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三平人家

三平人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三平人家

  應三平人家休閑農莊主人張老闆的邀請我們一行五人參觀了位於佛教聖地三平寺邊上的一處別具一格的景點。今天的農莊大紅燈籠高高掛,龍門拱橋紅地毯,凱歌樂隊響震天,忙碌人們喜洋洋;原來是一對廈門戀人在此辦婚宴。過一會,又來了一隊豪華摩托賽車是來伴婚的,據介紹,這些豪車價值不菲,都在5至40萬,我們的同伴美女競相在豪車前拍照,留下美女香車珍貴瞬間。

  山莊大院擺滿古樹沉木,有香樟木、黑檀,紅豆杉等等。各種根雕,各具特色,有孔雀開屏。

  園主是個深諳沉木的玩家,他向我們作了詳盡的闡述說明,一般放於水中而不致浮起,同時又不影響水質,均可稱之水沉木。很多水沉木是造景好材,其中營造出自然效果最好,同時又可和水草完美無暇地融合,可能就數水沉木了,也稱為陰沉木。

  水沉木的形成久遠,據考遙古時代,原始森林中的千百年寶貴古木,因為遭遇到突如其來的重大的地輿、景象變化,有的被深埋於江河湖泊的古河床、泥沙之下,有的被埋藏在缺氧的昏暗地層中,時光長達數千年,甚至幾萬年,它們歷經激流沖洗、泥石碾壓、魚啄蟹棲,以致外形各異,姿勢萬千。經大天然千年磨蝕造化,水沉木兼備木的古雅和石的神韻,其質地堅實厚重,乾燥后硬度如鐵,,顏色烏黑華貴,斷面柔滑細膩,且木質油性大、耐潮、有獨特的芳香氣味,萬年而腐朽、不蟲蛀,渾然天成。至今發現的陰沉木只有青杠、麻柳、香樟、紅椿、楠木五種。

  古籍中記錄個別樹種還具有藥用價值。它集“瘦、透、漏、皺”的特性於一身,不愧享有 “東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的美譽。水沉木自古以來就被視為寶貴木材,稀有之物,是尊貴及位置的象徵。我國民間素有“縱有珠寶一箱,不如烏木一方”和“黃金萬兩送地府,換來烏木祭天靈”的民諺。在古代,達官顯貴、文人雅士都把水沉木傢具及出自水沉木雕刻的藝術品視為傳家、鎮宅之寶,辟邪之物。歷朝歷代以來,特別是明、清時代,水沉木尤其成為各代帝王建築宮殿和製造棺木的首選之材。清代帝王更將其列為皇室專用之材,民間不可私自採取,致使水沉木更加稀疏。民國時的竊國大盜袁世凱,逆歷史潮流而動,“皇帝夢”沒做多久就一命嗚呼。但為了顯示曾有過帝王身份,其家人費絕心思,消耗大批家財覓得水沉木,為其拼了一副棺木。這雖是歷史笑談,但從中也望出了水沉木的貴在難求。

  民間有古語流傳:“縱有珠寶一箱,不如烏木一方。”此處所指“烏木”,目前也被稱為“陰沉木”,就是在數千年甚至上萬年前,因地質變化(如地震、山洪、火山噴發等),許多樹木被泥沙深埋於古河床下,並經長期的物理、化學等反應后,形成似石非石、似木非木的未腐朽的各類名貴古樹的集合名稱。

  近年來,黃花梨、沉香木在海南早已名聲鵲起,炙手可熱,而同樣數量稀少、價值不菲的陰沉木卻未能獲得如此關注。嚴格說來,水沉木已超越了木頭的範疇,而應將之列為“至寶”的範圍。這是因為,在故宮博物院的“至寶苑”就收藏有水沉木雕刻而成的巧奪天工的藝術品,可見其貴重的水平已遙遙不是一般木頭所能企及的。水沉木傢具及浮雕藝術品就其質地、文化價值和升值遠景,可以說是無與倫比的,甚至已經超過了寶貴的紫檀木。

  院內山澗溪流交縱,曲徑通幽;野鴨嬉戲,碧泉小池,成對鴛鴦;綠草坡地,火雞輕盈漫步,孔雀開屏,鳳凰涅磐;山坳木屋,精巧別緻;木棉花開,紅白相間,錯落有致,嫩綠菜畦.........雙手合十,雙眼閉目,認真感受周圍的環境,或許你能領悟當中奇妙...大江東去浪濤盡,蘇軾所言江山如畫,人生如夢,何不把握當下閒情逸緻

您正在瀏覽: 三平人家
網友評論
三平人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