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父親的煙

父親的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的煙 標籤:父親的病

  父親的煙

  很多年了,父親沒有來過我工作和生活的地方。不是我不歡迎,是有點遠,父親也老是忙,茶葉攤攤得有人照顧。這次終於有機會來坐坐了,可是感覺到父親有些不自然,其實,到兒子家來是最正常不過的了,可是父親有些不自然。父親抽煙比較多,也抽了一輩子了,做兒女的,我們也不勸父親戒煙,說實話也戒不掉,索性就買煙讓父親抽。到家后,明顯感覺父親抽的煙少了,我拿出來家裡最好的煙讓父親抽,父親總說一會再抽。如果是在老家父親早抽了好幾根了。記得老家時父親一起床就抽煙,這是一種習慣,也是一種情結了,感覺父親已經把煙看成了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沒有煙,就沒有了心裡的那份踏實。其實我知道煙也在很多時候給了父親的安慰,給了父親休息的時間。累了也抽煙,緩解了父親的勞頓;困了也抽煙,清醒了父親的思維;獨單了也抽煙,滿足了父親對渴望熱鬧的要求。所以,煙對於父親顯得重要和忠誠。只是這次來,父親不好意思抽煙,怕滿屋子煙味,我說沒什麼,就這麼個破房子,有煙味反倒心裡踏實。可有時候父親說要出去走走,我知道父親去外面抽煙了。雖然桌子上放着我認為最好的煙,可父親還是喜歡抽自己帶的煙——麻蘭州。可以想象到這種煙就是父親的老朋友,沒有它父親也許會感覺無趣和孤單,反倒是有了它,父親就有了知心的朋友,有了開心的理由。有時候看着父親出門“走走”,我心裡很不是滋味。父親是一個知識分子,如果不是當時家裡的生活所迫辭掉了老師的工作,我想現在父親至少可以成為一個專門練書法,拉二胡,下象棋的退休人員了。只是現在還要賣茶葉。我和哥多次勸說父親不要賣茶葉了,家裡的條件也算可以了,父親可以每天下下棋,拉拉二胡,過比較安適的生活了。可父親閑不住,說閑下來人就無趣沒有生活的盼頭了。現在雖然一天賣茶葉賺不了幾個錢,可父親說活得踏實,活得有趣,生活也有意義了。

  父親這次來家裡,是因為很久沒有來看看我工作和生活的地方了。我就想父親多住幾天,可父親待不住,還惦記着他的茶葉。好在天公作美,下了大雪沒有車。這樣父親才願意多住幾天,我也可以乘着這個機會,好好孝順一下父親了。其實也沒有什麼可以孝順的,我就是個窮老師,沒有奢華的生活,也就儘儘心罷了。父親來了后,我拿出了最好的煙和茶,父親是不喝酒的,不然我也可以買些好酒,雖然在別人眼裡是一般的煙、茶和酒。父親的牙齒不好,每次做飯我都會囑咐自己多燉一會,讓父親吃得舒心。每次吃飯也會把最軟和的東西給父親吃,我也只想讓自己心裡好受些。

  明天就是元宵節了,這是父親第一次在我這裡過元宵節,我就想讓父親開開心心地過節,也儘力準備些好吃的,好喝的,也讓父親知道作為兒子的我永遠深愛着父親。雖然這樣想,可我知道父親開心的原因還是因為孫子,加上哥的姑娘也來了,兩個孫子依偎在身邊,世上還有比這更幸福的事情嗎?每每看見父親開心的樣子,我也很欣慰。在此只希望父親永遠健康,永遠幸福!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煙
網友評論
父親的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