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收后的田野

秋收后的田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晚稻收割之後,太陽依然整日朗照,原本金黃如毯的田野頓時空曠而寧靜。昔日掩映在稻浪之下的田埂,此時又恢復了原先的模樣,放眼望去,阡陌交錯,重重疊疊,宛如黑色的游蛇。在一圈圈游蛇圍合的田野里,全是密密麻麻的禾蔸,在秋陽的映照下,現出枯黃髮白的顏色來。這時,突兀田野之上,如椎如人,如站如立,如行如陣的,是一束束枯黃的干稻草,隨意散布在每一塊田野,猶如遠古的軍陣,寂靜中透出無聲的震撼。

  山鳥出巢,晨霧漾開,從一抹黛瓦的煙村裡,陸陸續續走出來一個又一個赤腳的童稚和少年,肩膀上各挑着大大小小的雞籠和鴨籠,沿着田埂走來。這個時候,家家戶戶圈養的雞鴨可以放在田野里覓食了,不必再像往日一樣擔憂它們損壞莊稼。雞在打鳴,鴨在亮翅,關了一夜的家禽迫不及待在田野里奔跑散開,各自覓食。一隻只肥大的老母雞,帶着一群群剛孵化的小雞崽,在禾蔸之間從容走過,留下一路細碎的嘰嘰咕咕。也有成群的麻雀,突然像一陣疾風,從天空降落,空曠的田野,頓時生動起來。

  田野里遺落無數的穀粒,在禾蔸邊,在泥縫裡,在橫七豎八的爛稻草枯葉下,在禽鳥頻繁點頭啄食的嘴邊。也不時有一線一線的稻穗,匍匐在田野之上,放牧雞鴨的童稚和少年,甚至年邁的老者,一眼見了,俯下身子拾在手中,露出一臉滿足和微笑,一面繼續低着頭,在田野上自在遊盪,仔細尋覓。

  太陽已高,田野上的人漸多了起來。經過多日暴晒的稻草束已經干透,男人和女人,老人和孩子,拿着柴槍繩索,挑着竹篩,背着長長短短的竹篙,來到各自的田野里,收拾稻草。各人張開雙手,將四處散布的稻草束或提或拖,堆在一塊。力大的男人,將繩索往地上攤開,提了一束束稻草,左幾束,右幾束,一層層疊加,呲牙咧齒,縛成結結實實的兩大捆,拿柴槍銳利如錐的槍頭,用力在稻草捆的腰部深深插進去,之後猛一蹲身用力,大吼一聲,雙臂緊握柴槍摯起稻草捆子,朝另一捆腰部已插成的圓洞里插進去,馬步一站,擔上肩來,一閃一晃,沿着田埂和小徑,滴一路汗水,疾步朝村裡走去,堆進自家的雜屋或豬欄樓上。女人老人和孩子,憑了各自的力氣,或多或少,用竹篩挑,或者在竹篙兩端跨幾束稻草,慢慢走來。

  也有的人家,拿來了多齒鋤,挑選了一束束又長又好的稻草,一人踩着稻草束的頭,一人用多齒鋤,一鋤一鋤將稻草的爛葉順勢梳落下來,用力扯掉,剩下一束束金黃髮亮的稻草稈,就地坐在田埂上編織墊床的長草鋪和墊坐的圓稈筒。

  稻草收了之後,田野愈見空蕩,田埂上無處不有的野金菊的小黃花也愈見分明和爛漫,時有捉泥鰍的成人和少年,提着木桶到處轉悠。田野間蜿蜒的水圳和小河,有如翠帶靜靜流過,水牛在河灣里躺着,露出一對彎曲的大角,一張大嘴不停地咀嚼,不時打一個響鼻,扇兩下耳朵。岸邊的梧桐、苦楝和楊樹,葉子已然發黃,在秋風裡嘩嘩飄落。一叢叢木芙蓉,開一樹樹紅紅白白的繁花,是這個時節最亮麗的色彩。

  天空蔚藍而澄明,雲朵潔白而從容,在四圍黛青的山色里,秋收后的田野,一派空濛。

  2014年5月11日寫於餘姚

您正在瀏覽: 秋收后的田野
網友評論
秋收后的田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