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糧食與女人

糧食與女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糧食與女人

  原定本周雙休日回家收割那一畝半早稻的,妻子說“還青”推遲幾天再割,畢竟快到手的糧食了,讓它飽滿一些吧!便仍舊來到上班的地方,枯坐斗室上網、看書、碼字。

  讀茅於軾《八十回望》,讓我進一步了解了三年自然災害時期人們“餓”的慘狀。那是1960年,三年災荒的第二年,茅於軾因為是右派而被下放到山東藤縣。當然那時候下放的不光是右派,也有一般同志。茅於軾被下放到了莊裡東村,住在該村黨支部書記李某的家裡。他家有兩個孩子,大的有三四歲,小的剛周歲。三年災荒時期只有幹部家裡有新生的小孩,一般人根本沒有生育能力。茅於軾自己在農村待了整整十個月,根本沒有任何性慾。人都說災年撐死的比餓死的多,這是有道理的。茅於軾從藤縣回到北京時,當天晚上茅於軾太太給茅於軾開了一個豬肉罐頭,茅於軾還算有節制地吃了一大碗帶豬油的大米飯,到了晚上全吐了。

  茅於軾,著名經濟學家、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經濟觀察家。現為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能源工作組中方專家、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法人代表及擔任亞洲開發銀行註冊顧問、中國能源研究會副理事長等。1960年時30歲,年富力強,精力旺盛的茅於軾,偏偏被送到山東滕縣農村接受教育,餓得沒辦法,全身浮腫,連鞋都穿不上,彎腰都困難。茅於軾之所以挺過來有一個原因,就是夏天和秋天時吃了許多螞蚱。在田野里有許多螞蚱,抓住一個就放入一個信封口袋裡,等有了七八個,就把信封放到火里燒。信封燒掉了,螞蚱也燒熟了,放進嘴裡嚼嚼咽下肚去……

  我出生於1958年,三年自然災害困難時期尚不知事,不知道老父老母是怎麼樣把我養大的。但茅於軾所說的“三年自然災害時期無性慾”還是可以從我們身邊流傳着的一則笑話里去品味理解的。這個笑話是這樣說的,大包干前農村糧食緊張常常吃了上頓沒下頓,儘管生活如此窘迫,但公婆間的男歡女愛還是不可少的。夜晚,某老公又向老婆發出“要求”且非常“迫切”的樣子。老婆埋怨地說:“短命種,作什麼死興,明天早晨米都冇煮了!”一聽此話,老公就像泄氣的球樣軟蔫下去了。過了一會,老婆看到老公憋屈難耐的樣子“撲哧”一聲笑了:“別怕,床底下還有兩個蕃蒲(南瓜)吶”。老公“呼”地一激靈又激情高漲了。嘿嘿,人冇飯吃,蒼蠅飛在臉上都無力去攆,還作什麼興呢?!於是,我對“民以食為天”這句話有了更進一步的認知。

  現在,大家在吃的方面已經不成問題,山珍海味經常品嘗,甲魚海參也不稀奇。但是,或許是人上了歲數了,胃口大不如以前,而且因了什麼的“這高那高”,原先喜歡吃的動物五臟雜碎、板油肥肉也一概敬而遠之了。過去認為最好吃的食品,現在並不覺得有什麼好。這也許是味覺退化的緣故。我就老跟妻子埋怨再也吃不到原先飯甑腳下“殺”茄子的味道了。情有可原,現在早不用飯甑蒸飯,菜地里種出來的茄子也不是原先的那種農家肥“營養”出來的茄子而是用化肥催出來的啊!

  糧食與女人,是一個亘古不變的話題。“食色性也。”我們世世代代就這樣讀女人,讀糧食。為這些生命的最重要的元素而蹇劣的活着,抑或瀟洒的活着。

  笑鈾

  2014,07,13.

您正在瀏覽: 糧食與女人
網友評論
糧食與女人 暫無評論