,柔柔的微風,溫和的陽光,百草萌動,百鳥爭鳴,綠意盎然,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夢回人遠許多愁,只在梨花風雨處。 夏天的記憶是烈日當空,

  赫赫炎炎,綠樹成蔭,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蛐蛐樂斗雜草中,知了歡唱楊柳枝。而今秋天的一切瀰漫我全身。冬天,腦海里有一個這樣的畫面,我的世界被銀裝素裹着,一支梅樹在陰溝的純潔的白雪裡生長,艷紅的梅花點綴了我素白的世界。

  -----題記

  清秋晚風,雨下悠悠,枯葉飄飄落下,她們並不沮喪,為了更好的新陳代謝,它們片片都留給了給予它們生命的大地。一絲禪意湧入心頭,秋是知恩圖報的。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一曲高山流水,行走在寒雨中,我穿的是無袖的球衣,胳膊上的汗毛豎得直直的,秋天的寒意融入表皮,滲入心田。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東江的漁船已經整裝待發了,希望他們滿載而歸。黃大仙公園的秋楓文化節甚是隆重,大師筆下的丹青神形俱存,一幅歲寒三友頗具特色,我尤愛大師的竹子,竹子在風中搖搖欲墜,就像我的人生。祈福牆上有各種書法書寫人的姓名,還有姻緣樹的牌牌。祭拜菩薩的香瀰漫整個公園,黃大仙廟的檀香氤氳回蕩。茶葉店的茗香流入我的鼻孔,經不起誘惑的我木木地走向茶葉店,然後木訥地問老闆,我能喝喝你的茶嗎?老闆看我樣子有些萌,所以便應了我所求,怪不得茗香四溢,老闆沖的是西湖龍井,我算是趕上了,於是便品茗暢聊。登山道上兩旁的八月桂香傳十里。在這裡只有在秋天有此聖境。這裡秋意瀰漫。

  風定小軒無落葉,青蟲相對吐秋絲。這個時候應該是秋收的季節,稻田片片金黃,體現金秋的禪意,青蟲飛蛾還有蜒蟲也在搶收農民的成果,可是它們不小心撞到了莊稼衛士青蛙和蜻蜓,呵呵,它們攤上事兒了它們攤上大事兒了,阡陌都是它們打鬥的痕迹。這個時候的天上有陸陸續續結群的大雁向南飛行,像飛機儀仗隊,好不壯觀?山上的蜜橘已經有幾個頑皮的小孩在偷摘,可是他們很不幸,不小心被莊園的主人發現,於是追着他們漫山遍野跑。因為那莊園主人是老人家,他永遠跑不過那些小孩,他們而一一得以倖免。水庫里的魚類條條肥美,一網拉上來,它們活蹦亂跳,想逃出主人的拉網,做那漏網之魚。這是秋天可愛的一面,這裡到處瀰漫秋意。

  清秋颱風起,捲雲覆雨來,深圳灣的海浪拍打着人工堤隆隆作響。我在深灣公園裡被風吹被雨淋,寒意乍起,我球衣已經濕透了,公園人工種植的幾棵小樟樹被颱風颳得連根拔起,瘋狂不羈的颱風給我助力,把我從深圳灣一下子吹到了地王大廈,呵呵,我是騎着寶馬(自行車)的,我被風吹得搖搖欲墜地走進地王大廈主樓,電梯送我到79層,這是我第二次登地王大廈,跟第一次的感覺是截然相反的,以前是害怕,因為不是在秋天,現在有種一覽眾山小的感覺,我想我是融入了自然融入了秋天的。走着瞧着,瞧見遠處秋意瀰漫,隔着玻璃地瞧見,走在深藍色的玻璃牆內的自己恨不得撞碎玻璃,飛在300多米的高空融入秋天裡,這麼高應該可以伸手覆雲,可是我不可能讓自己失重,顯然是不可行的。喝完咖啡后,天色不早了,也應該要返程了,秋天在深圳瀰漫了我的思潮。

  我獨愛秋天,我愛秋意瀰漫,我愛秋氣堪悲未必然,輕寒正是可人天。綠池落盡紅蕖卻,落葉猶開最小錢。

  假日閑心賞秋景,忽遇狂風歸來難,寒雨紛紛葉飛飛,秋意瀰漫漫心頭。

  這個秋天的周末過得十分充實。

您正在瀏覽: 秋意瀰漫
網友評論
秋意瀰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