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清晨,睜開惺忪的眼睛,走到窗前,拉開窗帘,一幅銀裝素裹美麗的畫面呈現在我的眼前,驚喜中有些愕然。樓頂上,路面上,潔白一片。一冬未見、失去常態的雪,在春的第一天,伴着暖暖的氣息,擺着婀娜的舞姿,終於落下了!

  這是2014年春的開始呵!這是快馬騰躍的起步!這是祥年的徵兆!

  推開門,張開手臂,那一片片安靜如一隻只白色的蝴蝶,頑皮地掛在睫毛上盪幾個鞦韆,賴皮地坐在我的鼻樑上往下滑,很有趣味。這片片潔白的精靈,懷着詩意的夢,從天際飛落人間。一朵雪片是一朵微笑,溫暖孤寂的心靈。落地無形,瞬間的美麗無處捕捉。我期盼着,興許能來一場大雪吧!大家都盼着,望它一朝變了人間,覆了山河。

  我想起小時,曾是年年雪仗。雪地堆雪人,打雪仗。雙手用力攥一個雪鏌,在大人不注意時,用力咬上一口,涼涼爽爽。上學的路上,結伴之間,你推我一把,我推你一把,硬把對方推到在雪地里,這樣才感到盡興。晚上,一夜的鵝毛大雪竟把房門堵得尺多高,早上起床,大人們首先用鐵鍬剷出一條小路,以便通行。

  都說“春雨貴如油”,我想說,幹了一季的冬,這場春雪更是‘雪中送炭’,久旱盼甘露。雖然我們曾經望眼欲穿,等了整整一個冬天,雖然我們已是漸漸沒了耐心,但,她還是來了,點點入情,片片入心。聽,外面響徹大地的鞭炮震耳欲聾,人們是在為瑞雪的到來而慶幸?還是為正月初六‘六春、六雪、六六順`而驕傲?在這聲聲鞭炮中,在飄飄洒洒潔白的晶瑩中,我不由想起一首古詩““新年都未有芳華,二月初驚見草芽。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

  這一季的冬干,霧霾覆蓋了大地;生命在肆意的病菌里喘息;飛鳥不知哪是它的故里,無雪的冬天有多蕭瑟。枯樹寂寥地沉默着,屋脊無語仰望灰濛濛的天際,田園落寞無生機,空氣彷彿被抽離了水分般乾燥。可悲啊!是人為,還是天宮在作意?

  可這次雪來的有些遲了。人們常把春雪比擬成"入春的雪,狗都攆不上“,按以往是這種情形,可今天的雪,由於這幾天冷空氣的到來,零下幾度,路面上如果沒有人車的流動,不會化的那麼快,沒有腳印的地方還是潔白如棉。

  這次雪,雖算不上鵝毛大雪,但總算給大地滋潤了一番。灰濛濛的房頂被粉刷乾淨,空氣中流動着細細的溫柔和濕潤。白絨毯覆蓋著田地,恬靜安然。萬物積蓄蓬勃的生命力,小草、樹木在悄然萌芽,含苞的花蕾也在雪裹中醞釀著新春的序曲。

  雪覆蓋了萬物,給人們帶來了幽雅恬靜的境界,把人們引入晶瑩剔透的童話般的夢境中。雪的冰香,給人一種涼瑩瑩的撫慰。一切都在過濾,一切都在升華,連我的心靈也在凈化,變得純潔而又美好。耳邊響起幼年的歌曲"潔白的雪花飛滿天,小雪布滿了我的小院,漫步走在那小路上,留下腳印一串串.......“

您正在瀏覽: 春雪
網友評論
春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