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小時代》: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小時代》: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文/王鶴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金剛經>

  那天給家園打電話說《小時代》要上映了,巴拉巴拉說了一通之後,這個死胖子告訴我,他沒看《小時代3.0》,因為知道肯定結局巨悲慘。好吧,我承認,你贏了,你比我天真純潔。但我還是不懷好意的給他劇透,不止是他想象的會死個把人那麼簡單,這次四娘玩大了,把主角都玩死了,一把大火,把這個小時代結束的乾淨利落。葬身火海,完美謝幕,一朝夢醒,已換了天地。落得個白茫茫大地真乾淨。聽完結局這傢伙居然還是嘆了一口氣。哈哈。其實我也不是四娘的腦殘粉,但是作為追了六年連載(他寫了五年,我用了六年看完 )的我來說,我還是比較期待這部電影的,雖然有楊冪,有hold住姐和很多我想吐槽的東西。但並不妨礙我把它作為紀念我那被狗吃了的青春的一個緬懷。

  “願人們的愛恨,為你加冕。”

  《小時代》的上映又讓我想起那時讀書的日子,那個時候,空氣里滿是愛情與未來的香味,生活剛剛開始,傷害和眼淚還未登場。我還是個裝逼的文藝青年,模仿的一手郭氏明媚與憂傷,愛寫一些華美而虛妄的文字,在博客里向小雉賣弄基情。惹得這廝總是用他的莊子鄙視我。《小時代》最初連載的時候我是每期必看的。每月會去一個離學校很遠的叫做翠微書院的書店買《最小說》。因為當時有些討厭這本雜誌的風格,所以後來改用手機看電子書,但是會延時一個月,以至於後來慢慢懶散,五年的連載我看了六年。

  《小時代》從友情開始,發端於大學里的學生時代,少年的心事無外乎友情愛情與未來。四個性格迥異的女孩從大學時代開始嬉笑怒罵,糾纏不休。或親如一家,或分奔離析。每一次感動,每一次誤解,每一次華美盛宴之後的痛徹心扉的撕裂,友誼,愛情,親情,看似穩固如山,卻又無時無刻不暗藏玄機,豆瓣上有個很好的評價“時間可以改變一切,你現在看到的我,絕對不是以後的我,以後的我,絕對不會讓你看到我現在的影子。小四讓我們清醒的意識到:我們誰都不相信,我們只相信自己”。是的,開始長大的我們開始懷疑一切,包括身邊最親的人,我們都有秘密,所以眼神都不再是初生孩童般的天真,可是我們又是那麼的可愛,儘管我們什麼都不相信,但是我們仍然窮盡我們的一生去孜孜不倦的追求,追求那份愛情,追求那份友誼,感情仍然佔據了我們生活的一大部分,於是我們意識到這就是人生,我們被欺騙或是欺騙別人,我們互相爭鬥我們互相廝打,可是肯定有那麼一天,我們又熱淚盈眶的擁抱在一起,世間沒有比與你們在一起更美好的事情了,因為我們是一家人,因為我們都是人類,因為我們彼此都了解彼此內心深處的------孤獨。

  郭敬明在《小時代2.0》里借顧里和宮洺給我等屌絲進行了一次奢侈品大掃盲,這些妖孽們大學畢業后混跡魔都,躋身頂級時尚秀場里開始了他們的職場生涯。有血有淚,有情有義,有熱血有憂傷,有基情有賣萌,有感動有冷漠。情節越來越抓人,有所有連載所需要的一切熱點元素。背叛與傷害,嫉妒與怨憤,生活慢慢開始,人性的複雜性開始漸次展開,彷彿一個巨大的黑洞,隨時準備把人裹挾進去染上你所不欲的顏色。然後翻滾,疏離,直至把你再次甩出,痛定思痛或者幡然醒悟。友情愛情,漸漸失去了它們原始的單純與美好。像一個外表光鮮亮麗的橙子,內里實則早已腐爛敗壞。出2.0和3.0的時候,我已走出校園,經歷了一些世事,傷痛在所難免,還好沒有三觀盡毀,只是開始學會反思,學會隱忍。但也開始放棄了些原本想要堅持的東西。像書中諸位一樣開始去蠅營狗苟的為生活去赴湯蹈火,去提防身邊的人,不求左右逢源只求不被暗算。做事淡化了對與不對,開始考慮值與不值。一切的一切說明我越來越成長為一個我所不欲的人了。

  故事的最後,郭敬明用一把曾經牽動全國視線的大火黯然收官。當這場虛幻的盛宴伴隨着散落的灰燼而灰飛煙滅,一如我們這些看客,積攢了一腔飽滿的情緒,突然間給你生生化掉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那些剛剛還沸反盈天的妖孽們突然間消失的彷彿從未出現過一般。一場盛宴無端落幕。甚至未留下一聲嘆息。凡所有相,皆虛妄。鏡花水月,人生應作如是觀。

  最後用紅樓夢裡我最喜歡的曲子《飛鳥各投林》作個總結吧。

  “為官的,家業凋零;富貴的,金銀散盡;有恩的,死裡逃生;無情的,分明報應;欠命的,命已還;欠淚的,淚已盡。冤冤相報實非輕,分離聚合皆前定。欲知命短問前生,老來富貴也真僥倖。看破的,遁入空門;痴迷的,枉送了性命。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您正在瀏覽: 《小時代》: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網友評論
《小時代》: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