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斷牆下的繁花

斷牆下的繁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喜歡走曲折通幽的小路,也許是我喜歡欣賞風景的緣故吧,也可能是它能滿足我喜歡思考的癖好,也可能是它呼應了我的心裡的某種需求,那是一種什麼樣的需求呢?

  我家的小區前面是縣城最繁華之地——老鎮的汽車站,人流車流南來北往,喧囂聲此起彼伏。我家這棟樓是在最後排,我樓下是供銷社的三四間老倉庫,因多年無人管理,已繁華落盡,破敗不堪,瓦破椽斷,有的窟窿對天,有的徒有牆基。離我這棟樓只有數米距離的一間倉庫,像老式的民居,三間瓦屋,門前一棵老桂花樹,四季枝葉茂密,冬天葉子墨綠色,現在枝葉生長,嫩葉伸展成了青色。中間一間大庫房已倒塌,只剩兩垛斷牆,破窗殘存,像一首美麗的詩殘留下一段子句,讓無端地猜想當年繁盛時期的多少目光從玻璃中流進,又是什麼樣眼神流出。

  最後一間,牆破,屋面梁斷,椽塌,破洞里竟然長出了兩棵枝繁葉茂的大樹,一棵桑樹,一棵泡桐,泡桐正開着一串串淺紫色的花,如小鈴鐺般,非常好看,它的花香馥郁,沁人心脾。

  總體看,這裡慘不忍睹,妻子和孩子幾乎不眺望這場景,而我卻莫名其妙的地喜歡。我常常趴在陽台的窗台上俯瞰。

  昨天,我被斷牆下一簇白色的花叢吸引住了,星星點點的雪白的花朵綻放在青青的雜草中間,又有青青的葉子襯托着,格外清新優雅,一隻白色的蝴蝶在花叢,輕盈飛舞,那麼歡快自由,它是人間一種極致的浪漫和純潔的情景,但我想象不出哪一種情緒能跟它對應,哪一種愛情是它的喻體。它的上空,有幾隻不知名的鳥兒飛來飛去,自由翔舞,棲息,“啾啾啾啾…”地叫着,清脆婉轉。這幾天的清晨,我都是被它是喚醒。

  這幾間倉庫中間,有一條蜿蜒的小徑,我常常撇開門前的小巷的水泥路,走這條破敗中,生機盎然的小徑。這裡輝煌已過,已無當年的繁華,有太多的遠去的背影,是個被冷落的地方。而我喜歡在其間穿梭,它有一種時光的厚重感。

  昨天,我再次在陽台上,聽着鳥兒門清脆的鳴叫聲,凝神灌注地欣賞眼前這幅畫面。回望人生,忽然想到,這景象何嘗不是人生暗喻,時光左手在心裡,建造了完整的宮殿,比如童年,裝下嬉鬧,歡笑……比如成功,儘是熱鬧,愛情,友情,激動……可是,時光右手又輕易地將它摧毀。我們的心裡留下了太多斷壁殘垣。很多時候,我們的人生都是受冷落的,很多時候都在一片頹廢荒涼之中,但是,任何時候,它依然有生命蓬勃的雜草,有小小的繁花盛開。仔細看每個人的內心世界,不管他表面是多麼淡泊,或者生活多麼黯然失色,但他心裡依然有生命力旺盛的草木生長,某些角落依然開滿了散發清香的花朵…

您正在瀏覽: 斷牆下的繁花
網友評論
斷牆下的繁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