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考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菩薩考

  大凡一個人只要潛心修養,都能取得正果。而取得正果之人都能走進寺廟做起神仙,並且能夠世代受到人民的崇拜和供奉。但遺憾的是,正是這種“正果”很難取得,才把世間修行之人分成了很多種類。第一種類為沒有取得正果之人,他們是普通老百姓。第二種人是寺廟裡的羅漢,羅漢通過信佛修行,最終使自己超脫了人世的一切煩惱,他們以斷絕了與“三界”的一切來往,在心中不再有貪婪、嗔怒和妒嫉之牢籠統治。這種人沒有利他的動機,完全只顧自身成佛。而且真的成了佛,不再有生死輪迴的考驗,在神廟裡要受到人民的香火貢奉。但菩薩通過修行所取得的“正果”比羅漢又要大得多。因為菩薩不但要取得“自覺”的“菩提”,還要取得“覺他”的“化眾”之果實。這就是“上求菩提,下化有情”。也就說,菩薩不但能使人超脫世間的一切煩惱之捆綁,從而獲得進入“永生”的天堂,還能通過自己的創造活動服務社會,為廣大人民解脫苦海的枷鎖做出貢獻。

  這樣看來,在信佛修行的路上,不是每個人都能取得“正果”的,只有少而又少的人才能得道成佛,這個問題就出在“修養”二字上,有的人修養有方故能成佛,而大多數人修養無方故不能成佛。成佛之人就是得道之人,也就是“神人”。正如莊子在《逍遙遊》中記載的,說藐姑射山上住着一個神人,他法術高強,“其神凝,使物不疵癘而年穀熟。”和普通人相比,神人有神妙莫測的本領,這種“神妙”是“人莫能窺其用,鬼神莫得踩其蹤”的,“神人”的本領是常人無法理解和掌握的,這種技術一旦變成神通廣大的法術,修行者就會變成“仙人”。“仙人”則離開了人世,而上了天堂居住。所以說,一個菩薩要掌握濟世“神功”,他就一定要有高人一籌的思想,那種思想被稱為“神思”或“神算”,而能掌握這種絕妙本領之人一定是“神通”,何謂“神通”?通神之謂也。能上天,能入地,能夜走陰間,日逛陽世謂之“通神”。所以說,一個有修養的“神人”要真正達到改造世界的目的,他一定要吃下世間最大的苦果,才能修鍊出超世的本領。

  人的修養主要包括兩方面:一是道德,二是本領。道德應向善,這一點自古皆然,因為惡人是不能進廟堂供奉受祭的。只有仁善之人才願為民做好事,也只有仁善之人才備受人民的愛戴。因為還沒有人看見惡人被供奉在寺廟裡受人拜壽的。然而,一個人光有德還不成,還必須下苦功學習練就改造世界的本領,在當今社會這種“本領”主要指文化科學技術。

  在古代,通過修養學習,掌握絕世功夫之人,或者為人民做出重大貢獻之人,他們如黃帝、大禹、孔子和關羽等,都能得到人民的愛戴,並把他們的形象塑造在寺廟中受到人民的供敬。今天的人同樣如此,只要你願意刻苦學習,努力上進,不停地提高自身的文化道德修養,你也一定能掌握改造世界的大本領,就像白蛇能修成仙,樹能修成精。你也能為人民做出大貢獻,也一定能得道升天,永遠受到人民的崇拜。所以說,菩薩不光過去有,今天也有,未來還會有。這些人如科學家、文學家和企業家等。只要他們所取得的“正果”越來越多,他們為人民所作出的貢獻也會越來越大。可以肯定,隨着歷史的遷移,“菩薩”的數量一定會越來越多,他們的名字一定會越來越響亮。做任何事情都要付出努力,尤其做大事要付出大行動。比如,修身求學和搞學問,樣樣都要付出大血汗才能成功。蛇郎要成善果,必得修鍊千年;人要求得學問,更要付出懸樑刺股和寒窗之功。做事想要奏事功,就得日夜勞神費思,就得脫掉三層皮。甚至到了與鬼神交流,與狗獸談話的地步。比如立志,有人認為,大丈夫志在四方,要以天下興亡為己任,豈能終生以操觚為事,做一個庸碌的墨豬而死。

  為什麼說現代人在生活中,只要認真刻苦修行也能進入天堂成佛?這是因為,通過學習和砥礪自己,能夠使自己的品德得到端正,情操得到陶冶。只要一個人的修養達到一定境界,他就會棄惡揚善,棄丑宏美,只要他是完善之人,他就可以成仙成佛。比如,一個詩人通過自己的創造,不停地揚棄醜陋,不停地創造美,他的心胸就一定會變得樂觀光明,因此他就一定會進入永恆不老的境地。總之,有至善至功的人,他一定能夠進入天堂神聖涅磐的世界。

  2013.12.3

您正在瀏覽: 菩薩考
網友評論
菩薩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